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神的奇妙:祢的信實廣大

祢的信實廣大 (詩篇 89:1-4)
整理:顏明誠

神對我的信實,可以藉著妻子對我的埋怨來總結。她說:「神賜下一切給你,包括我!你只會袖手旁觀!」她講得對。神給我一個虔誠、聰明、充滿愛心又了不起的妻子。當我的博士妻子第一次聽到我講道時,她就喜歡我的講道,並且深受感動。如果不是這樣,我仍不敢娶她,而我們倆可能還是單身!每次我們講到那天的事情,她總是說:「真不公平!」

我在洛杉磯事奉七年之後,想去找美國東部或中西部的教會事奉,可是找了半年,神又把我帶回到南加州來。我想基本上,我是個不中不西的人!

回到加州後,有華語的神學院邀請我去教講道學,我的牧師朋友們都感到意外,本來這個不但是巧合,也是無意的。事情是這樣的,這個神學院有一次邀我到週間崇拜中用中文講道,可是他們又建議說我可以混著英文一起講,所以我勉強同意了。但要去的幾天前,他們又打電話給我,希望我當天全用英語講,因為那天剛好有神學院協會 (ATS) 的代表要去視察神學院,並且也會參加週間的崇拜。那天講完道以後,神學院就來邀請我去教講道學。我問他們說:「是用英文教嗎?」他們說:「不,是用華語教。」我說:「那我要想想看。」於是我就去問其他的牧師朋友們,他們都同意說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於是我接受了這個邀請。幾年來,雖然我和學生之間還是有些語言的隔閡,可是我教講道學已有七年多了,其實,這個課對大多數的牧師來說,都是很容易去教的課。不過,我教這個課,對從小受英語教育的同學來說,倒是一個學習使用華語的好機會。

「神是信實的」這種宣告,在「新約聖經」裡是綜合出現的 (林前 1:9,林前 10:13,林後 1:18,帖後3:3,約壹1:9)。這個宣告比「神是榮耀的」或者「神是愛」的宣告還要多。

詩篇89篇是一個很美的詩篇,以斯拉人以探是這一篇的作者,它頌讚神的信實。以探 (王上4:30-31) 和所羅門一樣是智慧的人,我們從聖經裡知道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以探雖只寫了一首詩篇,但從這篇詩我們可以一窺他是一個出色的詩人和抒情者,因為它述說了神廣大的信實。

我們述說神的讚美

89:1 〔以斯拉人以探的訓誨詩〕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 (詩89:1)

我太太有個青少年的侄子約書亞,食物和唱歌對他來說是分不開的。他在聖地亞哥出生和長大,他很喜歡吃中國菜,吃飽了以後還會在車後很滿意地唱著歌。

每次約書亞他們一家人來玩時,吃總是他們最優先的選擇。所以我們一定陪他們一家人去蒙特利市或羅蘭崗的餐館吃一頓。有一次,我們到蒙特利市一間頗有名氣的日本火鍋店吃飯,那家餐館收費很貴。我們覺得這麼一個薄薄的肉片的價格實在是太貴了,同樣的肉片在一般的華人超市也可以買得到,而且價格還要比這裡的便宜好幾倍,所以我們不敢點得太多!飯後我們開車回家,在車上我們盡情地聊天,直到聊到沒有話題。

當聲音安靜下來時,大家都發現好像有些事情不太對勁。原來約書亞一個人靜靜地坐在車後,一句話也不說,也不再問一些新鮮的問題。他通常會很留心聽我們講話,偶然也會驚訝地問我們說「你們是說誰啊?」或者當他聽到不懂的中文字時,也會問是什麼意思。這時,他的父母說:「我們沒有注意到約書亞今天不唱歌,那一定是食物不好吃。」約書亞只是沒有表情地聳聳肩。照他父母的判斷,如果約書亞不唱歌,食物一定不是那麼好,普普通通而已。

可是神是配得我們頌揚的,祂的信實也不僅僅是一個宣稱或一個事實而已。神不但要我們頌讚祂的名,神還要我們傳揚祂的名。祂不但要我們用嘴唇來頌讚祂,還要用心靈來敬拜祂。祂不是喜悅我們頭腦的頌讚,祂乃是喜悅我們每天的讚美。

歌唱是一個振奮情緒、引發興趣和鼓勵他人的好方法。難怪,向神歌唱一直就是崇拜中的一個傳統。以色列中第一個向神歌唱的人可以說是摩西,他擊敗了埃及人之後,便帶領以色列人向耶和華歌唱 (出 15:1)。聖經中第一個獨唱者是米利暗 (出 15:21),她手裡拿著鼓,眾婦女也跟著她出去擊鼓跳舞 (出 15:20) 。

我們的歌唱大部分是個人性的,但聖經中的歌唱不是個人性的。聖經中的歌唱是有關神,而不是個人自己。聖經中的歌唱是有關神的偉大,而不是個人的情緒。聖經中的歌唱,更是描述有關神對祂百姓的作為,而不是描述個人的感覺如何。

早期的人,包括摩西和米利暗,歌唱是一種感情上的抒發,而不是神學上的表達。他們述說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例如,摩西和 以色列人這樣唱:「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出 15:1)。」他們就是在述說發生在他們個人身上的事,而不是在教導一個神學真理。

大衛王可說是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一位最偉大的歌唱者。他把音樂、歌唱、合唱團和樂器都帶進了敬拜裡。他不但寫了第一個歌唱的詩篇 (詩 7),他更指派利未人來管理聖殿裡有關歌唱的事 (代上 6: 31-32)。

因為神學上和教導上的需要,有人在詩篇裡就特別收錄了很多這方面的歌唱集。你會發現在有詩篇之前的頌讚,大部分是描述式而不是命題式的,他們大多是描述他們為什麼歌唱,而不是歷代的百姓為何要歌頌他們的神。例如,在大衛之前的詩歌會是:「我要向耶和華歌唱.我要歌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士5:3) 他們的歌唱是即興式的,而不是有系統性的。在他們的「歌唱」裡,並沒有像詩篇裡陳述的神學內容,他們沒有頌讚「神是什麼」,也沒有說「為什麼」要頌讚神。換句話說,他們的頌讚,內容比較鬆散,沒有結構性和教導性。反觀詩篇,它卻較具有神學和詩的文學結構,並且也不落入僅是情緒的發洩裡。

在詩篇裡,詩人有時也因神的力量 (詩 59:16)、祂奇妙的作為 (詩 105:2),和祂榮耀的偉大 (詩 138:5) 而「歌唱」。但促使他們「歌唱」的最大原因是因神的慈愛 (詩 59:16,89:1,101:1)。神的慈愛有的版本翻譯為「恩」,「憐憫」,「恩待」,「恩典」,「慈悲」,「仁愛」,「恩惠」,「厚待」,「恩愛」,「善行」,「善事」,「良善」,「虔誠」和「信實。」

「checed 」(即「慈愛」)的原文字在舊約聖經裡出現了 247次,它也是舊約中最重要的字之一。這個「愛」不是指情感的愛,這個「愛」是因神與人立約而來的愛;它是神堅定的愛,是出於神的信實,而不是因人的可愛。從某些方面來說,「checed 」比「agape」更能表達神那無私的愛,因為「agape」是一個普通的希臘字而已,但「checed」只限於用在神那種沒有條件和永不止息的愛。

穹瘡顯出神的大能

89:2 因我曾說,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遠。你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

有個人在旅行當中,恰巧遇到三個石頭匠。他好奇地想知道這三個工匠到底在干什麼。於是他走近其中一個工人,問他說:「朋友,你在這些石頭上做甚麼?」這個工匠毫不遲疑地回答說:「我是一個切割石頭的人,現在我正在切開這些石頭。」

因為這個答案還不能令他滿意,於是他繼續問第二個工人同樣的問題,他說:「你在這些石頭上做甚麼?」這個工人思考了一下,一方面上下打量著這個不速之客,一方面試著想向他解釋,他說:「我是一個切割石頭的人,現在我正在切石頭,為的是賺錢養家。」

這個人覺得有點困惑,因他問了同樣的問題,卻有兩個不同的答案。於是他再問第三個工匠:「你在這些石頭上做甚麼?」那個工人眼睛盯著前面的石頭和他手裡的鑿子,想了想,然後轉身對那人說:「我是一個切割石頭的人,現在我正在建造大教堂,為的是榮耀神!」

你看到的天是個甚麼樣的天呢?你是像詩人一樣地看著天嗎?還是你像一個科學家,看到天色是藍藍的,充滿灰矇矇的雲,就作出了些氣象預報。要知道,詩人看到的天,總是能夠構成一幅大的圖畫。就像我常說,科學家固然能說出一件事情是「甚麼」和「如何」,但他們永遠不能給你一個「為甚麼」的解答。

不久之前,美國太空總署發佈了一份WMAP衛星的報告,這個值一億五千萬美元的衛星是他們在2001年發射的。那份報告說「正常物質」(normal matter),就是人和星球的組成 ,大約只佔這宇宙物質和能源總和的4%。其他的是包括「看不見的物質」(dark matter)、不可見的和外來物質的顆粒、「看不見的能量」(dark energy)和膨脹宇宙中的抗重力。史丹福大學的物理學家色斯金 (Leonard Susskind) 繼續補充說:「這宇宙其實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大,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相信我們這微小的一部份,可以代表它的全部。我們所能看見的,只不過是時空大海的微小一點而已。」(“Big Bang unfolded in the blink of an eye,” USA TODAY 3/17/06)

神的信實深深地刻劃和顯現在天空中,它不是一個新的啟示,它乃是一個持久穩固和持續不變的主題。詩 36:5 說:「耶和華阿,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詩篇 119:90也說:「你的誠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

諸天和穹蒼常用來表明神的信實,因為神的信實像我們所住的地球一樣久。你知道聖經第一次記載「天」的字嗎?創世記1:1 說:「起初 神創造天地。」所以神從創世的第一「天」就顯出祂的信實,即使人不能很快地就體會到祂的創造,或甚至忘了祂。

希伯來文的「天」有一個偉大的歷史、豐富的故事,還具有神學的意義。當神創造諸天時,祂賜給我們一塊極其巨大、極其寬闊、極其廣大、極高且深的天上的帆布 –它的壯麗偉大甚至超過我們所能形容的 。創世記告訴我們神創造了諸天,「天」的原文總是複數的,這個複數是表示其強度,而不是在其他地方可以複製的多數。神在天上高高地掛了兩個大光體,神讓光體的光照在地球上 (創 1:15-16),也讓飛鳥充滿在天空中 (創 1:20)。當神創造「天」的時候,祂藉著創造日、月、星和天上的萬象,來造齊並完全祂的計畫 (創 2:1, 申 4:19)。這「萬象」是首次出現在聖經中。

其他和「天」直接有關的字包括雨 (創 8:2,申 11:11),眾星 (創 15:5,22:17),硫磺與降在所多瑪和俄摩拉的火 (創 19:24),天上的甘露 (創 27:28),高天和天上的天 (申 10:14,王上 8:27, 尼9:6,詩 115:16,詩 148:4),大冰雹 (書 10:11),天上的霜(伯 38:29),雨雪 (賽 55:10) 和雲 (詩 147:8)。這些都顯示神的信實。

然而,「天」的神學意義卻大部分是出自詩人的領悟,他們注意到「天」的神學意義和神的關係,特別是詩篇的作者更指出有關神的陳述。當你抬頭凝視著「天」的時候,你要看到「天」的創造主 (詩 115:15, 121:2, 124:8, 134:3,146:6),並祂指頭 (詩 8:3) 和手所作的工 (詩 102:25)、祂的榮耀 (詩 8:1,19:1,113:4,148:13)、祂的憐憫 (詩 36:5, 詩 57:10,108:4)、祂的公義 (詩 50:6,97:6) 和祂的信實 (詩 89:2)。

子民得見神的應許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89:3)。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 (89:4)。

有一首古老的詩歌這麼說: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
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
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
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

神的信實最大的確認,就是不管我們做錯、跌倒或犯罪,祂仍然保守我們。

在大衛王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神怎樣對祂的子民建立信實。大衛是以色列人最偉大的王,他不但是一個很好的朋友、一個偉大的國王,而且還是一個英勇的戰士。可是不要忘了,大衛並不是神唯一所揀選的人。神揀選的人還包括雅各 (詩 105:6,賽 45:4)、摩西 (詩 106:23) 、以色列人 (代上16:13,詩 105:43)、彌賽亞 (賽 42:1) 和掃羅 (撒下 21:6)。這表示神的揀選是出於祂的恩典和信實。掃羅,以色列的第一個國王,不是大衛,也有可能是被揀選的。

「建立」的希伯來字有「確定」、「準備」和「應用」的意思。第四節的「建立」和第二節的「堅立」是相同的原文字 ,意味著神對大衛的信實穩如天。在詩篇8:3 提到的「所『陳設』的月亮星宿」,詩篇74:16「亮光和日頭,是你所『預備』的」,和詩篇89:37「又如月亮永遠『堅立』」也是用相同的原文字。換句話說,一天有月亮星宿以及亮光和日頭,就有神的信實!

大衛在年輕的時候沒有犯錯,可是當他年老之後便和拔示巴犯姦淫,並且還謀殺了她的丈夫烏利亞。後來,大衛的孩子互相殘殺、拜偶像,他的後代還出了幾個壞王。在他的後代中,有八個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看為正」的這句話居然用在大衛的身上,而不是用在他拜偶像的兒子所羅門身上。這八位行為「正」的王包括亞撒 (王上 15:11),亞撒的兒子約沙法 (王上 22:43),約阿施 (王下 12:2),亞瑪謝 (王下 14:3)和他的兒子亞撒利雅 (王下 15:3),約坦 (王下 15 : 34) 和他孫子希西家 (王下 18:3) ,以及最後一位,就是約西亞 (王下 22:2)。

讀者知道在這八位好王當中,只有三位對神盡忠到底,他們是約沙法、約坦和約西亞。不能堅持到底的,其中有兩位,一位是殺祭司的約阿施,一位是拜偶像的亞瑪謝,因為在神面前自取其辱,以致他們的名字沒有列在耶穌的家譜中–即便這家譜還有些壞王列在上面哩!其餘的三位雖不是平庸之輩,但並不卓越,有脾氣苦毒的亞撒、行事驕傲的烏西雅和過於天真的希西家,他們最後的下場也不好。

結論

因此,只有我們的主是誠信和真實的 (啟 3:14,19:11),只有祂是慈悲和忠信的 (來 2:17)。雖然如此,祂卻呼召我們要有忠心且有見識 (太 24:45,路12:42),做一個既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太25:21)。天空的一切都見證神的信實,不管是從分子氣體到臭氧層、從陽光到雪花、從日出到日落、從北半球到地平線、從下雨到滴霧、從烏雲到彩虹、從閃電到打雷,甚至從偶而的風雪和雷雨,都述說著神的信實。信實不是說人的一生都完美或無罪,它是說我們是否專一、負責和可靠。當我們望著天上的星象時,我們並不是要問這些「是甚麼」,而是要問這些「為什麼」會這樣。我們不是要問東西的本身是甚麼,我們是要問東西的目的是甚麼;不是要問本體,而是要問意圖;不是要問結果,而是要問原因。神的信實的意義是,祂總要給信徒在試探中開一條出路 (林前 10:13),祂不但要堅固我們,保護我們脫離那惡者 (帖後 3:3),祂還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1:9)。最後,讓我們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來10:23)。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