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使徒系列:生氣的後果

生氣的後果 (路加福音9:51-56)
~ 使徒雅各和約翰 ~

整理:盧傑

使徒約翰是一個高深莫測的人物。就算不是最有愛心的,他也是聖經中最熱情的使徒,並且是耶穌最信任的三位門徒之一。這位最親切並最常提到「愛」的使徒常稱自己為「耶穌所愛的」(約13:23,20:2),並很自然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來表達對耶穌的愛 (約翰13:23)。不過,約翰有發脾氣、衝動、暴躁的軟弱面。他起初顯出的愛心是非常有條件的,他很辛苦才學到愛的功課。約翰必須首先關心和憐憫那些不配得他的仁慈與愛心的人,然後耶穌才能真正有效地使用他。


生氣使事情惡化 (Anger Unleashed is a Situation Worsened)
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52 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 53 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路9:51-53)

耶穌以一個機智並有謀略的方式,將福音傳給被人鄙視的撒瑪利亞人。此前,祂差遣門徒兩個兩個地出去在各鄉村傳道與教訓人 (可3:14,6:6-7,路9:2),但這是祂首次先打發使者在祂前頭去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祂預備。此計畫是滿有聰明智慧的,便於了解撒瑪利亞人對他們的反應,以免再花時間調節不必的敵意。

「定意」一字 (51節) 是首次在福音書中出現,並且唯一一次被記載在路加福音中。撒瑪利亞人是最難傳福音的對象,而耶穌日子無多,祂很快就要被釘十字。經文上一次談到耶路撒冷的時候 (31,46節) 引起了門徒中間一場關於誰為最大的爭論。此時耶穌的「定意向耶路撒冷去」,遇到了來自撒瑪利亞人同樣定意的阻礙,他們不願與跟耶穌及門徒有什麼瓜葛,假如他們堅持要往耶路撒冷去。撒瑪利亞人歡迎耶穌和門徒留下來、向本地人傳道,及建立更深的友情,只要耶穌回心轉意,不再去撒瑪利亞人所痛恨的對手城市 ── 耶路撒冷。他們的敵意是指向耶路撒冷,而不是耶穌也是情有可原的。耶穌不想把事情弄得更加複雜,也不想跟他們妥協或再更多懲治撒瑪利亞人,其實他們已經在懲罰自己。

原來撒瑪利亞人是混血兒而被猶太人歧視,他們是猶太女士與亞述男人或其他民族的後人。亞述人已征服了北方的以色列國並擄走他們最好的士兵和學者。征服他們之後,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住在其中 (王下17:24)。但是聖經記載他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自己的神,也從他們中間立丘壇的祭司為他們在有丘壇的殿中獻祭 (王下17:32-33)。留在當地的殖民者跟當地女人結婚,生了撒瑪利亞人。因此猶太人痛恨他們,因為他們代表了殖民主義者、偶像崇拜者,和失敗者 ── 被視為偶像崇拜者是因為撒瑪利亞人只接受舊約的摩西五經,被視為失敗者是因為他們中間的精英被擄走了。

生氣使見證減弱 (Anger Unleashed is a Testimony Weakened)
54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有古卷無像以利亞所作的數字〕 (路 9:54)

耶穌並沒有反擊和處理撒瑪利亞人的拒絕,因祂更需要應付使徒的反應。祂的情緒中夾雜著對撒瑪利亞人的感嘆和對暴躁的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的感嘆。他們倆兄弟堅持要處罰那些傲慢無禮且侮辱耶穌的撒瑪利亞人。雅各和約翰是出了名的暴躁。當耶穌首次設立十二個使徒,他就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 (可3:14-17)。「半尼其」來自亞蘭語,其意思是「憤怒」之子,這個字只有在舊約出現過一次,指尼布甲尼撒一聽到猶太人不聽他的法令就「沖沖大怒」(但 3:13),因此下令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立刻扔在烈火的爐中 (但3:12-15)。

名不虛傳的西庇太的兒子就問耶穌是否要他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固執的撒瑪利亞人。希臘文的「燒滅ana-lisko」強調的是「ana」即「徹底/完全」。此字只有一次出現在福音書中,兩次出現在保羅書信中。保羅一次勸勉加拉太教會的弟兄姊妹避免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加5:15);另一次提到主耶穌顯露時要用口中的氣「滅絕」那不法的人 (帖下2:8)。 這不懷好意的兩兄弟威脅要炸毀那村莊,毀滅那居民,好給他們一個教訓。當然,,求火刑或硫磺的火臨到侮辱我們的人身上不是一個合理的要求或友善的選擇。康培摩根G. Campbell Morgan對此經文有如此的分析:「人有可能以遠離神同在的手法來為神的榮耀大發熱心。」(G. Campbell Morgan,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Luke, 132, (Fleming H. Revell Company, Old Tappan, New Jersey))

雅各和約翰的心情和反應雖是情有可原,但卻是過分的。不久之前,在同一章中,耶穌說:「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見證他們的不是」(路9:5)。雅各和約翰為著撒瑪利亞人還沒有聽見耶穌的話就徹底拒絕耶穌而生氣,在他們的腦海中,他們認為撒瑪利亞人該感到幸運,因爲耶穌格外恩待他們並預先通知讓他們有所準備,但他們真是膽大妄為!可笑的是耶穌並沒有被撒瑪利亞人觸怒、不高興,或大大生氣,反到轉身斥責雅各和約翰。

生氣使機會失去 (Anger Unleashed is an Opportunity Wasted)
55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56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性命或作靈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路9:55-56)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是一個最奇怪的轉變,讓門徒大驚一場。耶穌兩個最親密的門徒雅各、約翰如今陪著彼得 (可8:33) 加入耶穌所責備的名單。耶穌的責備沒有落到撒馬利亞村莊村民的頭上,反而落到西庇太的兒子身上。他們沒有被耶穌稱讚或護衛,反而被痛罵一頓。耶穌沒有說「謝謝」而是說「不謝」,並當眾指責及訓斥他們。

此後,耶穌和門徒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56節),這告訴我們他們有別的選擇,有別的村莊可以去,可以向別的方向走,去拯救別人,也可以在別的時間再回來。然而,約翰和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不在此就告終,使徒行傳繼續講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徒1:8)。祂提醒他們不要忽略、蔑視,或怨恨撒馬利亞人。

在使徒行傳第八章,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徒8:1)。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徒8:5-12)。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徒8:14-17)。完全轉變了的彼得、約翰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徒8:25)。使徒以血肉之體或血氣首次無法完成的事,卻在聖靈澆灌之後有能力來做成。

結語:憤怒並非全是負面的,也可能是積極的。聖經有一處講到義怒,就是建設性、道德性,和挽回性的怒氣。亞里士多德說:「任何人都可以生氣,這很容易;但是要向正確的對象、以正確的程度、在正確的時間、為正確的目標、用正確的方式來生氣,這不是每個人都能作到的,那是不容易的。」聖經說:「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詩145:8),「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詩30:5),以及「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

你口出的話是祝福還是咒詛呢?你的話給人帶來醫治還是傷害呢?你是見證者還是破壞者呢?你是建設者還是毀壞者?你贏了人的好感還是使關係更加惡化呢?你有沒有浪費傳福音的機會,削弱了福音的大能呢?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