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使徒系列:獻上至愛

獻上至愛 (約翰福音19:25-27)
整理:陸能瑾

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26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 27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 (約19:25-27)

耶穌在還沒有離世、吸了最後一口氣之前,將一個孩子最好的獻给了來到十字架前看顧、安慰和為祂哀傷的母親。馬利亞探望、接近,和陪伴耶穌,盡她做母親對孩子的責任。耶穌離世之前,選擇了最有感情的門徒約翰,來照顧生祂、養祂、和明白祂的人 ─ 祂的母親。使徒約翰是最適當的候選人。他雖然經常被彼得遮掩了光芒,但他亦是新約的一個中心人物。他是個多產的作家,是耶穌最親密的三名使徒之一 (可 5:37), 且常自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約13:23-25,21:7,21:20)。

耶穌在一個如約翰的人身上看到什麼令祂欽佩的特質?責任使我們怯弱了或更堅強?幫助我們或攔阻我們?我們如何勝任人生的挑戰與危機呢?

門徒以勇氣面對懼怕 (A Disciple Has Courage to Combat Fear)
耶穌在約翰身上中看到的第一個令人欽佩的優點乃是他的勇氣,他願意承担、面對懼怕,不逃避和不逃跑。約翰站在耶穌旁邊 (26節),靠近祂甚至能聽到祂講話。

有人曾說:「有勇氣並不表示恐懼不存在,而是能制服恐懼。」另有人說:「勇氣是做你不敢做的事請。」(Eddie Rickenbacker) 或套句西部牛仔電影演員約翰•韋恩 (John Wayne) 的話:「勇氣就是嚇壞的時候仍要套上馬鞍。」

約翰是目擊耶穌生活、死亡和復活的見證人。當所有門徒在耶穌被捕的時候都離開祂逃走了 (可14:50),使徒約翰仍然勇敢地堅持和留下,雖然他像其他門徒,也有想逃跑和放棄的理由。他不但沒有逃走,他還勇敢地跟隨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約翰 18:15)。

復活的早晨,一聽見抹大拉的馬利亞說耶穌已經復活的消息,約翰是第一位抵達墳墓的使徒,他也是第一位看見就信耶穌已經復活 (約 20:8) 的使徒 。接著,他在提比哩亞海邊向彼得指出是耶穌 (約 21:1,7)。約翰是唯一勇敢地闖進院子、面對十字,以及進入墳墓察看的使徒。

其實,約翰在彼得被復原之前,是使徒們真正的領袖。儘管彼得在五旬節的大聚會是神的發言人,彼得和約翰是初期教會一致同被提名的共同領袖 (徒3:1,4:1,8 : 17)。

其後,在使徒行傳第四章中,當官府、長老、文士、大祭司亞那並大祭司的親族迫害教會,他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彼得和約翰。但是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就覺得希奇、震驚,和嚇住 (徒 4:13)。當他們禁止他們兩位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大膽反駁,帶出了整本使徒行傳、早期教會,和歷世歷代基督徒的精神:「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 4:19-20)。

門徒以憐憫接待無助者 (A Disciple Has Compassion for the Helpless)
耶穌欣賞和看出使徒約翰的第二個令人欽佩的優點是他對人的憐憫,這個特質引領約翰到十字架前。約翰成為「耶穌所愛」的門徒是有原因的:約翰以愛心和憐憫對待人。憐憫簡單地說就是向受害者或受苦者傾倒出同情,感受到他們的失落、掙扎,與失敗。憐憫是人類痛苦最好的藥品、最正面的療法,以及最強的解藥。

耶穌經歷了極恐怖和殘酷的一天,祂有許多及極大的需要,其理由是清楚明顯的。沒有人比馬利亞,耶穌的母親,更深的感受到親眼看見自己兒子死亡的痛苦及無助。中國人把這種痛叫作「白髮人送黑髮人。」她對眼前發生事情的一幕幕失措地啞口無言、驚慌害怕和混亂迷惘──她的兒子給人逮捕、鞭打和被扣上鎖鏈。馬利亞那天、那刻,和那週末遇到的經歷、痛苦及損失是任何人、婦女,或母親都不可能承擔的。

約翰•傑哈德 (Johan Gerhard) 這樣描寫馬利亞的掙扎和苦楚:「她看見祂被懸掛,但是不能觸摸祂,她看到祂被釘,但不可以釋放祂。她看見祂滴血,但是不能擦去它。她看見祂全身受傷,但是不能包紮祂的傷口。她聽祂喊叫 『我渴了』,但是不可以給祂止渴的凉水。」http://www.123jesus.com/Sermons/woman.htm

「耶穌所愛的」門徒有足夠力量和空間去照顧不只他自己一個人。那天馬利亞的姊妹在場,勇敢和忍痛地陪著和支持她姊妹渡過這難關 (25節),與她一同憂傷受苦,並關切她的福祉、生活,和將來。忠心的抹大拉的馬利亞亦盡她的能力和責任。她在精神上、時間上和感情上支持這兩位姊妹。

約翰不僅侍立在耶穌旁;他也支持這幾位無助的婦女,他盡了使徒、男士,和鄰居的本分。他跟這些婦女站在一起不是因為她們害怕或無能;他支持她們因為馬利亞失去她的兒子,馬利亞的姊妹失去了姪子,而他亦失去了一個好友。

門徒以忠心委身跟隨 (A Disciple is Committed to the Gospel)
矛盾的是,約翰曾經求耶穌賜他坐在耶穌的榮耀寶座的一邊 (可10:35),可是現今他發現那榮耀的獎賞乃是在世為祂來服務。耶穌曾對約翰、他的兄弟雅各,以及惱怒雅各、約翰的眾門徒解釋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 10:42-45)

使徒約翰蒙受的任務是照顧耶穌的母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耶穌的母親不是一個普通人。在聖經記載中,馬利亞除了跟天使加百列,她的親戚以利沙伯,和她的兒子耶穌 (路1:26,40,2:48,約2:3-5) 說話外,就非常的沉默。約翰的任務和挑戰是比較不尋常的。許多聖經學者和註釋家認為那時馬利亞的先生約瑟可能已過世了。即便如此,耶穌沒有把照顧祂母親的責任給予祂的兄弟姐妹或親戚,但卻委託約翰。我認為耶穌要求約翰照顧馬利亞的最重要原因,是我們的救主知道祂的母親並弟兄從此會停留在耶路撒冷 (徒 1:14)。確實從那天起她就沒有回家鄉或離開耶城。原文中沒有「家」一字 (27節),因此,約翰是「帶到自己」心中,當自己的,不僅是「帶到自己」家裡,招待而已。

約翰對初期的教會、年輕的信徒,和今天的你我都是一個完美的委身榜樣。他不單花時間事奉和帶領教會,他還尊重、照顧耶穌的母親,和當時也在耶路撒冷遠遠的觀看耶穌死亡的自己好強的母親!(太27:56) 聖經學者馬太•亨利建議馬利亞和約翰住在耶路撒冷十一年後她就過世,也有人說馬利亞跟著約翰去以弗所傳道。約翰明白和接納委身要付的代價。他為了不搖擺的委身付出了高昂的代價──他看見親生哥哥雅各被殺成為首位殉道者 (徒 12:2);根據初期教會教父的資料,約翰最後的日子被逐到遙遠的拔摩海島 (啟1:9),在那裡他寫下啟示錄。在聖經中,約翰比任何使徒更多次被稱為成「門徒」(約13:23,18:15-16,20:2-8,21:20)。更特別是,他是耶穌所愛的那門徒 (約 13:23,20:2,21:7,21:20)。

結論:愛耶穌的心及與主的關係是必須培養的,它值得我們持續地去建立。約翰最早說話的三次都受到耶穌責備 (路9:49-50,9:54-55,太 20:22)。衝動、不耐煩,和不成熟的門徒經常受到他爭競的舊性情、個人情緒,和俗世野心所影響和控制,但忠心、勇敢、謙卑的門徒最後會樂意跟隨和順服他們的救主。如早先的約翰一樣,你和我都是不完美的,但也如約翰對耶穌的愛是慢慢成長的,我們對耶穌的信心、對人的愛心,和對祂事工的委身也漸漸增長和成熟。你只顧自己還是也真心地關顧他人?你具有作門徒的勇氣和信念嗎?你穩健無畏地行在作門徒的道路上嗎?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