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亞伯拉罕:主領何處,我必跟隨

主領何處,我必跟隨(創世記12:1-3:4) 1


約在耶穌基督誕生前的一千八百年,那是在巴別塔之亂後,有猶太民族先祖之稱,名叫亞伯蘭的七十五歲老人,聽到神的呼召,要去一個新的地方定居,在那裡建立一個大國,使別人得福。這位萬國之父領受的應許包括:進入應許之地定居、猶太民族的興起、以及彌賽亞耶穌基督的來臨。

亞伯蘭的父親他拉,已由迦勒底的吾珥到迦南地去,走了一千哩的旅程(創11:31),卻死在哈蘭,離開終點還有四百哩之遠。 2

他拉死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1-3)

因此,毫無經驗的亞伯蘭,帶著妻子撒萊及侄兒羅得,前往迦南地去。一到了迦南,就遭遇了嚴重飢荒的考驗,亞伯蘭隨己意前往埃及避難,如果不是神的介入,他將會付上極重的代價。

若你現在七十五歲,你覺得自己是年輕的七十五歲,或是年老的七十五歲?你若像七十五歲的亞伯蘭 (創 12:4),但不知道自己還活到一百七十五歲,你會如何過你人生下半場呢?神對跟隨祂的人有何要求呢?我們該如何跟隨神而避免失去蹤跡及偏行己路的種種危機呢?

專心依靠、按部就班 (Trust in the Lord and Stride out Confidently)
12: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2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3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4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5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12: 6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創12:1-6)

神對亞伯蘭的呼召是要他信靠及順服。亞伯蘭步步跟隨、每日跟隨、每處跟隨、言聽計從、有始有終。我們應該要注意:亞伯蘭在抵達目的地之前,並不知道要往什麼方向走,也不知要停駐在何處,甚至停留多久。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其實,前方有什麼危險、路程有多遠、要費時多久,他一概不清楚;他只知道「誰who」在帶領,他該跟從「誰」,而且為何如此行!僅知道「何人who」率領他,雖不知道往「何地where」去、該「如何how」走、或「何時」到,這樣對他來說,已經足夠了。

希伯來書11:8-10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侯,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到方去;出去的時侯,『還不知往哪裏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亞伯蘭放棄一切,表明對神的信靠,便離棄舊居前往新地。他離開哈蘭,一個富庶、熱鬧又建設完備的社區,邁向前途茫茫的未來;他捨下近親、熟悉的環境及生活習慣,來到迦南地,信心受到嚴厲的考驗。住在迦南的人都是一群烏合之眾,他們使用暴力霸佔這塊土地,其中包括迦薩、所多瑪及蛾摩拉等城市(創10:19)。可想而知:迦南的人與閃的後裔為敵,因為亞伯蘭是閃的後人。從前挪亞曾詛咒他的兒子含(迦南人的祖先),要他成為他弟兄閃的奴僕(創9:25-26)。

因此,亞伯蘭在敵人的地區內牧旅,絕不是容易、愉快又輕鬆的事。他正處於相當畏懼、持續警戒及安靜信靠的狀態之下。

慕迪(D. L. Moody)說:「相信自己,只會導至失望;相信朋友,他們會死亡並離棄你;但信靠神,你在今世及永恆將不會困惑混亂」。

勇往直前、見證神恩 (Testify to Other and Secure Your Markers)
7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8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12:7-8)

「作見證」是告訴別人,我們在接受基督以前是怎樣的人,基督為我們作了甚麼,我們和以往有何不同之處。

正如同我自己的教會一樣,今日的教會應該在一年的當中,另設幾個主日,讓會友們能分享他們得救或感恩見證。我也趁著母親節、父親節、感恩節、畢業感恩主日及浸禮見證主日,讓弟兄姐妹在教會裏有見證的機會,這帶來很大的迴響。我發覺這種聚會的氣氛既親切且效果很好,所帶來的感受對見證者或是會眾而言,都強而有力,對教會的裨益更是無可衡量。

亞伯蘭在迦南地寄居時的分水嶺,就是持續地為神築壇,向別人作見證。

亞伯蘭在示劍為神築壇(創12:7),另一座是在伯特利與艾之間(創12:8),又有其他地方如希伯崙(創13:18)和摩利亞山(創22:9)。挪亞(創8:20)與以撒(創26:25)都在他們有生之年為神築了一座壇,雅各築了兩座(創33:20,35:7),但亞伯蘭所築的四座壇,是他們三位全部築壇數目的總和。

對亞伯蘭來說,築壇是一件既有意義又重要、且有功效的事。因為祭壇同時是個人敬拜神的標記、公眾見證的標記,也是確實地點的標記。

敬拜神在亞伯蘭的生命裏是件大事,從他第一次旅程,直到他生命結束為止(創22:9),都是如此。亞伯蘭不住地求告耶和華的名(創12:8,13:3)。

祭壇是公眾見證的標記,更會使當地居民覺得礙眼。亞伯蘭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12:7),並且求告祂的名,完全沒有炫耀、猶豫或恐懼(創12:7)的心態。祭壇上的名稱、言語及位子都是毫不留情,且尖銳地指向迦南人。

最後,祭壇是能讓下一代子孫容易找著先人所在的標記。亞伯蘭的孫子雅各從哈蘭回來時,在示劍築了一座壇(創33:18-20),這是亞伯蘭建築第一座祭壇的地方(創12:6-7)。雅各與他兄長以掃在那次令人焦慮的重聚後,甚至還在示劍逗留了一 段時間,直到他必須離開為止。

述說真理、身體力行 (Tell the Truth and Set an Example)
12:9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10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暫居。11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12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13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創12:9-13)

撒謊是一種會上癮的行為,在另一份報告中,鮑洛教授解釋雖然每七件說謊中,就有一件會被揭穿,但是超過百分之七十愛說謊的人,在接受調查時表示:他們還會再說謊。 3

亞伯蘭說「她是我的妹子」的謊言,在他的人生當中出現了兩次(創12:13,20:2)。就血緣關係上來說,撒萊是亞伯蘭的妻子,也是同父異母的妹妹(創20:12)。在婚姻關係上,撒萊仍然是亞伯蘭的妻子,「妹子」只是稱呼而已。所以,他的說詞在法律上及道德上都是錯誤的。有一句古老的諺語說:「一半的真實等於是全部的虛妄」。

亞伯蘭,這位信心之父犯了罪,因為他在不該出現的地點出現,在不適宜的時間停留,又用錯誤的態度作決定。他在面臨第一次重大的考驗時,選擇以投機取巧的方式解決問題(創12:10);當飢荒臨到時,他就驚惶起來,離開迦南,逃到埃及去,在那裏暫居。

我們如何知道亞伯蘭來到錯誤的地方呢?當亞伯蘭什麼都說了、也都做了,就在這種近似災難的痛苦經驗之後,他兜了一圈,又回到他原先敬拜耶和華的地方(創13:1-4)。稍後,亞伯蘭遭遇更多問題,就是因為犯錯而娶了侍妾埃及人夏甲 – 她可能是法老賞賜給亞伯蘭的僕婢之一(創12:16)。

亞伯蘭的行為是因愛他的妻子而導致的嗎?他真的關心他妻子嗎?或許是吧,但沒有像愛惜他自己的項上人頭更多(創12:13)。亞伯蘭對他妻子所說的話,顯明了他的本意﹕「求你說你是我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創12:13)

亞伯蘭對這塊土地上的居民也有錯誤的認知。他把他們想成是野蠻人,和畜牲沒有兩樣,但是他的想法對嗎?事實上,不信神的法老,反應比敬畏神的亞伯蘭還要正確!甚至殺人如麻的埃及人也不那麼壞,他們愛他們的君王(創12:15),也遵守他們的諾言 ,厚待亞伯蘭,更讓他保存所有的禮物(創12:16)。

最後亞伯蘭被法老的三個問題轟擊得啞口無言:一個「什麼」的問題,一個是「為什麼你沒有...」的問題,和一個「為什麼你說」的問題;「你這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和「為什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來作我的妻子?」(創12:8-19)

結論﹕神拯救我們、帶領我們、並祝福我們,是要藉著我們所說的、所做的甚至所經歷的,去見證主祝福別人。生活上常有的困難、想像中的恐懼和不必要的憂慮會阻礙我們發揮自己的潛力,可是我們通不過這樣的考驗,並不是神不能或不願意幫助我們,而是我們太急於自救或是因太天真而攔阻自己。你是否因自我中心、自滿、及自我矛盾等思想,而攔阻了神的祝福,並攔阻你成為別人的祝福?即使在困難來臨、受到威脅與環境變遷時,你是否仍然誠懇、通過道德及信心的考驗,並且活出願意順服祂的生命?
————————–
1 本篇由劉雪清整理。
2 Los Angeles Time 4/16/03″Ancient Ur Still Standing as Anothe Regime Topples”
3 Psychology Today 9-10/199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