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大衛:掌握今天

掌握今天 (撒母耳記下15)
整理:陳智英

大衛有個不願意面對的秘密,那是一個令人吃驚又惡名昭彰的秘密,但是那個秘密不會就此過去,它遲早都會浮現出來。押沙龍是大衛的第三個兒子,他的母親是大衛的第三個妻子,他的外公是基述王 (撒下 3:3)。押沙龍是大衛最傑出、最有魅力、最有野心的孩子。他長得非常瀟灑,體格健壯,並且有一頭漂亮的頭髮 (撒下 14:25「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但是他沒有相對的品格、氣質與成熟。押沙龍感情用事,容易衝動,剛愎自用,他殺了大衛的長子暗嫩 (撒下 3:1),暗嫩是他同父異母的兄弟,為要報復暗嫩強姦他妹子他瑪玷辱的事件 (撒下 13),然後押沙龍逃到他母親的故鄉基述,並在那裡住了三年 (撒下 13:38)。後來押沙龍得到准許回耶路撒冷,可是大衛足足兩年不願意跟他會面或談話 (撒下 14:28)。

你如何處理過去的事,尤其是值得忘記的事,你如何應付?而我們現在要如何面對?為什麼未來是一個不可忽略或逃避的機會?

不要重複過去,要改正 (Don”t Repeat the Past – Reform It)
15:1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2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3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4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裏來,我必秉公判斷。」5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6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撒下 15:1-6)

押沙龍是藉著一個失敗、無知、固執的養育方法帶大的。當老大暗嫩玷辱押沙龍的妹妹後,大衛甚發怒,如該隱大大的發怒 (創4:5),但這反應沒有效果 (撒下 13:21)。其實,發怒的效應乃是反效果,因為押沙龍將爸爸的發怒化為恨惡(撒下 13:22) 和報復。

我年輕時,不明白為什麼押沙龍還有行為上或控制上的問題 儘管他知道父親大衛是「甚發怒」(撒下 13:21)。這一周 (2012年,七月十日),我有更深的了解。

當我還沒有上幼兒園時,我的父母已離婚了。我和哥哥姐姐就跟父親,因此我對移民外地的母親懷著不滿,憤怒和苦毒。我們是陌生人,由青少年開始我每年只看她一次。我經常問世界上那位母親會離開或放棄她的三個孩子。我每年拜訪她就想鼓起勇氣,責備和責罵她是多麼可恥,卑鄙和無勇氣,但是作為一個好基督徒,我沒辦法開口。
押沙龍之前有兩年之久懷恨在心 (撒下 13:22),便殺死暗嫩,為他妹妹報仇雪恨 (撒下 13:22-23)。後來他逃往基述,並在那地住了三年,但是大衛的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 (撒下 13:39),而不在意押沙龍是否改正。大衛並没有吸取過去的教訓。就像他迷戀拔示巴一樣,大衛也渴望並溺愛他那個不能控制、無可救藥、頑梗悖逆的押沙龍。父親和兒子都在重複、重演過去的錯誤,如今只是押沙龍更陰險、更殘酷、更狡猾。

三年在基述的流放生活 (撒下 13:38) 和二年在耶路撒冷的隔離生活 (撒下 14:28),並沒有把押沙龍改造好,因為大衛軟禁他兩年,但是並沒有正視、改正、管教押沙龍,所以之後的兩年 (撒下 15:7) 押沙龍就自由地出入並鬧事。難怪大衛必須通過別人的報告,才知道押沙龍的反叛、以色列的不滿和城市的混亂 (13節)。因著大衛的沉默,押沙龍把他父親當成是個「病貓」。三年延長到五年,然後拉長到七年,但是大衛仍然沒有對兒子做什麼,也沒有說什麼,他也不接受任何人給他親子教育的建議。正如以前一樣,國王停留在一種否認的心態裡;父子的關係不是更親密,而是更疏遠。大衛停止在否定的狀態,把對拔示巴和暗嫩的錯誤,重演在押沙龍身上。大衛只選擇自己想看、想聽和相信的人。

押沙龍是父母的惡夢。他注視他父親的王位,密謀推翻父親的權位,並且逼他父親提早退休,長期流放或是永遠消失。其實,押沙龍有大衛最好的一面,也有最壞的一面,他擁有大衛的基因。他 (撒下 14:25) 和他父親 (撒上 16:12,17:42) 是聖經中唯一兩位以俊美出名的人物,他們的俊美堪與美女媲美。此外,押沙龍效法大衛的說謊、謀殺、自傲,也效法大衛後來與拔示巴所犯的罪。

「有理」(3節) 這個字在聖經裡只出現四次 (箴8:9,24:26,賽 57:2) ,是「直接」、「明顯」、「簡單」的意思。對於那些喜歡聽他花言巧語的人,押沙龍答應給他們實際的忠告,有效的正義,當然還有獨一無二、天下無雙的法律制度。大衛王沒有機會來對抗這位與人握手、與人擁抱、又應許改革的政治家 (4節)。押沙龍不斷的去交際,跟普通人、平民百姓站在一邊。他在政治上、法律上、社交上都是那個時代最最合適的人選,選民們所想的、所要、所提的,他都答應他們。

押沙龍向眾人公開的願望,是要做「士師」(4節),可是他隱藏的目標和野心乃是要做王。押沙龍不是以色列的未來太子,而是偷心王 (7節),他偷偷潛入耶路撒冷,偷了他父親的心,竊取人的注目。神聖的王位不是人能買來或追求到的,而是被膏的、被賜予的、繼承來的。即使他的父親已經上了年紀,押沙龍還是不能等候王位的到來。押沙龍是大衛的第三個兒子,在他殺了老大以後,他就成為老二。另外,新的大兒子已經被母親亞比該教導不要有野心 (撒下 3:3)。亞比該是大衛最好的妻子,卻被王所忽略。

不要抱怨現在,要珍惜 (Don”t Regret the Present – Redeem It)
15:12 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15:13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14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合城的人。」15王的臣僕對王說:「我主我王所定的,僕人都願遵行。」16於是王帶著全家的人出去了,但留下十個妃嬪看守宮殿。17王出去,眾民都跟隨他,到伯墨哈,就住下了。18王的臣僕都在他面前過去。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就是從迦特跟隨王來的六百人,也都在他面前過去。(撒下 15:12-18)

大衛須要迅速地採取行動。12節的「叛逆」這個字是首次出現在聖經中,更矛盾的是,這「叛逆」是來自家庭成員而不是外幫敵人,是出於內部而不是外在。一場政變就發生在大衛和以色列人的眼皮底下。人民很快表明了自己的政治立場。歷史正在重寫中,先知授權讓位給人民權力。如果大衛不及時逃亡,他將是第一個傷亡者,他的僕人將是受害者,居民若庇護逃命中的國王,也絕不會被放過。

當押沙龍迫使大衛逃跑時,他無意中幫了年邁的大衛一個忙。很諷刺的是,大衛的信心從來没有像他在逃亡時,那麼活潑。大衛以前不是一個好領導者,也不是一個好的象徵性人物,而是一個好鬥的人,然而一個逃亡中的國王,比安定中的國王更好。許多跟隨他的人都冒著生命危險。

失去一切的大衛,他知道自己其實並不需要什麼。他不能隨身帶走財產或軍隊。事實上,這次的經歷把他帶回到以前,或者一個相似的經歷再次重演,就是大衛脫離掃羅地追殺,在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個月 (撒上 27:7)。至少他現在有他的家人跟他在一起 (16節),甚至有六百個迦特人願意跟隨王 (18節) ,這巧合提醒大衛曾經有六百人跟隨他脫離掃羅的手 (撒上 27:1-2)。當然,大衛對逃亡一點都不陌生。他是聖經歷史中,最著名的逃亡藝術家和最棘手的一名顧客。聖經裡有倆個傑出的逃亡者:大衛和雅各。「逃」這個字在雅各的故事中,被提及七次 (創 27:43,31:20,21,22,27,35:1,7),但是在大衛的故事中卻被提了八次(撒上 19:12,18,20:1,21:10,22:17,27:4,撒下 15:14,19:9)。然而,在這次逃亡中,跟隨大衛的外幫人,比他的同胞還多。

大衛的生活跟「曠野」也是分不開的 (23,28節)。他不單是農夫,他更是一個「曠野」人物。大衛的長兄以利押曾經罵他為什麼不看顧曠野的羊,反倒看顧農場的那幾隻羊 (撒上 17:28)。「曠野」這個字在大衛的故事裡,出現了十三次。大衛以前在曠野安了家,也把曠野作避難所,他待過西弗曠野的山地 (撒上 23:14-16)、瑪雲曠野 (撒上 23:24-25,撒上 25:1)、隱基底的曠野 (撒上 24:1),並且在外邦和敵人的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個月 (撒上 27:7)。跑到曠野比留在皇宮面對煩惱、詭詐、淪亡更好。事實上,回到曠野對大衛來說,就如同一條魚回到水裡,如同一隻鳥兒回到天空,或者說如同一隻動物回到了野地。

不要放棄將來,要建立 (Don”t Relinquish the Future – Reconstruct It)
15:23本地的人都放聲大哭。眾民盡都過去,王也過了汲淪溪;眾民往曠野去了。24撒督和抬 神約櫃的利未人也一同來了,將 神的約櫃放下。亞比亞他上來,等著眾民從城裏出來過去。25王對撒督說:「你將 神的約櫃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26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裏,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27王又對祭司撒督說:「你不是先見嗎?你可以安然回城;你兒子亞希瑪斯和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都可以與你同去。28我在曠野的渡口那裏等你們報信給我。」29於是撒督和亞比亞他將 神的約櫃回耶路撒冷,他們就住在那裏。30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人也都蒙頭哭著上去;(撒下 15:23-30)

大衛年老的時候,他為自己的結局悲歎,也為自己的過往而後悔。當大衛走在通往曠野的路上時,他的眼淚如同決隄的洪水湧流而出 (30節) 。他無法停止哭泣,即使他想停下來,他也做不到。他為什麼要這樣哭呢?是為了他兒子的背叛嗎?還是為了他的逃亡生活嗎?

首先,本地的人都放聲大哭 (23節)。聖經另外一次類似的「放聲大哭」的事件,乃是因為許多被擄後的祭司、利未人、族長親眼看見殿的根基立定,便大聲哭號 (拉 3: 12)。可是當大衛轉身看的時候,他才發現本地人不是為他放聲大哭,或是同情他 (23節) ,而是為那些陪著王上路的眾民哭。這些眾民不需要跟著大衛,但是他們深愛他們的王。眾民帶著他們的小孩、父母、親戚跟著大衛。這群人包括大衛的警衛團。警衛團包括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和六百個迦特的非利士人 (代20:15)。這群人都一起陪著大衛哭。許多外邦人比本地人更支持他,這如同在大衛臉上摑了一個耳光,鄉村的人比他兒子和城市人更相信他,但是外邦士兵才是跟大衛一起同路,共享酸甜苦辣。「過去」一字在這章中共有八次 (18 18 22 22 23 23 23 24 33節) 和「全」(原文) 共有23 次,包括他的臣僕 (14節),他全家 (16節),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就是從迦特跟隨王來的六百人 (18節) 和所有的婦人孩子 (22節). 可見許多人因大偉的罪被影響和牽連。

接著,大衛哭了又哭 (30節),因為他知道神不再藉著約櫃與他同在。神的約櫃留在城裡,比跟著他在曠野更好。他不忍心把神的約櫃與祭司、聖殿和百姓分開。擄走約櫃或獨佔祭司,只會令他成為耶路撒冷人更可恨的人物,但是沒有祭司,就不能獻祭,沒有約櫃,神明顯的同在也就失去了。

最後,大衛必然也為自己流了點眼淚。他在自己和別人身上闖禍,他與危險調情、玩弄,與危險同睡。 大衛曾經和約拿單彼此哭泣 (撒上 20:41) ,在洗革拉為家人放聲大哭 (撒上 30:4) ,為掃羅和約拿單哭號 (撒下 1:12),在押尼珥的墓旁放聲而哭 (撒下 3:32),為拔示巴所的兒子禁食哭泣 (撒下 12:21),但是他是第一個「蒙頭赤腳」哭泣的人 (30節)。這是一個清楚的記號,表明大衛為著他給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僕人,更重要的是給神帶來的痛苦,而感到痛心、悔改與和懊惱。

結論:
有人說:「當你可以想到昨天而不後悔,想到明天而不懼怕的時候,你便邁向了成功之路。」中國人也警告我們不要晚節不保。我們都是人生道路的餘民、釋放歸回者及賽跑者。你是否有勇氣活下去,並且戰勝過去,克服過失?神愛你,祂正呼召你,並且在等著你,你是否回轉向神?你是否努力跑得好 (Gal 5:7), 並且要得獎賞 (林前 9:24)?你是否不放棄、不停頓、不後退?你能不能跟保羅一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 4:7)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