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 82 彼前析讀(1)──得救之法

使徒彼得在尼祿王逼迫基督徒最劇烈時寫下此書卷給信徒,這卷書不單教導、鼓勵我們如何面對苦難挑戰,更給我們知道我們得救後所領受的恩典,如何在情慾氾濫情況下過成聖生活,我們的身份與責任,如何得勝試探、苦難,怎樣面對主的再臨…等(詳情見附錄”講題初擬”)。

今天先探討我們是怎樣”得救”,很多基督徒在初信的時候只知道”信耶穌便得救”,那單純的信心並不影響他對神、神對他的愛,但我們應隨著年日的漸長,對我們的得救有更多的了解(彼前1:1-2, 8-12)。

1. 聖父在救恩中所作的 - 揀選
彼得一開始便向散居在不同地方的基督徒指出他們如何得到救贖。三一神在救贖的事上有不同的工作,「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彼前 1:2上),我們很多時不會因自己蒙揀選而感恩,我們會很正義的質疑神為甚麼有一些人不被揀選,那麼神是否不公否?是否偏心?

“揀選”是聖經中很重要的觀念,彼前也常提及”揀選” - 彼前1:2; 2:4, 6, 9; 5:13,在舊約時代神揀選亞伯拉罕、雅各為猶太人的先祖,揀選摩西為帶領他們出離受苦埃及的民族領袖,揀選以色列人為神的選民(詩 89:3; 賽 43:10-12, 20),而神亦揀選了相信他的人。使徒時代信徒並非常稱為”基督徒”乃是”聖徒”、”門徒”及”選民”。

“揀選”基本意義不是喜歡某一些而不理會另一些,”神愛世人”乃表明神的愛是普及每一個人,而且這愛是經過慎重思考後的行動,不是隨便隨意而發,我們的得救是神於創世之先已安排好,「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 1:4)「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弗 3:11)

1.1 神的揀選基於祂絕對的主權:
正如羅馬書9:19-21中論到神的主權時便用一個窰匠與泥作比喻,「窰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嗎?」(羅 9:21)(同樣的信息也記載於以賽亞書29:16, 64:8; 耶利米書18:6)神是超越一切,祂有絕對的主權,怎樣塑造我們、揀選我們。

1.2 神的揀選基於祂完全的自由意志與永恆的愛:
今天不是因我們有甚麼特別吸引力、美德、功績、善行吸引神愛我們,一定要揀選我們,神是愛,使我們得到救贖,無怪乎保羅寫到神的揀選便興奮不矣,感謝神,「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 11:33-36)

1.3 神的揀選基於祂的”先見”:
“先見”這字亦可譯作”預知”(羅 8:29, 11:2; 彼前 1:20)。聖經中的”知道”並不是單單”知識”,乃是有親密的關係,「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創 4:1)”同房”這字原文便是”知道”,神未曾見那事之先已知道、已愛,神不是人類活動的旁觀者,乃是參與者,祂不單看見,祂也計劃與決定。人是受時間規範,故有過去、現在、未來,但神是超越時間的限制,祂是立即而直接知道整個歷史的始末,甚麼時候對祂而言均是”現在”,因此乃是基於神的愛--祂先愛我們、揀選我們,我們才得救。「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 15:16上)「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 4:19)

2. 聖靈在救恩中所作的 - 分別
2.1 聖靈使相信的人分別為聖:
藉著聖靈得成聖潔」(彼前 1:2中),原文是一個字--”成聖事工”所以可譯作「在聖靈裡所行成聖事工」,”成聖”有兩個意思--”分開、分別”--與凡物、俗物分開,所以與神有關的均冠以”聖”在前面,如聖山、聖城、聖肉、安息日--為”聖日”…等,另一個意思是道德上的成聖--不犯錯,高尚的操守。此句經文並不是指道德上的聖潔,乃是「分別為聖」之意,彼得將聖靈成聖的工作列在我們順服與相信基督之先,乃是聖靈把人分別出來,我們「因聖靈得以分別歸向神」。

今天聖靈在人心裡工作使人為罪、為義、為審判的責備自己,「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 16:8)祂勸導人使人能從世俗分別出來,歸向那揀選他的神。

2.2 聖靈在先知中作啟迪之工: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彼前 1:10-12上)主降生之先不少先知、神的僕人已預告主的降生、工作、受苦及榮耀再臨,藉此預備我們的心。先知們不是隨便的發預言,乃是”基督的靈”在他們身上工作,”基督的靈”便是”聖靈”(羅 8:9; 加 4:6; 徒 16:7)先知們不單受聖靈感動,也經過尋求、考察、思想、盡心竭力探索、了解更多才寫下。

2.3 聖靈在報福音者中加力量:
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彼前 1:12下)今天我們比昔日的先知、先聖先賢更有福氣,我們有完整的啟示 -(昔日先知對其宣講不一定完全了解,我們今天比他們了解更多)而且眾先知的宣告也是為我們而設,而我們更不能不研讀舊約,舊約是指向新約,新約是紮根於舊約。


同時,今天我們傳福音、宣講並非靠我們的高言大智,乃是聖靈在我們身上加我們力量,使我們在宣講時有神的能力。


聖靈是舊約、新約時代中主要的証人:

「在眾先知的心中預先作証」
「在傳福音的人中加添力量」
「在未信的人心中感動他們」
「在信的人中分別為聖歸神」

3. 聖子在救恩中所作的 - 灑血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彼前 1:2)

3.1 灑血:原來的意思是:
以致順服,又蒙耶穌基督的血所灑」
“灑血”--是”立約”的意思,「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 12:24)這是與獻祭有關。利未人、祭司有”灑血”之禮,將部份血灑在祭壇,有些灑在子民身上,「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出 24:6)「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出 24:8)這表示與神立約堅固了!神有責任保護、管理百姓--當然百姓也要守約。

基督的血是奠立新約的血,神是中保。舊約時代人透過祭牲獻祭而得到神的祝福,同樣,今天我們的得救、與神契合、建立關係全憑基督贖罪的死,祂在十架上流的血是神給予新約的擔保,這血不單流更是灑,因基督灑的血使我們進入新的關係。

3.2 受苦:
基督受苦難乃是神恩典的彰顯,祂受苦難乃是我們得救的憑藉,得救的根源。彼得曾阻止主受苦,因而被主斥責(太 16:21-23),但現在他視這些苦難為榮耀,因他已知曉受苦的意義。


3.3 榮耀:
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彼前 1:11)舊約先知不單預言基督的受苦(賽 53章; 詩 22篇),同樣指出祂的榮耀,兩者是必需相連,因這是我們得救的盼望與依據,基督十字架是我們得救的途徑,祂的復活是我們得救的保証。

先有苦難,後有榮耀;先是十架,後是冠冕。受苦是基督進入更大榮耀之路,今天我們若因持守信仰,因而受杯葛、逼迫、受苦,但這也是踏入榮耀之途徑。

4. 選民在救恩中所作的 - 順服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彼前 1:2)我們可有留意是先成聖才順服,因是分別之意,若我們的心思意念完全被罪惡所充塞,我們又怎能順服於神呢?我們要順服聖靈的引導、提點,順服神不單道德行為,更是我們的信仰與生死,順服是基於信心,「順服」與「相信」是兩者合一,因相信神的聖潔、超越與仁愛,而順服於其權柄、教導下。

我們不要輕看我們的身份,所擁有的救恩,神的僕人告之「天使也願意詳細觀看這些事」(彼前 1:12下),天使已是常在神身邊服侍神,但他們也驚訝,不明神為何如此愛人,建立奇妙救恩,他們也要”詳細察看”,這豈是簡單的事呢?

總結:神建立的救恩是奇妙、是恩典,三位一體的神及我們是參與其中:
聖父在救恩中所作的 - 揀選 聖靈在救恩中所作的 - 分別 聖子在救恩中所作的 - 灑血 選民在救恩中所作的 - 順服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