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約書亞:人盡其才

人盡其才 (約書亞記 24:1-31) 1

約書亞神奇地活到 110 歲, 雖然他肩負重責大任,但他終究完成神所托付他的事情。摩西是獨一無二神的僕人。舊約中,「神的僕人」這個片語總共記載了二十二次,其中有十八次是使用在摩西的身上。約書亞的責任可以說是超乎預料。摩西不僅是被眾人稱為「神的僕人」,神親切地稱他為「我的僕人摩西」(書 1:2),甚至外邦人都尊敬稱他為「他的僕人摩西」(書 9:24)。可是在很多方面,約書亞和摩西並沒有分別。約書亞在死後也獲得「耶和華的僕人」的名稱(書 24:29, 士 2:8),正如摩西死後一樣。約書亞原稱為「摩西的幫手」 (民 11:28) ,但是他最終還是走出摩西的影子,而且光榮地被稱為「耶和華的僕人」。神的應許在他身上實現了:「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 1:5)

到底是什麼因素塑造了約書亞的生命?一個人如何能成功地繼承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輩,而有超越偉人的建樹呢?當事情似乎沒有改進的空間,或沒人要求改進的時候,又或沒有策略可行的時候,我們要如何讓事情有所改善?

學習有所用 (Make Your Learning and Lessons Count)
24:1 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召了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官長來,他們就站在 神面前。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3 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把以撒賜給他;4 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5 我差遣摩西、亞倫,並照我在埃及中所行的降災與埃及,然後把你們領出來。6 我領你們列祖出埃及,他們就到了紅海;埃及人帶領車輛馬兵追趕你們列祖到紅海。7 你們列祖哀求耶和華,他就使你們和埃及人中間黑暗了,又使海水淹沒埃及人。我在埃及所行的事,你們親眼見過。你們在曠野也住了許多年日。(書 24:1-7)

約書亞心裡知道,神為他成就大事其中的意義,那也都是為他的祖先和百姓。新一代以色列人並沒有什麼特別,他們也沒有什麼,也不值得一提,更不是幹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正如摩西吩咐上一代,約書亞苦口婆心地勸勉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既然征服迦南的任務已完成,務要對神更加忠心不變。他提醒以色列,他們以前的地位是多麼卑微,而且他們過去的生活是多麼不愉快、多沒意義、多沒盼望。約書亞既準確又精簡地以希伯來文的「帶領」這個字,來形容以色列的歷史。根據創 11:31,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出了迦勒底的吾珥,往迦南地去,但是在約書亞記24:3的版本的記載則是:神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為甚麼有不同的說法和分別?因為他拉「帶著」亞伯蘭出了迦勒底的吾珥,但是他拉在半途便逝去。亞伯拉罕的旅程原本並不成功,但是神介入其中又安全地「帶」到應許之地。

在3-11節,約書亞震驚、熱情地重複使用希伯來文「我」的代名詞二十次,來描述神對以色列的的信實。單單「我給」的動詞出現六次:「我把以撒賜給他」 (3節) ,「(我) 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4節) ,「我將他們交/給在你們手中」 (8節) ,「我把他們交/給在你們手裡」(11節) ,「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13節) ,「我賜給你們城邑」(13節)。

以色列有一段很不光彩的歷史。他們曾經拜偶像、做奴隸,是遊牧民族。他們的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亞摩利人的神,在埃及為奴僕,忍受四百年之苦, (創 15:13,徒 7:6),在曠野度過四十年 (申 2:7),但是神把他們從絕望中救活過來,提昇他們到最高的地位,又使他們成為一個大能的國家。

勞碌有成果 (Make Your Labor and Loyalty Count)
24: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15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16 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17 因耶和華─我們的 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18 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 神。」 (書 24:14-18)

約書亞的服事就跟摩西一樣傑出。從十四節開始,「事奉」這個字很令人驚訝地出現十五次,包括14節有三次,15節也有四次。其他出現在16,18,19, 20,21,22, 24, 31節。有人說:「神救我們,不是要我們做名人,而是做僕人。」

希伯來文強調事奉一定要出於兩個字:「誠心」和「真理」 (14節,「真理」在和合本譯作「實意」)。誠心意味著沒有瑕疵或污點,同樣的字在舊約使用五十四次,描寫神所喜悅並要求的祭物。「誠心」是關乎祭物潔淨的條件,「真理」形容提供祭物者的品徳。先知撒母耳說,事奉是要出於真心和誠實:「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的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撒上 12:24)。

事奉神需要高度的委身。這包括不做為、放棄或扔掉偶像,離開任何攔阻你跟神的關係的事情,或者脫離使你陷入罪的綑綁。以色列人必須做出選擇。他們必須選擇立場、做出決定、公開承認。他們不能在信仰上中立或不冷不熱。約書亞不擔心那他們不事奉耶和華,而是擔心他們不專一事奉耶和華,怕他們事奉耶和華又事奉偶像,敬拜真神又敬拜巴力,把以色列人和亞摩利人的神混在一起(15節) ,把耶和華和大自然混在一起。基督教最大的威脅不是被其他宗教所取代,而是被其他宗教所滲透,例如,同時相信耶穌又相信佛祖,把基督教與新世紀運動相混合,或把迷信與似是而非的觀念帶進教會。約書亞對這些妥協主義(混合信仰) 者用最刺耳又嚴厲的話責備他們:「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 神,是忌邪的 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19-20節)。

生命有貢獻(Make Your Lifetime and Legacy Count)
24:29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30 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在迦實山的北邊。31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書 24:29-31)

約書亞盡自己所能,一生忠心事奉神。不單如此,只要他還活著,以色列忠心地服事神,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也事奉耶和華 (書 24:31)。約書亞在世的時候,以色列沒有離開正路。他們的人生充滿意義。那地有平安、保護,而且更重要的是合一。約書亞影響以色列多麼大!一個好的領袖對他的同工所帶來衝擊,是無限的。他對眾人的影響力是無可量度。

摩西和約書亞的領導和工作方式,沒有什麼特別的不同。約書亞是一個普通的人,他沒有摩西的宮廷訓練或背景。他身邊沒有一位像亞倫的哥哥來支持他,也沒有像米利暗的姐姐來引導他,也沒有像葉忒羅的岳父給他什麼意見。他是戰士,他對地理的瞭解超過對人性的理解。他不像摩西那樣,他不是演說家,不是溝通者或教育家。約書亞由一個支派的領導,繼任為全國的領袖。約書亞的天然才幹不是領導,而是樂意與人為友。如果他可以選擇,他比較適合做摩西的幫手,做一個夥伴,在幕後工作,而不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去做射擊手,又要作所有的決定。他若可選擇,他寧願與迦勒分享光榮與地位,而不要自己獨佔所有的一切。他寧可回到過去的時光,而不是開啟新的時代,他情願做副手而不願做首領。

最重要的是,在最關鍵的時刻、在最要緊的地方,約書亞是最佳的人選。他不像摩西那樣,是最高領袖;他是一位配搭的領袖。有人說摩西是個更好的領袖,因摩西栽培了約書亞繼承他的地位,但是約書亞卻沒有栽培任何人,所以士師時代那麼混亂。但這種說法並不正確,也不公平。約書亞死後,長老們曾繼續他的托付,有很長的一段時期。

結語:人生的好消息就是生命總有空間成長、改變和成熟,即使人已活到一百歲,都是如此。不管是年輕人、中年人或老年人,服事主永遠都不嫌晚。有一首年輕人的詩歌,也可用在年長者,內容是:「當你年輕時,世界等著你,每天新鮮及光明,開始吧!有很多事待你去活,年輕人。 」你是否參與服事?你是否努力服事神,而且活出主僕的樣式?你是否願意以神僕人的身份,為你的朋友們、同事們和世界帶出影響力?你是否關心年輕的世代以及你的同胞?
──────────────
1 本篇由陸能瑾整理。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