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在逃者的懼怕(伍渭文牧師)- 2009.12.20

語音(廣東話): 題目:在逃者的懼怕
The Fear of the Fugitive
證道:伍渭文牧師

當上帝在西乃山首次向摩西啟示自己時,衪是這樣介紹自己的,我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到現在為止,講完了亞伯拉罕、以撒的生平,如果大家有注意看的話,今天的題目改了,因為上個禮拜,當院長講道的時候,把本來原野斜陽少年的題目,到過來了,原來少年的那種浪漫個性,改為少年原野斜陽,說他自己年紀老邁,他給他的兒子跟他的媳婦欺騙了。

那現在我要從雅各開始講了,雅各的生平跟以撒很不一樣,以撒被夾在個性很強的父親,還有很強的兒子中間,亞伯拉罕跟雅各的個性都很強,一個創立了烈祖之父、烈祖的領袖,雅各是12支派之父,是開創新時代的領袖,兩位都有強的地方,亞伯拉罕是一位很願意讓步的人,可是雅各卻剛剛相反,他時刻都先考慮自己的利益,如果這樣子說的話,雅各是遺傳了他的祖父,得了亞伯拉罕的基因,而成為了強人,可是我認為不是這樣子的,我覺得雅各也很像以撒,以撒很喜歡把事情都放在心裡面,當工人都離開原野的時候,他會代在裡面,看晚霞,聖經裡面也有提到雅各為人安靜,就像他的父親,他把自己憂心的事情改為計謀及行勳,為自己設下安全網,亞伯拉罕對上帝的應許,感到很自在,可是雅各是需要保證,就算是要欺騙其他人,他也不要出錯的,當他以自己是以來掃欺騙父親,想得到祝福的時候,他的媽媽也鼓勵他這樣子做,因為他的媽媽是很偏袒他的,可是他害怕,萬一他去欺騙人有可能會招徠咒詛,那就不會得到祝福了,可是他的媽媽跟他說,如果他真的招徠咒詛的時候,他的媽媽會為他摃下來,他才放心!

在表面上看起來,雅各好像是很進取、很強的,可是他的內心是很害怕的,他很懼怕以掃,很多人也會把孿生姐妹、孿生兄弟作比較的,可是當兩個孩子慢慢長大了,以掃會自己打獵,常在原野,可是雅各為人安靜,常常呆在家裡,以掃的體型應該是比較英偉的,全身都發紅的,渾身是毛,走到那裡都很搶眼的,所以雅各就不是味兒,可是雅各最擔心的,是以撒的偏心,因為他喜歡以掃打獵所得到的獵物,基於這個不利的原因,所以雅各就不能單單只靠上帝的應許,其實以撒應該跟雅各說:「耶和華曾說,兩國在你腹內 ; 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 。這族必強於那族 ; 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可是話雖然是這麼說,從任何事跡來看,以掃太強了,怎麼可以大的服侍小的呢?為了得著保險,他要騙取以掃被賞賜的名份,一碗很普通的紅豆湯,來換取以掃被賞賜的名份,那他看到他的哥哥從田野打獵回來,極其的口渴,就給他喝湯來換取賞賜的名份,還要以掃發誓不可以食言,我們可以說該隱用暴力,取去兄長的生命,而雅各卻用計謀在兄長的心裡面撒了仇恨的種子,今天所讀的經文,我們看到雅各是一個怎樣的人,他現在是一位再逃者,他逃避以掃,以掃給他欺騙了兩次:就在他口渴的時候,用紅豆湯換了他的名份;當以撒要去世前,他欺騙自己,把有毛的衣服穿上,騙走他的祝福。他非常恨雅各,他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創27:41)罪就是這樣子,好像野獸走在門前,就像該隱殺了他的兄長後,耶和華對該隱說:「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創4:7)

今天看的經文,是講到雅各要離家出走,漂泊天涯,開始尋找他鄉的故事,他要投靠在遠方哈蘭地,巴旦亞蘭的舅舅拉班,巴旦亞蘭的意思就是兩條河流的中間!雅各開始了艱辛的旅程,可是他對田野是很陌生的,他的皮膚光滑,曝露在日寒夜之下,是很痛苦的,他感到安心一點因為他遠離了以掃,可是遠離以掃的同時也是遠離了他想念的母親,他可以逃避以掃,可是他揮之不去的是心靈上的罪疚感,與弟兄交惡更是讓人傷感,可是更痛苦的是,跟他決裂關係的是跟他一起成長的孿生兄弟,現在反目成仇,雅各現在要漂泊天涯,逃避哥哥的刀劍,爺爺的應許可以保護我嗎?在這個時候,他又看到了什麼呢?經文28章11節:「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12節:「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13節:「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雅各感到極其的害怕,是一個他很害怕的經驗,其實懼怕是有分很多不一樣的層次的,比如說,我們坐在禮拜堂,可是你欠人家錢,又無力償還,突然,你的債主來了禮拜堂,就坐到你的旁邊,你會怎麼樣呢?你會很驚惶,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應該說什麼好,也會感覺很尷尬,債主的出現會讓你感覺很懼怕,如果你不還錢的話,他可以把你告到法庭去,也可以用一些比較粗暴的方法要你還錢。又比如說,進來坐的不是你的債主,是一頭肚子很餓的獅子,你又會怎麼樣呢?那現在的怕又跟剛剛的怕不一樣,這次你會很驚恐,還沒來得及去想,你已經跑去了,這是求生的本能,你會很驚恐。又比如說,進來的不是你的債主,也不是獅子,是德蘭修女(如果還沒去世),是很聖潔,很有愛心,很有感染力的,如果她突然出現在你面前,那現在的怕又是不一樣的層次了,這次你會有一種崇敬的怕,她出現的一種道德的力量,你會很崇敬她的,又比如說,那次在黑門山,耶穌登山變像,有三個門徒看見,如果在這個時候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那這個怕又是不一樣的,這次既不是驚怕、不是驚恐、也不是崇敬,所以懼怕是有很多不同的層次的。到這裡,雅各應該感受到耶穌當天登山見上帝的時候,就跟彼得,約翰,還有另外一位雅各一樣,很驚怕也很喜樂的,那種很陌生又很親切的感覺。

可是你要記得,雅各這種屬靈的經驗,就是在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發生的,現在的雅各是一位在逃者,在沙漠原野逃避報仇,因為曾經被他欺騙的哥哥要追殺他,還有一件事情,他感覺很心寒的,就是聽他的媽媽說。拉班是很會欺騙人的,是一位很會騙人的騙子,那在雅各的夢裡面看到什麼呢? 一條天梯,有神的使者上去下來,而上帝就在他的旁邊,這幅使他慰的圖畫,神的使者上去下來的意思是,在神的眼裡,沒什麼事情衪是不知道的,他怎麼去騙以掃去騙取長子的名份,他怎麼去裝成以掃去騙他父親給他的祝福,上帝什麼也知道,他怎麼懼怕,怎麼恐懼,上帝也都知道,上帝就在他旁邊,可是我們可以怎樣得到一個屬靈的共識呢?是你們有很高的學歷。可以領悟出道理,在這個時候雅各他卻一無所有,他以為自已可以擁有長子的名份,可是到最後,他什麼都沒有了。

人來到神的面前,要怎麼去親近上帝的榮光呢?要怎樣才可以看到永恆的真實呢?就是靠兩手空空,因為那個真實的世界、屬靈的世界,是主勳臨到我們身邊的,不是我們去尋找上帝,是上帝尋找我們,約翰福音第一章五十一節:「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神是上帝差來的兒子,來親近我們,我們不可能憑著自己任何的好處,不論是你的智慧,或是道德的修養來體會永恆,體會這種很大的光,是上帝衪自己親近罪人 雅各,而不是親近聖徒雅各,這是上帝信實的應許,不是我們自己努力賺取的,在2007年的8月19號,我曾經講了一篇道,主題是巴別塔與示拿平原,每一個人都會有害怕的事情,在逃者雅各他害怕以掃,或是害怕有點難攪的拉班,在伯特利的經驗,對上帝的相遇、對上帝的敬畏,這個經驗是把他對以掃的懼怕改變,如果我們真的害怕上帝,我們就不需要對任何人懼怕,上一篇的講章我有提到,為什麼人來到了一個這麼大的平原,竟然會害怕呢?為什麼要聚在一起,不肯分散,可是分散原是上帝的主意,可是人害怕不想分散,他們一起建築了巴別塔,因為沒將上帝當核心,做人們群體的錨,當人沒有錨的時候,人與人之間就會沒有了信心,我們一統天下,一種言語,要強制管治,我們對人沒了信任,我們懼怕人,他們說拿磚塊來,要建造塔,要塔頂通天,強調人可以取代上帝,透過不同的政治口號,或是科技,想要取代上帝,巴比倫人很會建築塔,他們以為自已可以建築通天的塔,並取代上帝。

所以人沒有了上帝當核心以後,彼此的信心也會失去,科技越進步的國家,軍事越發達的國家,是越懼怕恐怖份子的侵襲,可是如果我們把神當我們的中心,如果我們愛上帝,我們便不會害怕弟兄。所以雅各的問題,不是處理表面上對以掃的懼怕,他去到神的面前,他明白到,他要害怕的是上帝,當他面對上帝的時候,他很敬畏,可是也很喜樂,之後呢?他就可以面對以掃,那如果他要跟以掃和解,就要報償他了,可是他不怕面對以掃。可是要注意,經文有記載,上帝跟雅各的顯現,上帝並沒有責備雅各,他騙他的哥哥也騙他的爸爸,可是為什麼上帝沒有定他的罪呢?反而把雅各以後的命運給改變了,經文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這麼大的一段經文裡面,上帝也沒有定他的罪,因為天梯的出現,這個夢最重要的是說,天梯打通了神人的阻隔,剛剛也有說,耶穌基督說衪就是那條天梯,衪就是上帝所差來的天梯,在天梯的面前,我們不被定罪,上帝因為耶穌的原故,我們被稱為義,這個是何等的福音,雅各不能靠自己得長子的名份,也得以撒的祝福,可是神卻要他一無所有,因為他是個罪人、奸狡的人。

在神的面前、耶穌的裡面,我們都不被定罪,這是何等的福音!所以雅各立刻築壇奉獻祭,雅各雖然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可是他對屬靈的事卻非常認真,可是其實他並沒有完全的改變,因為經交說:「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28:20-22)上帝按著我們信心的大小去接納我們,所以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基督,上帝就會接納我們,我們也不會被定罪。我們我生命是需要被燃燒,雅各若被使用,要他去經歷拉班,一個比他更奸狡的騙子,被他騙了14年。因為拉班本來說,如果雅各幫他打工,7年以後,就會讓他的女兒嫁給他,可是拉班並沒有讓雅各喜歡的女兒嫁給他,還跟他說,如果再幫他打工7年,才會讓雅各所喜歡的女兒嫁給他,就這樣子,雅各幫拉班打了14年的工,所以上帝還真的蠻有意思的,你欺騙人,現在就要你被欺騙,在這個時候,雅各開始學會倚靠上帝,而並不是靠自己。

因為有天梯耶穌的出現,所以不會定我們的罪,可是當我們信靠我們的主耶穌以後,如果有一天我們被使用,是需要很多的經歷,有宗教的學者研究宗教的經歷,很不一樣的經歷。被全能者的偉大所感動,感到自己一無所有,這種經歷是宗教上一個驚懼,敬拜的經歷,當我們遇到全能者的偉大,這個時候我們感到一無所有,不過雅各的經歷,他單單感到上帝的超越、威嚴、聖潔以及自己完全是一無所有的塵土,是單單這樣子嗎?雅各覺得神是偉大、聖潔、威嚴,而且上帝也不願意定他的罪,當在人生裡面覺得自己沒有用的時候,當他覺得人生一團糟的時候,不敢面對以掃,卻因為耶穌的原故,沒有定他的罪,雅各感到很震驚,也為到恩典而感到震驚,上帝不單沒有定他的罪,還讓他參與上帝的計劃,使他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把他的過去都擦掉,而且給他新的盼望,重新開始使用他的生命,成為十二支派的首領,開始新的局面,這是恩典。

各位親愛的朋友,在你心裡面,有什麼懼怕呢,或是你的懼怕就是你自己,你怕你自己要能夠離開罪惡,不可以擺脫一些習慣,你對你自己沒信心,可是恩典卻洗掉了我們的懼怕,衪不定我們的罪,而且要我們繼續被衪所使用,清早起來,黑夜已經過去了,耶穌已經來到拯救我們,有一個新的開始,衪不定我們的罪,並且使用我們生命。

我們一起禱告,上帝求你要我們在你的愛裡面,你不定罪,反而對我們有期望,我們就不再懼怕,單單敬畏上帝,主啊,你赥免我們罪,使我們很震驚,也使我們敬畏,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