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罪人的朋友:愛人與用物

愛人與用物 (路加福音19:1-10)

從同胞身上勒財致富的撒該,他的改變亦同樣令人敬佩和欣賞。撒該不像馬太僅僅是一般的稅吏,他乃是個稅吏長。如果其他的稅吏惹人厭、受藐視,撒該則更令人憎惡;收稅若可從中受益或生利,那麼撒該則是聚斂了大筆的不義之財;要是撒該的職業還不足以令其惡名昭彰的話,他那矮小的身量在耶利哥城可是家傳戶曉的笑柄。

然而耶穌卻有與眾不同的看法,亦行出人意外之舉動,祂要拯救這個不受歡迎、眾所非議的罪人。耶穌豈會不知撒該訛詐斂財、領人討厭而他的身量、不幸及恥辱是別人的快樂嗎?為何還要拯救他呢?然而從耶穌對撒該說的話、撒該的答覆,以及最後耶穌當眾對撒該的一番話顯示出,即使是污穢不堪的罪人也能蒙神的拯救。

主知道罪人的意念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 19:5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路19:1-5)

詩篇94:11說:「耶和華知道人的意念是虛妄的。」耶穌知道撒該的心思意念,祂曉得該是誰,他正在那裡想甚麼,何時和為何來道,他的感受,更重要的是耶穌明白撒該內心的需求。撒該等候耶穌,但是耶穌尋找並呼換他,向他問安;撒該若能聽到耶穌的講道已經心滿意足,但是耶穌卻願意單獨與他談話;撒該以為耶穌是到了他的居所,然而耶穌進入了他的生命。

有誰可以逃避這位能透視人、事、物的神呢?耶穌的卻看見撒該有如樹梢之鳥、風中之葉、茍延之蠅,在富有產業、物質和現金的撒該過是一個毫無意義、無人喜愛、永不安寧的靈魂。他有錢卻無朋友;有勢力沒有尊敬;眾人看不起他身體、品格及做人的缺陷。

然而耶穌卻走向他而沒有避離開他;臉朝著他而沒有背對著他;對他說話而沒有議論他;眾人必定十分訝異耶穌竟然特意停下來與撒該見面、談話及交誼。神的兒子親自召喚撒該,深知他是一個雖然迷失卻能謙卑受教的靈魂。

人心難以測透,反應遲鈍且難以改變,但耶穌能卸除一切虛浮的障礙,拿取人的假面目,進而登堂入室。祂知道誰有開通的頭腦、改變的一天而一顆真誠受教的心。耶穌並沒有硬拉、強迫或威脅撒該下來,祂無須如此做,因為撒該早已毫不猶豫地爬下來而無條件及無抗拒的順服於耶穌面前。

主開啟罪人的心情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路19:6)

耶利哥人最痛恨的撒該其實並非那般冷酷無情及分錢計較的人,眾人一致認為像撒該這樣陰險卑鄙的人絕無可能脫胎換骨,付出時間去關心任何人。然而他們卻大錯特錯了。這個平日對人不理不睬的撒該開心樂意打開他的心門,像個猴子爬下樹來,像個小孩露齒而笑,又像個受過訓練的小狗。他心跳的很,全身顫抖,手腳不由己。撒該沒法想像會有人在眾人面前叫他一聲,當他著朋友。他開心到下巴都跌下來,見牙不見眼,展示赤子之心。

耶穌說:「撒該,快下來,」他就急忙下來。第五和第六節裏兩次用到急忙(haste) 這個希臘字眼,除此之外,在福音書中只有另一場合出現過這個字眼。路加福音二章十六節描述牧羊人聽了天使有關救主降生的大好消息後,急忙從野地往伯利恆去找聖嬰耶穌。這時耶穌當著驚疑參半的群眾面前嚴格的考驗撒該,是邀請他而不是勉強他下來而是高聲歡呼的態度順服下來。撒該毫不猶豫地跳下來,順利通過考驗。他立刻出發、動作爽快的完成任務。他這次可以行得正站得正,覺得自己十尺高,瞧得起自己、做個頂天立地的人。

耶穌曾經接觸過不少罪人,其中稅吏就佔了半數 (路 5:27-28; 7:34-35; 15:1-2; 18:9-10; 19:1-10)。祂與稅吏一同坐席 (路 5: 29),他們挨近耶穌 (路 15: 1),一般的效果是有建設性的。馬太 (路 5: 27) 變成了使徒,而撒該則是耶穌去耶路撒冷前最後所拯救的罪人。

撒該在眾人眼中是個走狗,賣國賊與不折不扣的小人,神的救恩絕不可能臨到他的身上。然而鑒察人心的耶穌有如良醫一般,以正確的診斷加上周全的醫療,使得撒該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耶穌不僅造訪撒該的家,祂還留宿在那兒。聖經沒有記載耶穌待了多久,但是祂的用意卻是顯而易見的。我必不會只是一小時、大半天或一個晚上,至少是住了一夜,不論是在待人處世或廣結人緣等方面,耶穌都為撒該提供了正確的方針。

主改造罪人的方向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路 19:7-10)

撒該比誰都清楚自己的作惡多端、名譽掃地,所作的自作自受,令人討厭和痛恨,所以他決心彌補過去的錯誤,改善人際之間的關係。撒該得轉變前後判若兩人,從金錢至上、鐵石心腸變成痛改前非、在所不惜。他站起身來對耶穌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耶穌並沒有要撒該還錢,群眾也沒有要求他退款。他這麼做只是求補償,而非期望別人對他改變觀感。他的動機純粹是提供幫助、服事耶穌並重新做人。他覺得幫人是有益處的,是個挑戰、機會,並不會使他丟臉、難堪;是與人和睦,而非敵對;徹底解決問題,以免萬劫不復;撒該經歷了心靈的割禮、全然的改變以及真正的悔改;從中學取寶貴的功課:愛人用物而非愛物用人的真諦;重視他人的權益勝於一己的私利;高舉耶穌的名,不要虧缺了神的榮耀。

撒該從一隻醜小鴨搖身變為美麗的天鵝,彷彿朽木滋生青翠之葉。耶利哥的大罪人為自己說話,驚訝了村人,為進入他的家和心的主爭光。舊約吩咐凡行詭詐、奪人財物者,要如數歸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 (利 6:1-5)。然而撒該此刻卻口出驚人之語,他要將一半的家產捐給窮人;此外,他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沒有時間和數目的限制。

撒該以前令人厭恨,辜負神的期望,然而他卻懸崖勒馬、及時回頭。他是耶利哥城最大的神蹟,勝過城牆倒塌。他敞開心門、接受福音、接待耶穌到他家中,以及樂善好施等在在證明了他的改變。

結語
神對人乃一視同仁、不存成見,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針對世上所有的人,無分年齡、外表、地位、背景或過去。為何耶穌要關心卑鄙狡猾、貪得無饜之人呢?因為祂來本是要扶持跌倒之人,從撒但手中奪回罪人,歸向於祂,彌補神人之間的裂痕,恢復和好的關係。誠如梅頓 (Thomas Merton) 所言:「祂愛我們並非因為我們良善,而是因著祂愛我們才變得良善。」你聽見神呼喚你的名字、敲著你的心門嗎?耶穌要進入你的內心,在你的生命中作王,以你的家為祂的居所。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