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約書亞:義無反顧

義無反顧 (約書亞記 2:1-20) 1

以色列人能有所突破,正好是因為有一位女子的轉變。當約書亞到達耶利哥邊界的時候,他差派兩個探子去窺探迦南 (1節)。探子的行蹤立刻被人發現,國王收到通知後,馬上去找人,很無禮地質問妓女喇合。我們不知道為甚麼探子挑選一個妓女的房子,為什麼喇合的謊言有效,還有她什麼時候相信神?可是,喇合的話騙了國王所差來的人,她的計劃很順利,而她的信心救了探子,也救了自己和全家人。她款待探子 (來 11:31)、她向探子所做的聲明 (9節)、她被以色列人接納並納入彌賽亞家譜之中 (太 1:5),皆證實了她的信心 (來 11:31)。

我們人生過去的選擇、際遇和混亂,是否捆綁了我們的一生,注定是殘酷痛苦的結果?我們能做甚麼來打破那不愉快的過去或被捆住的心思?

你的明日決定於你今日的選擇,而非昨日的境遇
(Your Present Choices, Not Previous Circumstances, Determine Your Future)

2:1 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裏,就在那裏躺臥。2 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裏窺探此地。」3 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那來到你這裏、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4 女人將二人隱藏,就回答說:「那人果然到我這裏來;他們是哪裏來的我卻不知道。5 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哪裏去我卻不知道。你們快快地去追趕,就必追上。」6 (先是女人領二人上了房頂,將他們藏在那裏所擺的麻秸中。)7 那些人就往約旦河的渡口追趕他們去了。追趕他們的人一出去,城門就關了。(書 2:1-7)

有些人即使知道什麼是對他們有益處,但他們還是不想改變;還有些人願意做部分的改變,或者有心改變卻不能持久;但也有人會把握機會,當機立斷,就像喇合那樣。

妓女喇合過去曾做了可怕、又可恥的選擇,因以往的無知帶來極大傷害。她過去確實犯了大錯,但不是無可挽回。她的決定雖愚蠢,但不致於絕望。她不能更改她的過去,但是她能夠拒絕受過去的影響,而改寫未來。她不能洗掉她錯誤的行為,但是她仍能定她的將來,並營造新的人生目標。她的上半生複雜、不單純,但是她下半生卻是乾淨地被神用。喇合因自己的背景十分苦惱,受盡耻辱和折磨,但她卻不受過去所捆綁,而走不出來。

有一天,兩個探子出現在她的房子,這給了她勇氣和足夠的理由,使她決定要離開她原本灰暗的人生。他們沒有傷害或強迫她要如此行。事實上,她本來沒有懷疑這些人是探子,直到國王派人來找她,她就抓住機會要離開羞恥的工作,捨下舊有的身分和以前的生活方式。她一定很憎惡自己的命運,以致她願意冒險,甚至甘願犧牲自己,為要重新開始,所以她願意做出如此巨大的改變。故此,喇合做了明智的抉擇,她選擇那上好的福份。這決定雖然危險,總比她痛苦地受綑綁,更有平安和出路。她的行動證明了:即使城市中最污穢、最卑賤的罪人,在最黑暗的時刻也有救恩,能以突破、更新和得勝。她的背景對她不利,而且有損,但是她決心遠離過去殘酷的束縛與奴役。

離開賣身或賣淫的生活,不是很多女人都能做到的。金錢的引誘,工作的需要,學歷的問題,男人的控制,男士的厭惡,自尊的缺乏,羞恥的記錄,家庭的拒絕和名聲的狼籍,會跟隨著她一輩子。經濟、社會和無知識等因素結合,使她要離開那行業幾乎不可能,她翻不了身。喇合的勇氣和改變是一個奇蹟。她一定是非常想離開她的過去,因為她很快就準備隱藏探子,並且給國王一個滿意的答覆。她必定處心積慮地想離開她的行業。在等待那一天來臨前,她心中和腦裡一定不斷想像著在哪一天,她要成功地逃跑。

你的未來決定於你對真理的領悟,而非動人的宣言
(Your Personal Comprehension, Not Persuasive Confession, Determines Your Future)

2:8 二人還沒有躺臥,女人就上房頂,到他們那裏,9 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10 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書 2:8-10)

喇合的改變與更新,不是發生在空虛的狀態或者是莫名奇妙突然有的。她肯定知道自己所說的話,然後產生對神的信心。她的理解相當透徹、獨特又清楚;她信仰的聲明也相當有說服力,既新鮮又富原創性。在震驚的探子面前,她不僅在第9節三次用到使人驚訝的希伯來文的「那」字,來表達她的認知和決定,她說:「我知道 (那) 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那) 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甚至她做了一個討人喜歡地模枋,就是改編了以色列的讚美詩,那詩是米利暗所寫,是一首大有來歴的經典之作,唱出了神在歷史中的作為,那是一首長達四十年的老詩歌。身為外邦人的喇合根本不熟悉,也沒聽過這首詩歌,但她卻很詭異地重新詮釋。喇合提到了摩西的詩歌 (9節),她大膽地宣稱、驚呼並宣告:「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出 15:15 ) 、「驚駭恐懼臨到他們」 (出 15:16 )。當摩西和米利暗逝世後,再沒有什麼傑出的讚美詩歌唱家,能帶給以色列人靈感和希望,百姓心中有極大的空虛極待填滿。另人驚訝地,喇合這一位外邦人,她取代摩西和米利暗成為新一代的女歌唱家。

假如探子懷疑更早之前所聽到的話,後來她所說的,卻更加引起他們特別的注意。喇合給他們一個簡潔又正面的歷史與神學評價,特別關乎神四十年前的作為,祂如何使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是祂使紅海的水乾了,也是祂最近擊敗了亞摩利王。喇合是第一位紅海神學家。她是第一位給約書亞、希伯來詞典和以色列歷史引用「乾了」這個新字,描寫神釋放以色列人的事:「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書 2:10) 後來,約書亞聰明地使用了喇合所用的詞句,他教導以色列人有關歷史上最偉大的過紅海事蹟 (書 4:23,5:1)。

這位非猶太人的信徒高舉以色列出埃及的神蹟,並且把離開埃及的恥辱挪開 (10節)。在此之前,「出埃及」的話題對以色列人而言不值得慶祝、沒有榮耀,而且不會給他們什麼感動;其實「出埃及」這句話帶給以色列人負面的想法、消極的情感與憤怒的反應 (出 18:10、4、8,32:1,民 11:5,14: 2-3)。以色列人認為在埃及以外的生活是無法忍受的。「出埃及」對以色列人來說,是個可恥又可悲的象徵,他們使用這些字是質問、責怪和嘲笑摩西而已 (出 14:11)。喇合甚至把以色列最近的征服意義,解釋給探子聽。兩個亞摩利王的敗仗確定了新一代的能力及勝利 (申 2:25)。現在他們在外邦國家的眼中看來,是可畏又團結的軍隊,正如神所預言的(申2:24-25)。之前,兩個亞摩利王 (申 4:47) 失去了他們的一切,包括他們的生命。以色列攻擊山地的亞摩利城 (民 13:29),奪了六十座城,這些城有設備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還有許多無城牆的鄉村 (申 3:4-5)。

你的將來決定於你持續的委身,而非任用容易的方法
(Your Persistent Commitment, Not Practical Convenience, Determines Your Future)

2:11 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 神本是上天下地的 神。12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13 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書 2:11-13)

喇合委身的態度很認真,超越了時間和歷史的考驗。她預備好要與過去斷絕,她發表了突破性的宣告。11節她宣稱:「耶和華你們的神是神。」這段宣言在希伯來文,本來是摩西對新一代以色列人殷勤的教導:「耶和華祂是神」 (申 4:35、39,7:9,10:17),甚至他們也才剛熟悉這教導。她所改編的新版本「耶和華『你們的神』是神」,加上了「你們的神」,這是一個教義及教導的表達;「你們的神」不代表喇合自己遠離神,而是強調他們與神的關係,這樣的思想類似申命記4:39 ,與摩西的教義相同:「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 神』,除他以外,再無別神。」

而且喇合最後慷慨激昂宣告的時候,她四次指名以色列的神為「耶和華」 (9、10、11、12節),一個外邦人、神立約對象之外的人,不會使用這樣神聖的名字來稱呼神。這位外邦人在以色列中做了一個最感人又傑出的見證。難怪,新約聖經的作者稱讚她的信心 (來 11:31) ,也表揚她稱義的見證 (雅 2:25)。她的委身的確是千萬人中獨有,是天下無雙,又是萬代中一枝獨秀的見證。她是希伯來書 11章中提到的唯一女性和外邦人,她被列在信心英雄榜上,是第一位影響以色列歷史的外邦人,她的作為與影響不是短暫的,而是長久的。

喇合邀請她家人與她同住,直到以色列人回來,大概等了兩個星期表明她確實的信心 (書 2:16,4:19,5:10,6:15 )。她忍耐又持續地等候,證明了她的堅信和委身。外邦人喇合是一類糟糕的女人-一名被蔑視的妓女,一名聖經中的娼妓,按現代說法就是一名街上流鶯,但是她出人意料超凡的信心、決心和委身,皆得人佩服。新約雅各書 2:25 記載她是 “pornee”,也就是英文中常用來形容「色情」的字根。聖經沒有說她是完美,也沒有讚許她的職業,但是她和她的家庭被寬恕、蒙拯救,並得以改變,是因為她的信心不是短暫的,而是長久的。

喇合因為努力改變自己的形象和身份,所以她在異地中的生活有好轉。這位移民隨後與撒門結婚,而他們的兒子就是波阿斯 (太 1:5-6)。波阿斯也是跟外邦人路得結婚,他是個地主。喇合盡了她的本分,並且有美好的結果。她的兒子波阿斯是一個仁慈、良善、可靠的男子。儘管她以前被稱為妓女喇合,但她後來卻稱為彌賽亞的祖先。而在彌賽亞的家譜紀錄上,就不再寫下她恥辱的背景和工作了 (太 1:5-6)。她是一個信心英雄。

結語:你是否和你的過去有清楚的了斷?我們需要一生的確信,不是短暫的相信。你已經認識並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主和你個人的救主嗎?你是否向你的父母、朋友、鄰居做過見證?你的信心是否有根基,而且有行動?你的信心對他人有影響力嗎?你是否獻上一生和一切給神?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路12:8-9)
──────────────
1 本篇由陸能瑾整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