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摩西:神的僕人

神的僕人 (申命記 34)
摩西的一生真可說是充滿矛盾的反合性 (paradox)。他是個沒有王國屬地的王子,是個無人追隨的領袖,還可說是個無處落腳的英雄。他的人生體驗到高峰、低谷和平原,但是他過著勇敢的生活,選擇謙卑地存在,並且完成人生首要的目標。他天生就是勝利者,也是永恆的樂觀主義者,他絕不是沮喪的失敗者或悲傷的輸家。儘管他跌跌撞撞,卻沒有中斷與神的關係。儘管他與以色列人失去認同,但並沒有失去對他們的盼望。最後,他較好的產業是寶貴的地主,而不是那塊應許之地。

你為甚麼而活呢?你將來留下的會是甚麼?別人會怎樣評論你的為人?

服事主,將最好獻於祂 (Serve the Lord and Give Your Best)
34:5於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華所說的。(申 34:5)

對摩西而言,最崇高的稱謂不是「埃及王子」或「偉大的先知」(民12:6,申34:10),或者帶有歷史味道的「律法的頒佈者」(代下34:14)。謙卑的摩西會對這些名稱感到靦婰的;一個簡單而質樸的稱謂會更適合摩西。摩西感到最滿意的獎勵和榮譽是來自於神 (王下18:12),不是來自於人。神很熱情地稱摩西為「我的僕人」(民12:7),這使他跟其他聖經泰斗級人物享有同尊的名稱,例如亞伯拉罕 (創26:24),雅各 (賽44:1,2),迦勒 (民14:24),大衛 (撒下7:5),約伯 (伯1:8),以賽亞 (賽20:3) 和耶穌 (太12:18)。其他聖經經文稱摩西為「祂的僕人」 (出14:31,書9:24,11:15,詩105:26),而且後代的以色列人恭敬地稱他為「祢的僕人摩西」(尼1:7)。

摩西死了之後被稱為「耶和華的僕人」。在聖經中,摩西十八次被稱作「耶和華的僕人」 (申34:5,書1:1,1:13,1:15, 8:31,8:33,11:12,12:6,12:6,13:8,14:7,18:7,22:2,22:4,22:5,王下18:12,代下1:3,代下24:6) 超過另外倆位享有同樣名稱的人,就是約書亞 (書24:29,士2:8) 和大衛 (詩18:1,36:1),他們各有兩次。

可是,聖經中對摩西最崇高、無與倫比又獨特的稱謂還是「『那』神僕人」(The servant of God) (代上6:49,代下24:9,尼10:29,但9:11,啟15:3)。摩西在聖經獨享其名,儘管這並不是他一生的意圖,而是他死後的獎賞。聖經中,沒有任何人和他同享這特別的稱號。其他人例如保羅 (多1:1) 和雅各 (雅1:1) 只是稱呼自己為「一個主的僕人」,絕不是「那耶和華的僕人」。希伯來文中,有為表示注意和指定的「那」字,但是這字在中文難以翻譯,所以就被忽略了。

服事人,引領你同世代的人 (Serve Your Generation and Guide God”s People)
34:6 耶和華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7 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8 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為摩西居喪哀哭的日子就滿了。(申 34:6-8)

另一個教練提到帶領運動隊的壓力:「時下做成功教練的要領,不在於 X 理論和 O策略。而是教練需要成為鼓勵者、嬰兒保母和心理學家三合一的角色,要想辦法進到隊員的腦筋裡。」

在以色列國的創立及其文化塑造上,摩西實在沒得到他應得的榮耀。以色列國的支派和百姓之出現與建立,是因著他的委身、努力和無私的犧牲。在以色列社會和建國的基礎上,沒有人比摩西留下更大的足印或永遠的遺產。摩西是創立之祖,是歷史學家,也是以色列律法的權威。他揀選首領 (出18:25,申1:16),述說法律,他也不只撰寫歷史,甚至塑造、並影響歷史。他將最好的給了百姓,卻沒有收回任何好處,那些好處會使人懷疑他的付出,污了他的名譽,也會使他不斷被嘲笑。

摩西不斷地事奉,他吃盡來自埃及帝國和以色列同胞的苦頭,也受盡以色列老一代和新一代的批評,也嘗到他自己所做帶來的煩惱。他在神全家盡忠 (民12:7,來3:2,3:5) ,─ 無論順境逆境、從頭到末了、無論是大事或小事,他都盡忠。那位耶和華的僕人不爭取名分,行事低調,卻是盡力而為。在戰場上,他不只要應付對頭法老及其士兵,還要對付自己的百姓以色列人;要處理好兄長亞倫和姐姐米利暗的不滿與誤會,更要解決新、舊兩代的衝突。

當摩西曉得將要面臨死亡的時候,他向神求一位領導者,接續他領導以色列人的工作,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 (民27:15-17)。即使知道自己沒有機會進入迦南地,這位不知倦怠、毫無通融的摩西仍不從他的工作崗位退縮;他分給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所應得之地 (民32),他完成了分配迦南土地之工作 (民34)。

當摩西完成任務之時,他以一種衷心、高貴又卓越的方式退場。或生或死,神都以神自己的顯現、私下的同在、關懷和陪伴來給摩西榮譽。神向摩西展示那塊地 (34:1),再度證實祂的應許 (34:4) ,並使用一個封閉、光榮又獨特的埋葬儀式,送走摩西。有了神親自的出席,葬禮不需繁文縟節,不需要喇叭聲,來表示悼念,也沒有墓碑或默哀群眾。摩西一生聽到最後一句話是神的聲音,他望的最後一眼乃是迦南應許之地,他獲得最後的保證,是神向他列祖們的應許被驗證了。神埋葬摩西 (6節) – 祂挑選地點,出席葬禮又給了頌詞。摩西所犯的唯一次過錯,死了就終了,在他過世後或在《新約聖經》中都不再舊事重提。

彼此服事,放心完成任務 (Serve One Another and Go in Peace)
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申 34:9)

摩西的生命和工作並沒有因死亡而結束;約書亞繼續了他的工作,並完成他所開始的計畫。摩西為新一代以色列人所做的最佳貢獻,乃是栽培了忠實的約書亞,親身作他的導師,裝備他領導統御,鼓勵他達致顛峰 (申31:7-8)。當摩西願意放手的時候,約書亞就勇敢地站出來,而以色列人也願意服從他,這一切使神得榮耀。很諷刺的是,約書亞的領導成功正是摩西的失敗之處(出6:9, 12, 16:20):「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 (申34:9)

申命記34:9之希伯來文「聽從」,很適當地對比了摩西與約書亞在以色列人中的領導記錄。當他們離開埃及不久之後,以色列民就開始「不理會」,或者說「不聽」、「不順從」摩西了(出16:20),直到他們到達巴蘭曠野的加低斯,神指出他們有十次不聽從神的話、試探神,因此神就責備他們,並且不准許他們進入迦南地 (民14:22)。到了申命記,摩西很戲劇化地再次述說以色列人不但是不聽從他 (申1:43),而且不聽從神的話 (申9:23)。以色列民的變化算是很大的神蹟,從一而再的不聽從摩西,到準備好聽從約書亞。因此在約書亞的帶領之下,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較少抗爭、較少阻力或關係緊張。約書亞帶領的團隊工作進行得比較順利,人人舒服地、自然地、和諧地相處與工作。甚至在約書亞的任務完成以後,這批以色列人仍都立誓聽從神的話 (書24:24)。

摩西是一個模範領袖和導師。他沒有丟下以色列人年輕的一代,不為他們找一個能幹又可靠的繼承人。他準備、指定、鼓勵約書亞去完成工作與任務。摩西的三部責任乃是委托、交棒給約書亞,鼓勵或啟發他,並強化或裝備他領導以色列人進入新地之事工 (申3:28)。摩西是約書亞的朋友、夥伴和老師,又親自按手於他,甚至信任他委以重任,而且準時地退位並離開。摩西沒有攔住他的助理的發展,不懷疑他的能力,也不忌妒他的前途。他們倆位並不相同,他們有不同的個性、恩賜和任務,但是他們有彼此的尊重,有共同的目標和特殊的技能。約書亞被智慧的靈所充滿 (申34:9),但是聖經根本沒有這樣形容摩西。

結語:神看透我們,不是只看到我們人生的一部分,而是我們的一生。神看到我們整個的生命特質,而不是單挑一次的錯誤。信徒的人生目標乃是榮耀神,應用恩賜,互相啟迪,盡本分和傳福音。我們有同樣的創造者,也有相同的使命,但是我們的一生未必有相同的呼召和路程。你是否為一些你沒有的才能和機會而感到懊惱?你是否因為忽略了在你身邊的人或事而感到沮喪?你是否能知道自己的獨特、知道自己的道路和一生的命定?你是否用喜樂、勇氣、感激與熱情,來面對人生的挑戰?
———————————
[1] 本篇由林捷三整理。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