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87 彼前析讀(2)──得救之得I

彼前析讀II — 得救之得I (彼前 1:3-4)

1. 聖父在救恩中所作的──揀選
a) 神的揀選基於祂的主權與身份
b) 神的揀選基於祂的意志與大愛
c) 神的揀選基於祂的先見與預知
2. 聖靈在救恩中所作的──分別
a) 聖靈將信主的人分別為聖
b) 聖靈在先知中作啟迪之工
c) 聖靈為傳福音者加添力量
3. 聖子在救恩中所作的──灑血
a) 灑血
b) 受苦
c) 榮耀
4. 選民在救恩中所作的──順服
我們得救可擁有什麼呢?絕不止單上天堂,有更多、更多的祝福,並且不單在永恆中,更在現世裡…「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 1:3-4)

一. 重生 (v.3)
彼得想到神的恩典,他便自然流露出那份讚美與感謝,縱使在苦難中亦能發出讚美。我們得救不是因我們有超越條件吸引神,乃是祂的憐憫,因而要讚美。

『重生』在希臘文中是新的字。我們先有肉體──現有的生命,但此生命會腐敗,其結局是死亡。聖經提到重生──是絕對必需的,人不重生不能進神的國作其子民,「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 3:3)

「重」乃是再一次──重遇──再見,重考──再一次考試,重生──再一次出現新生命。神憑著祂的能力,藉聖靈當人相信時將新生命──屬靈生命──注入我們生命中。『重生』──是過去經驗中的事實,是一次完成的確定行為,並不是慢慢拖延的動作。

重生的人乃是有神的性情在其中,這生命是「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 4:24下)「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 2:10)主持重生的父神,具體運作的是聖靈,嬰孩不能自己生自己,靈性的改變不是自我改良,「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耶 13:23)一個具有堅強意志的道德君子,有時或許會改變他的嗜好或行為,但若沒有新生命力不能有新的性情,若有也不會深刻,不會長久。

重生乃是舊生命漸漸衰敗,新生命漸漸生長,但這生命要培植餵養。重生乃是神在人內心深處所生的一種無形工作,但當那潛伏的實現出來的時候其果效必然會立即可見,也是愈來愈強。

出生都是被動的--肉體、靈性,分別是前者不自願地,後者是自願,但是兩者都是進到一種全然更新的存在、關係,我們信主後自然入了新的家族。

二. 盼望 (v.3)
人生沒有盼望,生活便沒有意義,任何困難都會變得難以忍受,有些更放縱自己、醉生夢死,但世人的盼望是什麼呢?那些盼望或許是需要但卻是脆弱,不是最重要的根基。

人生有時像迷宮般,充滿了一大堆問題,生命太多不能解開的結,找不出因由更找不出答案,基督徒也不例外,有時我們彷彿在暴風雨中搖搖欲墜,被苦難洪流淹沒,被世俗潮流沖走,在試煉中信心被消滅,在試探中被吞噬,在此長期掙扎與搏鬥中堅持下去便要付上極大代價,有不少人因形勢惡劣沒有改變而放棄,享受短暫的快樂而忘卻永恆,這是沒有盼望,若沒有盼望我們便會放棄。

我們的盼望乃是建基於神,彼得提醒我們因有神的生命,故在取向、心態上應是與未信的人有別。重生的人中有永恆的種子在萌芽,故我們不再懼怕死亡的威嚇、罪惡的綑綁、撒旦的攻擊、敵人的鄙視、苦難的折磨。我們有活潑的盼望,不是夢想,是有根基,實際的經驗。當我們有盼望,便有動力去推動我們的生活、事奉。

三. 基業
我們盼望的乃是天上的基業。

以色列人以迦南地為其基業,彼得引用的乃是他們熟悉的,迦南地乃是神賜予以色列人,給他們這地亦稱為應許之地,神賜給亞伯拉罕(創 17:3),而這地是美的,是流奶與蜜之地(申 34章),他們及後在為奴之地──埃及──或許那地不錯,有很多好的東西吃,享受,但始終是奴隸。及後這地見證神是信實,從歷史中看到神奇妙的帶領,以埃戰爭後取回地方,可見神的真實,而這地也是神賜給祂的兒女永遠為基業的一種預表,這亦是基督徒得永遠基業的預表,是應許的實現「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來 9:15)。

基業乃是每人都希望得到。基業原文是『嗣業』之意,繼承而得的產業,是神留給我們的,不用我們辛苦掙回來。

彼得用了三個否定 (Negative) 的字去形容這產業: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

以色列人所得到的基業是甚麼呢?巴勒斯坦地是會朽壞,被玷污及衰殘的,他們曾被敵人攻佔,家破人亡,受別的風俗、宗教影響而受玷污──大地完全受污染,更是會衰殘,遇到各樣的災殃,無收成便一無所有,這是何等可悲的事。

但神賜給我們的卻不是這樣
不能朽壞:此字也是形容神,神絕不會病、朽壞與死亡「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 1:23)、「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前 1:17),主復活後我們將來有不朽壞的身體及不朽壞的奬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 9:25)那表示永恆不死的。 不能玷污:人犯罪,亞當失去了伊甸樂園的基業,此曾是完全純潔無罪的,將來我們所得的基業乃是完美,沒有罪惡,「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啟 21:27)我們不再為罪所困。 不能衰殘:此字只出現一次(另一次相似的5:4)永不衰敗之意。彼得用此否定的字--「不是甚麼」來指示「那是甚麼」。其實他是用世上最美好、最寶貴的東西作為對比,明示我們天堂不是我們知道的任何一種東西所能比擬於萬一的。我們所認識的都有缺點、會完結、會消逝,連我們享受著這些東西亦是如此,而我們的基業卻絕不會如此。有限的人因可用的字彙有限,只能用否定式形容詞去說明那基業,乃顯示沒有東西可比擬。神是完善--永不毀壞、純潔--永不玷污、美麗--永不褪色。這基業存留在天上永不會落空。主亦親自告訴我們,「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 25:34)

願我們有此盼望,使我們在水平線上看到曙光初露,能忍受人世間幾許艱辛困苦,承擔壓力,讓我們的焦點集中在永恆中,亦因有此盼望影響我們今世的生活與心態。

我們重生、盼望、基業的基礎乃建基於耶穌基督復活,這並非主觀願望,乃是祂確實戰勝死亡,有絕對權柄,當我們信心動搖,請將視線集中在祂的復活上。願我們經歷過去的重生 活在現在的盼望 等候將來的基業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