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彩虹下的約定(朱小琪姑娘)- 2009.11.1

語音(普通話): 主題:彩虹下的約定
Sparkling Hope in the Rainbow 
證道:朱小琪姑娘
經文:創九:8-17
 
2007年7月,幾個國家都出現嚴重洪災: (1) 英國出現近六十年來的大洪水,英格蘭中部與西部一片澤國,數十萬居民斷水斷電,即使洪水消退,濾水廠因為受淹水影響,被迫停止運作,數以十萬計災民面臨水源受污染的威脅,隨時會爆發疫症。(2) 南亞地區印度、孟加拉、尼泊爾上月也出現幾十年最罕見的大洪災,導致千多人死亡,近一千萬居民流離失所,也成為印度有史以來洪雨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3) 上星期在杭州,有「天下第一潮」之稱的錢塘江潮,也出現潮浪捲走三十多人的意外。創9:16上帝以彩虹與挪亞立約說:不再以洪水來「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眼見世界各地,仍發生洪水氾濫的事件,難道上帝善忘?彩虹還在,而各處仍不時發生洪災,究竟上帝與挪亞所立的彩虹之約,現在還生效嗎?這約對我們有甚麼意義?
彩虹之約的意義

1. 上帝主動與人立約
上帝與挪亞在彩虹下所立的約是祂與人類第一次立約。約是聖經中最重要的觀念之一,約是神與人關係的中心。「約」這個字在這段經文(創9: 8-17)中,一共出現了八次。「約」(berit)這個字可以指國與國之間的「盟約」,也可以是朋友之間的「契約」;可以是一個「合同」,一個「承諾」,一個「應許」。總而言之,「約」代表一種關係,立約雙方同意遵守某些行為。聖經中的「約」基本意思為「應許」、「允諾」、「保證」。「約」 不是永遠帶有條件的,任何應許都可稱為「約」。上帝主動與挪亞所立的約是無條件的、是指向整個宇宙而立的約,中心內容就是:上帝應許不會再以洪水「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它是說「毀壞一切」(非局部地區的洪災),即不會再有毀滅全世界所有血肉之物的滅世大洪水,並以彩虹為證。上帝主動與人立約,建立彼此關係的基礎,然後「把虹放在雲彩中」作為記號(第13節)。此處的「虹」並不是這個時候才造的。上帝說:「必有虹現在雲彩中」(第14節),而不是:「我在雲彩中創造了彩虹」。本來是自然現象的彩虹,從此成了上帝與人類立約的記號,一個恩典的記號。

2. 彩虹象徵信實、永恆與盼望
上帝一看到彩虹,「便記念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雨後的彩虹成了上帝的「備忘圖」,為甚麼上帝要彩虹提醒呢?難道祂善忘或怕自己失憶嗎?是上帝放在空中的便條貼?就好像我們貼在冰箱門上的便條?經文第15和第16節都提及上帝要「記念」,這「記念」是回應第八章1節「上帝記念挪亞」,但上帝的「記念」維持多久的呢?上帝是每當「看見」彩虹的時候(第16節),就會記念祂與挪亞所立的約。

第一次洪水滅世的事件以後,人類沒有因此得到警戒而停止犯罪,然而上帝並沒有忘記這約。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罪惡雖然沒有減少,但是幾千年以來,這世界再沒有經歷第二次的滅世大洪水。主動與人立約的上帝,也是一位信實守約的上帝。上帝必會按祂所說去做,祂不會食言;天上的彩虹證明祂是值得信靠的。現在我們是活在各式各樣的威脅之下,但我們同時也活在彩虹之下,上帝永不會放棄我們。提後二:13說:「即使我們失信,上帝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祂若不信實,祂跟人立約便沒有意義了,上帝由始至終沒有違背祂與人所立的約。上帝記念我們是永恆無止境,因為這個彩虹下的約定是「永約」(第12、16節),永恆的約,永遠生效。

3. 彩虹為記,把審判轉為恩典
上帝立約的記號,是把彩虹放在雨後的天空。為什麼上帝要用彩虹來立約,而不用其他的東西來立約呢?每個人看見彩虹都會有不同的詮釋。科學家認為彩虹是許多小水滴組成的;藝術家欣賞彩虹美麗的顏色,南非就以彩虹作國家的記號,代表她是民族的大鎔爐;然而在今天的經文中,創造主郤賦予彩虹另一種神聖的意義。

「虹」原文可指「彩虹」(rainbow)或「弓」(bow)。舊約聖經哈巴谷書三章9節曾提及「弓」 是上帝手中一種武器。有人曾提出很動人的看法,說上帝已經把祂的戰弓掛在空中,是和平的記號。安息日是上帝創造天地的記號,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完工就「安息」(創二:1-3);「虹」乃是上帝不再毀滅的記號,這次祂掛起祂的「弓」,重回安息。挪亞這個名字的希伯來文發音與「安慰」一樣,他的名字也有安息、安靜、安慰的意思。挪亞出生的時候,他的父母就得安慰。洪水以後,挪亞就帶給那時代安慰。我們的人生如果能夠勝過苦難,便不會因為黑雲密佈而失去了生命中彩虹的顏色。這個彩虹之約的圖畫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提醒。每當彩虹出現,提醒我們上帝在苦難中安慰人。現在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是要為你成就那無比的榮耀,就像那彩虹的光芒。人生難免遇上洪水,但是心裡彩虹仍在,洪水將不能摧毀我們的信仰,把我們捲走。

有學者指出上帝用「彩虹」作為立約的記號,乃因它的出現,是透過太陽在陰沉的雲層中照射,象徵上帝拯救的恩典。彩虹是怎樣形成的?彩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珠,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彩虹常常在雨後剛轉天晴時出現。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單有陽光沒有雨水,是不能形成彩虹的,所以要在雨後,我們才可以看到彩虹。除了瀑布地區以外,彩虹總是在雨過天晴後出現,不經歷風雨,怎麼能看到彩虹?彩虹就是雨停和太陽開始照射的交錯之間出現,我們在困難之中遇見上帝時,這神聖的”相遇”就如彩虹一樣,在苦難與希望的交界中,上帝的同在就如這道彩虹;在絶望黑暗的時刻,上帝從密雲中顯現,與我們相遇的難忘一刻,最令人刻骨銘心。洪水是上帝的審判,洪水後的彩虹添了嶄新的意義,成了上帝憐憫施拯救的記號。我們常常追尋上帝在我們身上行神蹟,錯過了上帝在我們大大小小的經歷中,幫助我們度過困難的「相遇一刻」,即使彩虹出現了,我們也看不到。你試回想一下,是否某一件事,可能是很平凡普通的事,郤讓你經歷了與上帝擦身而過?你也有這彩虹的記號嗎?

雨後的彩虹就像一道拱橋把天與地聯繫一起,就如上帝與人的關係。這個彩虹下的約定,結合上帝的審判和憐憫。這約不是約束,而是恩典。創世記9:9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神與人立約,是要拯救保存我們的生命,不被罪惡所吞吃。這約應許上帝不再用洪水毀滅大地,但是祂並沒有說不會用別的方法審判大地。當我們讀到新約就知道,末日祂要用火毀滅大地。罪讓洪水淹沒大地,但是上帝郤用彩虹告訴我們,只要活在這彩虹之約底下,審判便要轉變為恩典。如果你對彩虹有不一樣的體會,即使你仍然過一樣的生活,你的心靈會不再一樣。以後看到彩虹,儘管是坐地鐵經過彩虹站、彩虹邨、吃彩虹芭菲冰淇淋,請你想起彩虹是上帝把審判轉為恩典的記號!

舊約的彩虹,等同新約的十字架。挪亞之約的彩虹表明上帝已經把我們的罪塗抹掉了,透過耶穌在十字架承擔我們犯罪的代價,救贖我們,就好像上帝和挪亞立約,是一個無條件的約。彩虹之約是一個恩典之約,是神主動立的約,賜予永生的約。這樣,看見彩虹心裡就當歡喜快樂。以西結書一章28節提及「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麽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一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雲彩的光輝就是上帝的榮光。所以,彩虹也同時象徵上帝的豐富與燦爛。啟示錄第四章3節也提到「虹」象徵上帝的榮光:「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這樣說來,基督徒的一生就充滿一道又一道的彩虹、前路一片光明了嗎?神沒有應許天氣常藍。基督徒和其他人一樣,不能逃避禍患與挫折。有時候,困境令我們感到雨越下越大,像洪水般快要淹沒自己。有時候,人生難熬的日子看似沒有盡頭,試想想挪亞在方舟的 150天,天蒼蒼,水茫茫,挪亞怎樣熬過那種看來沒有盡頭的日子呢?他的盼望從何而來呢?洪水氾濫四十天後,挪亞所造的方舟才從陸地上漂起來,根據聖經上的記載推算,大概有150天洪水才退,但挪亞的信心從來沒有動搖過。那場洪水就如洗禮。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上帝透過洪水的洗滌,將新的世界、新的希望賜給挪亞。當所有壞事都充斥眼前,新的開始成為我們新的盼望。搬進新的房子,開始新的學期,開始新的一頁。苦難中仍有盼望。雖然挪亞一家仍有人的罪性,但活在彩虹之約底下的挪亞,是「新造」的人,與上帝的關係開始新的一頁。彩虹為約的記號,是要把審判轉為恩典,給我們從上而來的盼望。 信實的創造主,已經為我們立下彩虹之約—-上帝的恩典會適時臨在,制止洪水氾濫,當洪水退去,彩虹會再現。這約要持續到永遠!

以色列有位攝影家名叫夏伊、吉諾特(Shai Ginott),她在世界各地舉行的攝影展:「萬物之始」─From the Beginning,展覽的作品以舊約聖經創世記為依據,作品呈現的方式是要讓人能夠重回原始的角度,思考、反省人與大自然的微妙關係。今天,希望上帝與挪亞在彩虹下的立約,也能讓大家思想,無論此刻我們受著多大的痛苦或是多少的危難威脅,我們仍是活在這彩虹之下!牢記這立約的記號,就能不怕洪水,敢於面對困難,有力量度過挑戰!上帝立下永恆不變的約,使我們的盼望得以永不止息。這個彩虹的記號,表明在苦難當中仍存盼望。

彼此守約

三百年前,廢除黑奴制度的富蘭克林,曾經參與制定美國憲法,就憲法的意義發表過多次的演講。有一次,在他演講之後,一個聽眾匆匆的走到台前,很不客氣的大聲問他:「這些都是空話,難道你能保證幸福?」富蘭克林對他笑一笑,懇切的回答他說:「朋友,憲法只是用來保證美國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不過,你仍得自己去追求幸福啊!」上帝與我們立了一個永恆之約,保證我們有救恩的權利,但我們仍需付諸行動信靠祂啊!無論是用什麼做記號,這總是個記號而已,重要的是我們要銘記這記號背後的意義。不然,記號只是一個圖案。下次拿著$100美鈔,看見富蘭克林的肖像,也是一個提醒我們要守約的記號!

守約要有矢志不渝的毅力和勇氣,只可惜我們是軟弱的人,約守得一陣子便鬆懈下來,人三番四次毀約,但上帝始終沒有放棄人類。主動與人立約又守約的上帝,是我們信仰的核心。上帝那麼期待人與祂和好,那我們有沒有回應上帝的信實呢?

自從謝婉雯醫生去世以後,經常在婚禮中聽到「彩虹下的約定」這首詩歌。她的丈夫陳偉興醫生1996年籌備婚禮時,發現患上血癌。四年後骨髓移植手術後,血癌治好了,與女朋友謝婉雯醫生結婚。兩人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經過這次重大的考驗,決定選《彩虹下的約定》作為婚禮歌曲。六年後,她丈夫舊病復發,謝婉雯醫生仍不離不棄地悉心照顧丈夫,因為她堅守曾經在上帝和嘉賓面前跟新郎立下的永恆約定:「無論安樂或困苦、健康或患病、貧窮或富裕……,都要守護終生。」最後,陳醫生不治返回天家,「彩虹下的約定」也成為靈堂的輓歌。2003年,謝醫生因自動請纓治理SARS病人而殉職,安息禮拜也播放夫婦二人永恆之約的記號:「彩虹下的約定」。上帝主動與我們所立的約就是這種永恆不變的約,但還要我們一生努力的守約到底。

1999年,元朗錦田發生一宗浴室電熱水鑪爆炸的意外,熱水不斷湧出,一位名叫鄧英蘭的母親奮不顧身,衝進浴室,勇救女兒。這則看似平平無奇的新聞,原來背後也有「彩虹下的約定」。鄧女士年青時本來是行動自如的女孩,婚期前兩個月遇上嚴重交通意外,需要截去左腳左手,成為名符其實的半邊人。當時,同為基督徒的未婚夫不理旁人反對,堅持要和她結婚。男朋友的父親還親自到醫院力勸鄧英蘭放棄這頭親事。三年後,鄧英蘭深深被男友的不離不棄感動,決定裝上義肢義臂,步入教堂行禮。她的丈夫說:「我知道我們會遇到困難,但我寧願兩個人在神裡面一齊走這人生窄路,也不願意獨自在世上走康莊大道」。 婚後兩人生活美滿,還誕下女兒。那天出於母愛,這位半邊人母親奮力要救出女兒,母女最終平安。周刋於是報導了她的感人故事。鄧的丈夫尚且能守約到底,與我們立下彩虹之約的上帝,豈會撇下我們不顧呢?我們若要回應上帝的信實,就是在基督裡忍耐到底,甚至幫助其他被洪水圍困的人重見彩虹!以愛把受苦的朋友領到彩虹下,你自己也成為別人遇見上帝的彩虹。

結語:活出彩虹之約

還記得上個月最後一個主日崇拜中所聽到的「彩虹」嗎?那是為紀念李建真弟兄而作的詩歌,歌詞提到:「花兒要靠天空哭泣時,流下的淚水滋潤,人生如無淚汪汪的眼,就會喜樂不見。無懼悲苦無懼憂傷,它們會給你報賞,當愛悲苦當愛憂傷,它們會給你報賞,看那彩虹多麼美麗,它(其實)是神的淚痕。」

你現在是否被洪水所困,正盼望彩虹出現?連續不斷的雨水,是否好像洪水一樣,要把你摧毀?不要怕,上帝是有能力制止洪水,只要你願意活在彩虹之下信靠祂。這彩虹之約,是永恆不變,永遠生效,所以你心裡要常存盼望!每一道彩虹都提醒我們,上帝是守約的上帝。就像你眼前看見的十字架,也是提醒我們永生的盼望,這個記號提醒我們也要像挪亞一家人一樣,得到新的生命。一切活在彩虹這恩典之約底下的生命,都要活出彩虹的色彩,重現起初創造天地之美,如同上帝的榮光。但願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於這位信實守約的恩主!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