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基督與上帝的關係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Fanny

分享:郭文池牧師

歡迎大家收看這個從約翰福音第一章看耶穌基督的身份,這個題目可以說是一個比較神學性的題目,當我們提到約翰福音的時候,不論是那一本書,約翰福音也好,其他書也好,我們都一定會從它的寫作的目的入手。首先我們看一看約翰福音的作者,他是耶穌基督十二個門徒之一的約翰所寫的,這一點在很多的書藉或者很多的討論裡面都提過,或者在這裡也簡單的把結果交待一下,約翰福音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約翰所寫的。在他所寫的21章聖經裡面,在差不多結束的時候,約翰福音第二十章30-31節是這樣記載的,「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約翰福音與其他的福音書的分別,在於它是更加清晰的將他要寫的主題表達出來,就是說,耶穌行了很多的神蹟,約翰福音記載了很多的神蹟,約翰福音和其他的馬太、馬可、路加三卷,我們稱它們為符類福音,或者叫對觀福音,有不同的地方就是它只是揀選了耶穌所行的七件神蹟,在這裡也強調了耶穌七個「我是」,我是那一個人,「我是」是那一個?他也提到,祂行了很多的神蹟,「神蹟」這個字本身的意思是一個記號,做了那麼多的事的記號是有一個目的,他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寫,或者好像寫日記一樣,將耶穌的生平記錄下來,他是選擇性地記錄耶穌七個神蹟,表達了耶穌七個不同的身份,目的是叫記這些事情是讓我們相信耶穌就是基督,就是那一位救世主,是神的兒子。信了耶穌之後,他期望的就是我們的生命得到改變,是得著神所賜的生命,用約翰福音第十章所說,是得著更豐盛的生命。這個是整個約翰福音所記載的,這個是約翰福音的結束指出他寫作的目的。

今天我們會集中的看看約翰福音的開頭的第一章,是如何介紹耶穌基督,以至於我們能夠相信祂,以及得著生命。在約翰福音第一章第1節,我們大家也都很熟悉了,「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簡單一點的說,在這裡我把它分成三個段落,和大家一齊思想約翰福音第一章1-18節的信息。約翰福音第一章1-18節,可以說是約翰福音的一個導言,也都是和其他三卷的符類福音(馬太、馬可、路加)不同的地方,那三卷福音是用事蹟來介紹耶穌基督作為開始的,但是在約翰福音來說,就是從一個神學的角度來介紹耶穌基督的身份,所以,在他開始的時候,沒有好像馬太、路加一樣的記錄耶穌的出生,或者是沒有好像馬可福音一樣直接了當的從耶穌基督開始出來傳道記載。

他從一個神學的角度,從一個宏觀的角度,耶穌基督來到世間上的意義是在那裏?從這一個角度以及神學的角度來介紹耶穌基督。他一開始就說,「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所以,第一方面和大家一齊思想的這一個引言,約翰福音第一章1-18節,是說耶穌基督和上帝的關係,「太初」讓我們想到創世記裡面所說的,「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兩個可以說是平衡的,「太初」也好,「起初」也好,是說到時間之始,在「時間」開始的時候,甚至於說在「時間」還沒有之前,就已經有這一個「道」了,他用「道」來形容耶穌基督,「道」這一個字可以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字,「道」這一個字在原本的文字,新約的聖經希臘文所寫的時候,這一個字包涵非常非常豐富的意思,包括了「說話」、「道理」、「規範」、「原則」都會用「道」這一個字來表達,希臘文和中文是兩種風馬牛不相及的文字,但是,非常非常少的例子是希臘文的字和中文的字是相當的近似,而其中的例子,或者在我的想像裡面,可能差不多是唯一的一個例子,這是「道」這一個字,反而這一個這麼重要的字,在希臘文的「道」這一個字,和中文的「道」這一個字,可以說是相當的接近,例如中文的「道」這一個字,也都包括了「說話」,如「常言道」就是說話的內容,「道理」、「規模」都是用「道」這一個字來表達的,甚至乎「道」這一個字,我們說「冥冥中有道理主宰的」、「冥冥中有道來看顧著的」,都是講出和希臘文的「道」字是相當的近似的意思。不過有一點我想提醒的,當研究約翰福音的人也都有指出,「道」這個字會不會是受到當時希臘的思想所影響,認為「道」就是當時希臘文化再加上宗教的觀念,而形成「道」的意思呢?這一個背景就會比較複雜以及比較詳細一點的,或者我簡單的介紹一下,才回到我們的主題裡面。

在希臘的文化裡面,他們由柏拉圖開始一直到亞理斯多德,在公元前的五、六世紀一直到耶穌的時代,一種很嚴重的二元論的思想,二元論的思想在希臘文化裡面表達就是說,在這一個世界裡面有善、有惡,有好的、有不好的,如果只是這麼的說,其實沒有很突出的地方,不過把下面的思想加進去的話,就令到整個希臘文化以及以後發展出來的宗教,就有很大的影響了,加了甚麼上去呢?加入了就好像柏拉圖所說的,心思(Pure Mind)是最崇高的,就是說,是沒有物質的,沒有身體的,沒有摸得到、看得到的一個軀殼,純粹的心思是好的,如果上帝是好的話,上帝是一個Pure Mind,是完全的純粹的心思,沒有物質的一個軀殼。而相反來說,如果有物質的軀殼,有物質的身體,有物質的世界,是惡的。善和惡就套用了心靈和身體的二分法的嚴重的二元論的做法,在這一個做法裡面,也許大家也有機會接觸到,例如希臘文法裡面發展的有「享樂主義」,有一個好像修行的,要苦待自己的身體的一個這樣的主義,享樂主義和律己(或者刻己)主義其實都相當的近似,雖然兩個的表達可以說是剛好相反,一個是盡情的享樂,一個是盡情的刻苦,但事實上兩個思想都源於剛才所說的善惡,身體和心靈的二元論的基礎之上,為什麼這樣子說呢?享樂主義的人就會說,「因為身體是邪惡的,所以我們不用管它,我們只是要心靈就好了。」因此,身體如何的敗壞,如何的享樂,吃喝玩樂或者在道德方面有濫交等等,都不打緊的,因為真正重要的是心靈,所以你有學問,追求知識就可以的了,這一種的表達是其中源於二元論的表達方法。另外一個好像在苦待自己,剛剛相反,他們認為身體好像囚牢一樣,好像是令到我裡面的心靈,是被捆鎖一樣,因此,要苦待身體,要律己,要過一些很艱辛的生活,修道院式的生活,這樣,才可以令到我的心靈得到真正的釋放。雖然兩個表達跟享樂主義是非常的不一樣,但是,其實都是源於二元論的分法。

在希臘裡面也說到一個「洛各斯」,因為特別當希臘背景的文化來到基督教的世界裡面,或者應該反過來說,基督教的世界在希臘文化裡面誕生的時候,你就可以想像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好像一個人的樣式,有肉體、有軀殼的來到世界,而祂本身是神,這樣的思想可以說對希臘的這一種文化背景是非常的難以接納的,是剛剛的相反,他們認為上帝怎麼可以帶著軀殼呢?因此,有些人就想了一些宗教的思想出來,希望可以緩和希臘文化這種思想和基督教的思想,就說原來Pure Mind,這個完全心思的神和有物質的世界裡面,有一個過渡期,而Pure Mind的這位神,做了許多不同次等的神,一路來到世間上面,就是一個有物質、有身體的神在這一個世界上面產生了。而中間的那一堆神就叫做「洛各斯」,其實就是我們所說的「道」這一個字Logos,不過我想強調的,約翰所寫的,聖經裡面所說的,絕對不是這一種希臘文化衍生出來的「洛各斯」的宗教思想,是說這位完完全全的神是有肉身的來到世間上面,來到我們中間生活,祂是完完全全與上帝平等的神。

下一節我會繼續談這一個問題。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