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摩西:現在放手,馬上起程

現在放手,馬上起程 (出埃及記 3:1-4:17)
當摩西第一次聽到神的呼召時,他極力抵抗神的旨意。他是個講「不」的專家;開始他會順從,講:「我在這裡。」(3:4) 但是當他聽到神說「去」的時候,他不斷地抗拒 (4:10)。他四次使用希伯來字「不」(或是「沒有」) 去回答神:「『不』信我」(4:1)、「『不』聽我的話」(4:1)、「『沒有』向你顯現」(4:1) 和「『不是』能言的人」(4:10)。開始的時候,他對神說:「我在這裡!」但是最後他卻反悔,要神「打發別人!」(4:13) 他又聰明、又激烈、又大膽地向神爭論,而且描繪自己如同一名受害者、一個失敗者、且不適任。雖然如此,神仍向摩西顯明祂的憐憫、祂對以色列的信實、以及祂在一切事情上的主權。

神要祂的百姓放棄過去的狀況,忘記不如意的歷史,除掉不成理由的藉口。摩西已離開皇宮足足四十年,不管世事,也不講「正義」,但是如今神三次直接對摩西說「去」(3:10,3:16,4:12) 。「來/去」的希伯來字在第3章和第4章共出現十六次:七次在第三章(3:10, 11, 16, 18, 19, 21, 21),九次在第四章(4:12, 18, 18, 18, 19, 21, 27, 27, 29)。

神要如何把我們從過去釋放出來?祂現在要如何使用我們?為什麼信任祂,總不會讓人失望?

神拯救實在 (God”s Deliverance is Present)
3:10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11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13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出3:10-15)

摩西是一個兇手,是一個叛徒,也是一個逃犯。他的才華、能力和熱情已被四十年前所發生的事情所吞沒了。可是,如今神願意釋放他,但是摩西必須先信靠神,面對過去,並接受挑戰。

如今摩西的真正問題不是法老王,而是他自己。埃及王已經死了 (出2:23) ,但是摩西還不算自由,他仍因一個人的拒絕、法老王的威脅 (出2:15) 或以往的稱呼、過去的包袱或罪行所綑綁。世事如飛,但是摩西卻沒變。摩西問:「我是甚麼人?」(3:11),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卻沒有答案。真正的摩西是個王子,而不是牧者;是一個希伯來人,而不是米甸人;是一個冠軍,而不是懦夫。

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沒有人應該承擔四十年的恥辱、內疚與否認。教父聖法蘭西斯 (Francis de Sales) 說:「對每個人都要忍耐,尤其是要對自己忍耐。」無論摩西覺得自己多麼不成熟、多麼不配、或多麼無力,神揀選摩西都不會錯。摩西不覺得自己適合,不覺得自己有能力或有信心,但他總是神所揀選的,並且神使用摩西,不在乎是否有他人的批准,是否有眾人的擁護,或是否有領導的技術。神看見並挖掘摩西的潛力,因為祂比摩西還要了解摩西本人。神呼召、糾正、改變那些失敗者和那些已經跌倒的人。

神設計審慎 (God”s Design is Prudent)
4:13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14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裏就歡喜。15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16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 神。17你手裏要拿這杖,好行神蹟。」(出4:13-17)

有人說:「基督徒並不完美,他們只是蒙了赦免。」

神第一次在聖經啟示了祂自己的名字:「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 有學者認爲「我是自有永有的」是現在式,其他學者則主張它是未來式,還有人說兩者都是,但可以肯定,它不是過去式。比較好的是,神的名字肯定了祂的同在、祂的應許和祂的供應。

神保證摩西的工作中必有祂的同在。神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3:12) 神不僅向摩西保證在法老王面前與他同在,出埃及時與他同在,而且也應許上山時也與他同在,直到他的任務完成。

神必然信守承諾,祂對以色列的應許世代都不會更改。過去祂向摩西祖先的應許 (出3:6) ,如今到永遠都生效。神向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過去式)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現在式)。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未來式)。」(出3:15)

神有能力實踐祂向以色列的應許。他是永遠的、忠實的、大而可畏的 (出3:20)。他施行「奇事」 (出3:20 – pala’),他行「神蹟」 (4:8 – ‘owth) , 是行「奇事」 (4:21 – mowpheth) 的神,並且他有能力給以色列那又美、又大、又吸引人的應許之地。聖經形容迦南地為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3:8,17)。

神旨意完備 (God”s Determination is Perfect)
4:10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11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12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13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4:10-13)

摩西的危機就像查理布朗在半夜時的處境。有一天晚上,查理布朗失眠、無法入睡,可是他的狗卻躺在他的身邊呼呼大睡。他在床上翻來覆去很久之後,就嘆了口氣對自己說:「有時候我在睡不著的時候,會問:『誰?』、『甚麼?』、『為甚麼?』、『在哪裡?』;然後有一個聲音會對我說:「等一等 … 我追不上你了! 」

沒有人認為自己已百分之百準備好做任何事情。

民權領袖馬丁路得金 (Martin Luther King) 說:「任何人都能成爲偉人,因為任何人都能服事。你不必有大學學位才可服事,你不必一定要使你的主詞和動詞相配合,你不必懂得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之後才可以服事,你也不必知道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才來服事,你更不必知道熱力學和物理學才得以服事。你只需要一顆充滿恩典的心,一個充滿愛的靈。」

在摩西對神的回答中,有一個「誰」(3:11,「甚麼人?」),兩個「甚麼」(3:13,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還有一個「看哪」當他問完問題之後。出埃及記4:1的希伯文記載:「看哪,他們必不信我。」摩西其實是說:「我是無足輕重的人」,「沒有人會相信我的」,「你不如找其他人吧。」「打發」(出4:13) 是命令語氣。

神的判斷不會有差錯的;祂不會被人所騙,也不猶疑去更正人的錯誤。有趣的是,神用摩西所用的詞句回答他。神先以「甚麼」開始 (4:2,你手裡是「甚麼」?),兩個「誰」(4:11,「誰」造人的口、「誰」使人口啞?) 以及「看哪」的希伯來字 (4:14,「看哪」現在他出來迎接你,和合本譯作「現在」)。

如果文字遊戲不夠精采的話,神也提供了物力、信息和人力給摩西。祂給摩西一把杖 (4:2),賜他力量控制動物 (蛇,4:3)、疾病 (痲瘋病,4:6) 或大自然 (尼羅河,4:9)。當摩西堅持他素來不是能言的人、是拙口笨舌的時候 (4:10),神回答說,他將提供信息的內容、命令的字句、以及必要的信心和鎮靜 (4:12)。

最後,摩西要求換別人去,雖被神所拒絕,神卻提供一個幫手。不幸的是,摩西從自己要求所得的,是又苦、又甜。亞倫雖是摩西的鼓勵,但也是他的攔阻,且對摩西的領導造成危害。

結論:神不僅是了解人,也是寬恕人、關懷人的主。你是否一直在逃避祂、輕看祂或放棄祂?放手的意思就是撇下你的過去,不斷地把握學習機會,並面對未來的挑戰。你是否不願擺脫過去,而埋怨今天,甚至放棄將來?你是否有及時可做的事情?你是否有長期的計畫和經常可參與的服事呢?如同摩西求教葉忒羅 (4:18),你有否聼取別人的意見?神對你的第一步計畫是要你作領袖?還是作跟隨者?或作別人的同工?
———————————
[1] 本篇由林玉卿整理。
[2] Los Angeles Times 6/2/94
[3] Susan Nieberg Terkel, Ethics 20, Lodestar Books quotes “Drum Major Instinct” sermon given at Ebenezer Baptist Church, Atlanta, Georgia 2/4/6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