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22 彼前析讀(15) –隨時候命

彼前析讀(15) -隨時候命
(彼前3:15-16)

彼得告訴我們要懷著一個積極的心,熱心行善,若如此縱使別人加害於我們,終有一天也會得到神的福祐,為義受苦也是有益的,因神必補回給我們,隨後也勉勵我們不要害怕別人的驚嚇,要驚怕的乃是神,但若真的,有人挑戰我們,詢問我們信仰的內容,我們又怎樣回應呢?我們可有這些經歷,被家人、同事、同學挑戰,問我們信仰問題,我們怎樣回應?口若懸河的答辯或是唯唯諾諾?甚或啞口無言,不知怎樣應對呢?

1. 尊基督為主
彼得教導我們先由內心作起,「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這句說話亦可以譯作「心裡以基督為主,尊祂為主」。「耶穌基督是主」這話對每位基督徒來說絕不陌生,我們禱告時也常說:「主阿!主阿!」,但會否我們只是如此稱呼,但輕忽了當中重要的意義。這話是我們信仰的核心,更是使徒時代教會傳講的真理,「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林後 4:5),這話即奉基督為神,祂是自有永有的神,祂不單是敬拜的對象,更是我們的生命主宰,聖經給我們一貫的教導是:神不是讓我們單是頭腦上對祂認知,純粹理性的知道,而不同時兼具道德、倫理生活上的要求,我們不能決志相信祂,稱基督為主,但又不願遵守祂的命令與吩咐,事實我們若不實踐對祂的認識只會膚淺。基督若是神,神若是神,就必需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對我們實施祂應有的主權與治權,因此每位信主的人,身份由罪的奴隸變成義的奴僕,因此我們要順服。

2. 尊基督為聖
基督是聖者,與我們有分別(即聖潔的意思),因祂的聖潔而使我們感到戰兢,因我們是一個罪人,但祂竟接納、拯救我們,更叫我們要尊敬祂,而我們應有「禍哉!我滅亡了」的心態,這才會產生敬虔的態度,而促使我們過更聖潔的生活,屬乎基督。「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 2:5)清楚指出我們尊主為聖也需分別為聖,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當我們內心有尊基督為主,尊基督為聖的態度後,面對別人的挑難便能有兩種態度:

3. 溫柔地回應
“溫柔”正是基督對自己的描述,「我心裡柔和謙卑」(太 11:29上),這正是主能面對那些小孩,甚至是被視為罪人的稅吏和妓女的接納,不單如此,面對祭司長和羅馬官府對祂的誣告、挑釁祂是不亢不卑、不怨不怒的態度對之(太 26:57-68),不作出回應,因不值得祂回應,祂保持沉默(太 26:59-63上),但當大祭司質疑祂是神的兒子、是基督時,祂卻又從容地回應,「大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然而,我告訴你們,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 26:63中-64),祂清楚表明自己的身份、立場,並更進一步指出祂會再臨審判世界,祂沒有動氣,沒有畏縮,能清楚表達,結果暴跳如雷的是那位大祭司。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也是我們面對刁難時應有的反應。

4. 敬畏地回應
敬畏並不是指向神,乃是指面對人的態度,故應譯作”尊敬”,特別是指面對官長、掌權者時所持的態度。主耶穌面對無理的對待──吐唾沫在其面上、被拳打、被手打並凌辱祂(太 26:67),祂仍沒有發脾氣,仍尊重他們的身份,特別稍後祂面對彼拉多仍持尊重的態度(太 27:11-14),主並不會因他們橫加毒手、作法惡劣而改變對對方的尊重,因為祂相信人是有其價值,是被神肯定,那無理迫害的權柄乃是神的賦予。

存溫柔、敬畏的態度回答那些挑戰者是外在的回應,但彼得又再轉回到我們自身上──「存無虧的良心」過活。

5. 無虧地過活
信仰並不單在言語上的辯解,事實很多時人對信仰的質疑不是理智上的探討,乃是對信徒生活上的挑戰,常質疑某些信徒的行為為何如此,所以彼得要求我們好好審察內心可有甚麼惡念,或會否有些事──特別事奉上──摻雜了一些私慾或不良動機在當中,若我們能清心、純正,便可以無懼無畏面對別人的誣衊、誤解,正正是「人在做,天在看」,我們能仰天俯地,神在審視我們時能無愧於神、於己、於人。因對自我的肯定而不會因人對他的評價而對自己所作的有所質疑而動氣;別人的讚賞不會為他加添甚麼光采而使自己飄飄然;別人的責難也不會減損他的尊嚴而使自己喪氣。當然,我們也要小心外在的行為。

6. 終水落石出
因我們內心尊基督為主、為聖而有溫柔、尊敬的態度面對別人的質詢,加上無愧的良心、小心謹慎的生活而引來的後果是:「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前 3:16下)。

基督徒若不隨波逐流、不與世俗為伍、堅持信仰原則定不會受歡迎,故常會被排擠、遭誣衊,甚至欲置諸死地而後快!因此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我們無論怎樣做得好也會被毀謗,我們付出與應有的回應不會相稱,有此心理準備便不會那麼容易忿忿不平,但仍要繼續持守,因知為主而活是要付代價,但我們深信一天一切均會水落石出,真相終會顯露。正如約瑟雖被誣告但終於一天能平反。當日使徒教會被毀謗道德差、男女雜交、吃人飲血,但終於使人明白他們原是道德高尚的人民,甚至使曾逼害他們的政府接納基督教為國教。

因此,以溫柔敬畏回應毀謗誣賴的態度,更在行為、心態上無私純潔,便會因此感化良知未泯的人,叫他們因所作的自覺羞愧,我們的生命本身便是福音的答辯。

7. 隨時候命
彼得沒有叫我們面對一切責難閉口不言、不予回應,為了他們對信仰的認識乃要回應,事實我們不知甚麼時候會被人挑戰,故是要常作準備──隨時候命作出回應。昔日使徒在公開場合、在法庭,甚至在監牢中也可以分享信仰,在人看來最壞的時刻,在神眼中卻可以是福音花朵綻放的時刻,正如彼得坐牢卻使獄卒一家信主!因此我們不要為自己所事奉的環境作任何預設,也不要妄圖限制神作為的領域,要「隨時候命,常作準備」,「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 4:2)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