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約書亞:誰在掌管?

誰在掌管?(約書亞記 3:1-17) 1

過紅海是摩西人生裡最偉大的一件事,是他最光榮、最美好的時刻,但是對約書亞來說,越過 200 英里的約旦河之服事生涯,不是最重要或最了不起的事。約書亞有了過紅海的經歷。他目睹神怎樣把紅海分開,以色列人是如何走過乾地,法老的軍隊又如何淹死在海中,神的大能保護以色列不受埃及人的傷害。此事件存留在約書亞的記憶裡 (出 14:31),但他期待一個更重要、而且具有長遠價值的事到來。約書亞能得到優越的勝利,就是因為他相信神會藉著他平生的日子中 (書 24:11),不斷地成就更大的事。他深信神可以透過那些有正確態度、有真知識、走在正確軌道上的人們,來成就超凡、奇妙又不可思議的大事。

你生命的高峰是什麼?是大學畢業?獲得公民身分?跟你的情人結婚?買新的房子?加薪?

神在掌管,不要好高騖遠 (Refuse to Think Big)
3:1 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就住在那裏,等候過河。2 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3 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 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4 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5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6 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 (書 3:1-6)

著名的佈道家慕迪 (D. L Moody) 曾說:「靠自己,你注定會失望;相信朋友,他們會過世或者離開你;但是信靠神,在現今或永恒你絕不會困惑。」

約書亞告訴百姓: 「明天耶和華必親自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書 3:5)

當神第一次差派摩西的時候,摩西從神那裡領受知識、確據和應許,祂應允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祂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埃及王才容他們去 (出 3:20)。後來,離開埃及到西乃山的時候,神對摩西重申祂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 (出 34:10)。可是約書亞不像摩西,他沒有摩西從神所領受到的「內幕消息」,鐵證如山的保證或神持續更新的資料,但是他從未想過質疑神,也不考慮實際的障礙,或尋求更多資訊、保證或認可。

約書亞,這位樂觀、頭腦清晰冷靜又勇敢的領袖,他把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向神,而且把功勞歸給百姓,而不是他自己。他挑戰以色列人,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書 3:5) ;又說:「要聽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旦河裏,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 神;並且『祂』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書 3:9-10)

當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話的時候,他高舉神,又重新振作以色列人,使他們團結起來,但他不多提到自己的角色和領導;事實上,他否認自己的成就和貢獻,不歸功自己。他的態度很類似施洗約翰,施洗約翰見證了耶穌崇高的地位:「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 3:30) 在約書亞記第三章中,第二人稱代名詞的「你們」(9節) 和第三人稱代名詞的「祂」 (3-5, 9-11節) 常在約書亞的口中出現,但是他絕不用第一人稱代名詞的「我」、「我的」或「我自己」。希伯來文中,約書亞在第三節總共用了四次的「你們」:「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你們) 就要離開 (你們) 所住的地方;還有在第四節用了四次: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你們」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另外在第五節又有二次。他沒有猶豫,沒有懷疑,也不詫異神會在以色列中間行奇事,但是這位謙卑、而且新上任的領袖不敢建議或暗示說神會透過他成就奇事。服事神本身己經是足夠的獎賞;除祂以外別無所求,他不需要任何的獎勵。

神在掌管,不要爭功奪名 (Refuse to Take Credit)
3:9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10 約書亞說:「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旦河裏,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 神;並且他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11 (併於上節)12 你們現在要從以色列支派中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13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裏,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14 百姓離開帳棚要過約旦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頭。15 他們到了約旦河,腳一入水(原來約旦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16 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裏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17 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旦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旦河。(書 3:9-17)

謙卑的約書亞善長把自己隱藏在神的後面。他把個人榮譽從自己的思想中拋開,絕口不提,而且絕無此動機;以色列新的領袖為自己無所求,只求神得到一切讚美和榮耀。他常用「耶和華你們神」這樣的片語 (3,9節) ,是來提醒以色列他們跟神的獨特關係。此稱呼是神最初呼召摩西時對祂所說的話:「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出 6:7)

約書亞並高舉神,稱祂為永生神 (10節) 或生命的神、活的神或活人的神。摩西死了,舊的一代也過去了,但是永生神沒有撇下他們。約書亞又提醒他們,即使他們已經過了約旦河,然而神在以色列中仍與他們同在,神是行動的神,而且仍繼續介入在他們的生活之中:「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書 4:23) 約書亞也向他們保證,神必定會趕走比以色列更強大的七國,正如神在申命記7:1 所應許的。

神乃是普天下的主耶和華 (13 節)。儘管過約旦河的經歷對以色列而言,是超越時空歷史的學習,但對於全世界歷史,則是新的啟示。神是普世的造物主,是宇宙的神,是所有人類、所有國家、以色列和外邦的神。約書亞也補充說:「因為耶和華 ─ 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旦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 ─ 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書 4:23-24)

神在掌管,不要灰心退縮 (Refuse to Turn Back)
3:7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3:8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旦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旦河水裏站住。』」(書 3:7-8)
4:14 當那日,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 (書 4:14)

當約書亞一生信靠神,而且在以色列人面前高舉神,神也在眾人面前提升約書亞。過約旦河之前,神向約書亞保證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7節) 以色列過約旦河之後,神的應許就實現在約書亞身上,超過約書亞所預料的:「當那日,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書 4:14) 約書亞沒有想到神同在不只是過約旦河的時刻,乃是一生一世之久。

自認為偉大是一種自戀或自我陶醉,世界眼光中的偉大是虛榮,但真正的偉大是神所賜,而且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真正的偉大不能求得,無法贏取,無從買到。一個人可能有優秀的履歷,有傑出的記錄,甚至受到許多人的推薦,但持久的尊榮則來自於神。

雖然約書亞是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被摩西所挑選、被授權又被重用 (申 31:7) ,但卻是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 (書 4:14),至高的榮譽無疑是因為神的提升與同在。

「在他平生的日子」(書 4:14),這片語描述約書亞終其一生在以色列,所帶來的巨大影響。為要促使以色列人的同心和團結,沒有人比約書亞的貢獻還大,也無人在以色列人眼前獲得更高的尊敬 (書 1:5) 。沒有人比他更能有效地帶領以色列人,包括士師撒母耳 (撒上 7:15)、大衛王 (王上 15:5) 或所羅門的兒子 (王上11:34 )。「在他平生的日子」這片語也曾用來形容撒母耳、大衛和所羅門的一生的日子,但是他們對人們的影響,他們生命的素質及性格的內涵,皆比不上約書亞的深度。約書亞耀眼的光芒不斷在他的餘生中閃耀:「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書 1:5) ;「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書 4:14)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書 24:31,士 2:7)

結語:戴德生(Hudson Taylor)曾經說:「過去我求神幫助我,然後我問自己能為主做何服事,現今我請求祂透過我做祂的工。」神的團隊和事工不容任何人自負、自大或自以為是。長遠來說,人若謙卑、與人和睦、誠實,將會有有更大的成就。耶穌基督是否是你生命的王?你是否敬畏神,緊緊抓住祂,並起誓要長遠服事祂、懇請一生服事祂?你的事奉只是出於短暫的熱心或者是一生對祂的愛慕?你是努力討人歡心或是討神喜悅呢?
──────────────
1 本篇由陸能瑾整理。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