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13 彼前析讀(11)–和諧之家

彼前析讀XI -和諧之家(彼前3:1-7)

「家」對一個人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若家庭不和便變成「人間地獄」;而聖經很注重家,特別夫婦間要有和諧的關係。

彼得的年代社會很多問題,不少奴僕、婦女受到不公平的欺凌、剝削,彼得同樣教導這些人怎樣面對目前的困境。在教會中這些人找回自己的尊嚴、自信,在教會中可以與其他人平起平坐!但當他們回到自己的家、工作的場所又如何自處呢?繼續逆來順受,接受不公平的待遇?又或起義、反抗,建立一個更公義的社會?當然這兩種方法是可行的,但仍有另一條路:以愛去感化壓迫他的人。

妻子的責任 (3:1-6)
一. 順服 3:1 人只喜歡駕馭別人,而不喜歡受人駕馭。夫婦間要講順服也不容易,特別在女權高漲下,不少作妻子的比起丈夫的工作收入更高,要順服更難,但這「順服」是在夫婦的關係上、角色上,而非社會地位上,聖經指出男先女後,但並非指到在尊嚴、價值上分彼此。「順服」乃是指接受丈夫的領導,丈夫應是領導家庭、肩付責任,聖經指的領導並非粗聲粗氣、指指點點,乃是先作「僕人」。作妻子順服丈夫的領導權、支持和鼓勵,男性是需要人欣賞與接納的,妻子順服便肯定了丈夫的家中地位,丈夫會很快慰。

「順服」並非盲目,乃是真理中順服,政治上有Loyal Disobedience,為大眾利益而不順服,或許可以考慮應用在夫婦關係上。

「順服」不單是消極地言聽計從,乃是積極的參與,貢獻自己所長,使家可以和諧,順服乃本於不驕不傲,及出於愛。

二. 善行 3:1下-2 若妻子信主而丈夫未信,聖經一貫教訓(包括保羅,《林前7:13-16》)不能與未信主的丈夫離異,特別不能因宗教的原故而主動分開。彼得教導我們一簡單道理,作一個賢內助,要比未信主前有更好的表現,用優美的生活、無聲的見證來粉碎丈夫的偏見及敵視的障礙,藉此嬴得丈夫對所信的認同,我們要用見證代替爭辯,用品行代替勸告。

但以愛、行動去感動人真的有效嗎?坦白說,不是時常有效,或即時有效,遇著一些冥頑不靈、鐵石心腸的丈夫,或已越份的丈夫,妻子如何溫柔也無法改變。再一次的申明”用愛”去感化別人不是一個必定見效的方法,但卻是在家庭中最適合運用的方法,因為若是同學,不久便不同班別;若是同事、上司可以轉職;若是兄弟姊妹一天有經濟能力或成長,可以各居一方,互不往來;但是配偶則是怎樣──特別對當時的社會背境,婦女是沒有獨立經濟能力,社會不會提供一些地方給予庇護,故我們可以怎樣教導當時的婦女,教她們起革命推翻丈夫的暴政?或收拾細軟離家出走?那麼其他家人、兒女又怎樣面對呢?更要怎樣面對她自己的家人及社會?故此彼得的教導--盡可能與丈夫保持和諧關係,正因這份愛與忍受,可以使家庭延續下去,要克服因這不平的對待而引發內心的忿恨不易,但假若作妻子的仍相信其配偶,並非其生命的克制者、利益上的對立者,並非麻木不仁至無藥可救,那麼她便求 神憐憫加力,繼續以愛及和諧對待對方,來維繫整個家庭。

善行包括: 貞潔的品行──對丈夫專一
    敬畏的心態──對神的尊敬

三. 樸素 3:3 愛美是人的天性,特別女性更甚。古代女性因無事做而更注重粧扮,因此當時若過度注重裝飾是頭腦沒有從事其他更崇高事物的惡徵。過度奢華是不當的,《賽3:16-24》清楚記載神會審判此類人。

已婚者該體會到伴侶無論如何裝扮都是暫時的,怎樣也不及一位「陌生者」來得吸引,因此吸引伴侶並不能單靠外表,更重要的乃是內在美,一個自我形象好、對自己有信心、有價值者不會被外表所困擾,一些人只是用名牌去掩飾自己的自卑及空虛。

深信作丈夫的,寧願自己的妻子有美好的德行、柔順的品性,過於花太多錢用在外表的裝扮上。

四. 溫柔 3:4 天下男兒皆愛溫柔妻(除非有被虐的心態)。可惜不少婦女在婚後已失去昔日那份嬌嗲、羞澀,取而代之是謾罵與暴怒,男士最怕妻子不斷漫罵(箴 27:15; 25:24)。彼得很清楚告訴我們──長久溫柔的心是神所寶貴及祝福的。

溫柔──乃是當與伴侶有衝突時,不是即時理直氣壯地與對方質詢、辯論,要使其啞口無言而後快,乃是以安靜的心去處理彼此間的分歧。「我心裡柔和謙卑,你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願眾婦女都能學效主。

丈夫的責任 (3:7)
若我們留意彼得用了6節經文教導怎樣作妻子,但卻只用了一節教導怎樣作丈夫,表面看來是極不公平,但若我們深入研究便會發覺這經文是很廣泛包含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在其中。

一. 按情理 括弧內小字乃是知識,這包括了智慧的了解、感情上的接納,並足夠的體諒。丈夫要了解女性的特質、生理上的困擾、心態及表達方式等。很多時作丈夫的不是不明白,只是在感情上抗拒對方的做法,更可悲的是丈夫往往以自己的性格、反應作為標準去判斷。他們會要求有話直說,不要太多”估估吓”,不想太多猜疑,更不願接納妻子太情緒化,丈夫最歡喜用辯論、談判方式去解決問題,要爭辯下去,故此要按”知識”更要按”情”,即情與理,先情後理。因此按情理、按知識乃引伸到生活上,了解對方的需要。「和諧」不是堅持要對方像我一樣,乃是協調。女性需要「被愛」及「體貼」,「體貼」乃是從愛的角度去滿足對方的需要。

二. 按愛心
彼得指出按情理乃因她較我們軟弱。普遍而言男性的體力、意志是比女性強(但韌力卻比女性差得多),在當日的社會,男性在社會地位及經濟能力是肯定比女性強,但卻一同承受生命之恩,雖然男性較強但並不表示因此便要歧視妻子、輕視她。夫婦乃是互補不足,踏上婚姻之路後二人成為一體,再不分你我,在未來日子中不論順或逆、苦與樂都不能再單獨面對,乃是一同承擔與分享,婚姻是將兩個生命結連在一起,彼此緊扣,他不能單顧自己的事而輕忽其配偶,他要知道神將另一個生命交付在他的手中,他要謹慎承擔此責任,這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表現。

三. 要敬重 這教訓在當世代是石破天驚,很革命性,因妻子往往被視為物件般,沒有任何地位與權利。彼得教導我們不是因為妻子有很多優點、學識豐富、收入高(那時沒有此類人)而尊重與愛慕,乃因她比丈夫軟弱,但仍是神所塑造,並將她引導到他的跟前,因此縱使作妻子有不如丈夫的地方,還是要以尊敬的心來看待之,因同受生命之恩而尊敬,而且她也是神所造的另一個獨立個體。

四. 重信仰「叫你禱告沒有阻礙」這裡顯示信仰與家庭彼此間密切關係,若夫婦倆關係不好,或發生爭執,均會妨礙到他們個別與神的關係,因為信仰不單是我個人與神關係──可悲的這信念卻深深地在我們的思維中──乃是我們與其他人、社會甚至世界也涉在其間。這正如先知指責他們一方欺壓窮人,一方面舉手禱告,這樣休想神會悅納,「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賽 1:15-17)。

主耶穌亦教導我們若與人不和則先和解才再到神面前獻祭,「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 5:23-24)。如果一位普通關係的人因與其關係不好也會窒礙與神關係,那麼一位與我們成為一體,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配偶豈不影響更大嗎?故此我們重視自己與神關係便自然要重視與妻子關係。家庭是維繫信仰的中心,作丈夫必須使家庭成為信仰的祭壇,使婚姻生活、家庭生活成為獻給神的祭。若我們連最親密的伴侶也不能有好的關係,又如何能與神建立好關係?因這是互相影響的。可見一個基督徒丈夫是對婚姻有較好的保障。

小結
有些婚姻如花瓶中的鮮花,沒有根很快便會枯萎;
有些婚姻如花園中的鮮花,或許不一定是花香常漫,綠葉常存,但因有人悉心照顧,鮮花肯定會供應不息而且會果實纍纍。

結論
作妻子的要尊重丈夫的領導角色,在真理內服侍,有好的品行,無言的見證感化未信的配偶。記著!不要單靠外表注重打扮,持守及發揮內在美──溫柔、忍耐去嬴取對方的愛。

作丈夫的要對妻子有知識,了解她們的特質、需要及心理,體諒與體恤,更要敬重她。

讓神在我們家人作主,這便會有和諧的家庭、幸福的下一代,願家庭的堡壘牢固,成為明亮燈台。

反思及小組討論
我覺得我的伴侶重要嗎?有什麼重要呢? 在信仰上(或許是不同信仰)我們可有互相影響?如何影響? 我上次讚賞我的伴侶是什麼時候?可有經常讚賞她呢? 我滿意我現今的婚姻生活嗎?那方面最滿意?那方面最不滿意? 有那方面我是最難「順服」、忍受我的丈夫/妻子? 我平日花費在裝扮的費用上是多少? 我的溫柔與忍耐真的足夠嗎? 我可有「敬重」我的妻子呢?如何表達? 我對妻子的了解如何? 我給予妻子鼓勵、讚賞、安慰對上一次是什麼時候?可有經常如此?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