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罪人的朋友:世事無常

世事無常 (路加福音13:1-9)

指責某人或團體或國家因罪而受神懲罰的例子屢見不鮮,聖經裡也曾出現過這樣的態度。一位牧師聽到霍威爾的評語說:「約伯的朋友不就是對他這樣說麼?」

在路加福音十三章中,耶穌被問及世人受苦的古老課題,他以由加利利人被彼拉多殺戮一事,及西羅亞樓倒塌壓死十八人兩樁事件中,向群眾講解自然死亡及死於非命之因,這死者包括無辜或應得的、無名或著名的、有意或無意的。

不要把品格與暴力混為一談
13:1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13:2 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 (路13:1-2)

明智者自然看出他斷章取義,妄論聖經預言,自我扮演神的危險,某些信徒這種自以為義,妄自論斷人的態度,與一九八九年在有同性戀者天堂之稱的三藩市發生七點一級地震時所受的譴責同出一轍。

在耶穌時期,這批被論斷的人可能是因反叛彼拉多而被扔到火裡處死的加利利人,耶穌的看法與當時人們認為那批人死有餘辜的論點,剛好大相逕庭,無點相同,領人驚訝。祂不同意、接受或欣賞這樣的主流民意和看法。

耶穌尊重與保護這批死者的聲譽、尊榮,及留給後人的回憶,他瞭解、體恤病關心死者家屬之悲痛,他甚至用曾出現在路加福音裡一個不尋常的字眼──代罪 (paschal ) ──來形容他們的悲情,聖經其他六處用這字只形容耶穌在十字架上成為代罪羔羊 (路9:22,13:2,17:25,22:15,24:26,46)。

耶穌認真地和痛心地對待苦難,這沉重悲切而敏感的課題,當提及加利利人受害是否因犯罪更然而受害,耶穌的回答是:「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希臘原文把肯定而有力的「不是的」放在最前面,顯示耶穌的強烈的反應。

「我告訴你」這句話只出現在路加福音中,再沒於其他福音書裡找到同樣字句,耶穌用此句話強調他答案的可靠性和全面性 (路17:34,18:8,19:40),勸勉散布搖言的人不能因加利利人的背景,遭遇及不辛來冒然論斷他們。

耶穌的答案強烈反駁會眾,在聖經其他經文中他曾命令人們「悔改」(太4:17),用「他們」(太11:20,12:41,路16:30) 和「他」(路17:3),並用比較客觀的「一個悔改的罪人」來教導悔改,但在此處卻用「你」這個強烈直接的字眼來斥責那些誇口自己在道德上的優越和標準。

耶穌並繼續用「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而非用客觀間接的「他」(太10:39) 或「任何人 (太16:25,可8:35,路9:24,17:33) 來提及滅亡。

不要把災難與懲罰相題並論
13: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13: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
13: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路13:3-5)

人對苦難的意見和揣測往往能令受害者一次又再次受創,這些自以為是的「專家」,妄自猜測受害者或其家屬是否因犯罪而遇難,令受傷的枉受不必要的痛苦與煎熬。

自然災害或非比尋常的意外發生時,我們知道那是人力不能控制且偶然發生的悲劇,倘若我們讓災禍控制、掌管或嚇到我們,這便是趕快自己做宿命論的犧牲品,把悲劇歸疚於自己,活在恐懼與自怨中,不能自拔的悔恨光景中,甚至禍延數代。

這便是亞洲人及回教世界的文化背景,也是歐洲的存在主義思想,並非聖經真理,中國人說這是「緣」或「命」意即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正如歌手許冠傑名曲「浪子心聲」的其中一句歌詞:「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死亡的威脅能控制人的心理和奪取人的勇氣,使人癱瘓,喪失意志的影響力,回教徒往往不分甚麼是神容許發生的 (permissive will) 和甚麼是神促成發生的 (active will),一切都說是神的旨,這是宗教性的「緣」。

難怪好萊塢,總要先試映新片,測量觀眾反應,因為沒人喜歡看灰暗苦澀的電影的。

耶穌在第二條問題中,把路過西羅亞樓的行人提出來討論,「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有罪麼?」他提到南方的耶路撒冷有重要原因,從北部的加利利到位於南部加利利,而又處於以色列中心,並為猶太人生活中心的耶路撒冷,意指不尋常的意外可發生於東南西北,任何一個方位,任何一個城市,任何一個國家在北美、亞洲或歐洲,也可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或坐或站,或起或臥,孤獨一人或十八人一起,都有可能死於非命或意外。

有罪 (4節) 一詞與主禱文中的「債」字句相同 (太6:12),耶穌說不幸死亡的人,並不須為其死亡或存在負上任何責任,他們並非負債,或命中註定死亡。

不要把今生與永生同看為一樣
耶穌在最後提醒聽眾別自以為義,狂妄自大,儼如生命專家一等,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比別人好、德高望重,假若沒有永生盼望,世人都岌岌可危,終日活在危險驚懼之中。在最末的回答中,耶穌大聲咆哮,全然駁斥,推翻任何無情,殘酷,壓迫受害者的神降罰論,以堅決重述希臘文的「你們」或「全部」(all)這字四次,連續在弟 2, 3 ,4 ,和5節,與大使命一般經文相同,是短文中出現最多的經文。

耶穌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悔改是生命改變之鑰,國際標準聖經百科書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說「悔改」是有一個新的思想形態,把對罪的看法作一新的評價,也把討論的重點,從「他們」改成「你們」,離開罪惡歸向真神,把生命作重新的調整。我們需要作的,不是論斷別人受苦遇難的原因,而是自身的悔改。

耶穌所提到「失喪」一詞與希臘文「遺失」相同,而衪來世的使命,就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結語
在電影「阿甘正傳」中的阿甘,被人看作是白痴或天真的樂觀者,比許多的哲學家,學者或宗教老師對苦難這課題看得更透徹,他說:「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從不知盒裡會有甚麼東西。」生命中的甜、酸、苦、辣,都不是我們可以預知或算知的。

我們有罪嗎?當然有。自然災害是否神借以懲罰世人犯罪的證號?不一定。我們的揣測論斷,並不能讓我們真正瞭解苦難,只是得到一個懂覺神的計畫和明白人生道理的感覺。可是國智語說:生,老,病,死,無一能免。

東方神秘宗教與存在主義哲學思想都不符合聖經,不要受騙,而生活在戰兢害怕陰影當中,以為神是一個時刻在向人討債,懲罰,詛咒人的神,要防備這些嚴酷的神學家,假先知,利用宗教進行害人勾當的騙子。

附註:
1 Los Angeles Times 9/20/2001 http://www.latimes.com/news/local/la-000075439sep20.story
2 New York Times 9/18/2001 http://www.nytimes.com/2001/09/18/national/18FALW.html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