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棋逢敵手(鄧瑞強博士)- 2010.1.3

語音(廣東話): 主題:棋逢敵手──拉班與雅各(Schemer versus Schemer: Jacob and Laban)
經文:創世記 30:25 – 31:55
證道:鄧瑞強博士

今日講道的題目是「棋逢敵手──拉班與雅各」。

說到棋,不得不提金庸的《天龍八部》裡那盤名震江湖的棋局,就是逍遙派的無崖子設下的「珍瓏棋局」。江湖上的高手都想破解這棋局。這局棋很神奇,會針對不同的人的特性而克制人。

段譽是多情的人,這局棋他失敗了,是由於他眷戀的心太重,不肯棄子。越不想失去,便越拘謹;越拘謹,便越走入敗局。

慕容復的為人,為求目的,不惜放棄至愛。他敢於棄子,但也失敗,因為他執著於權勢,不肯處下,使棋勢外強中乾,沒有子力取勝。

段延慶心術不正,成敗之心太重,下這盤棋,竟引致走火入魔。

唯有虛竹,心無成敗,一心只想救那走火入魔的段延慶,胡亂下了一子,打亂整個棋局。這一子,非同小可,白白擠死一大塊活棋,看來,是死路一條,然而,卻因此讓棋局上多了空間,多了活路,置諸死地的棋局,竟在絕處逢生,走出一片新天地。

人生如棋,我們今日故事的主角雅各,正在下一盤艱難的棋。他的對手,是「茅招棋王」拉班,正是棋逢敵手。

雅各以超強的爭取心,爭取「長子」的名分,意味著他願意承擔家族、民族、甚至國家的歷史命運。他選擇歷史的責任,歷史也選擇他。歷史選擇一個人,或者說,歷史的主選擇一個人,必要這個人進入一局難解的生命棋局中,看看這個人能否走出棋局,去經驗棋局外的新天地。

雅各要下的棋,開局已經很難難,他要離開家園,離開熟悉的生活,到遠方去投靠他的舅父拉班。一離開家門,當晚度宿伯特利,在那裡夢見神。

創28: 18、20-22這樣記載: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20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28: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28: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在這裡,雅各膽戰心驚,前路茫茫,向神明祈禱。在這裡,他立了一石柱,作為與神明相遇的記號。若神明保佑,他便會有幸再見這石柱。這石柱的設立,可說是為雅各的生命舞台設置一「虎度門」。在廣東大戲裡,演員一踏出舞台的「虎度門」,便要傾情演出。雅各一踏出這石柱,這「虎度門」,他就進入他的人生舞台,去經歷他的人生、他的信仰、他的上帝。若他演出成功,他就會成為一偉大的信仰生命。這位神明,就不再只是他父親的神,而是他自己所信仰、所經驗的神。

很快,他找到遠方的舅父拉班。他愛上舅父的小女拉結。為了娶拉結,雅各願意為舅父工作七年。很快,七年過去了。很快,是洞房的日子。洞房過後,很快,他發現他娶的,不是拉結,而是拉結的姊姊利亞。

他怎會不知睡在他旁邊的不是拉結。他與拉結相戀了七年,朝夕相見。他在井旁第一次見拉結時,已親吻了她。七年以來,你說,他吻過她多少次?雅各摸一摸她的臉,嗅一嗅她的體味,肯定便知道身邊的人是否拉結。但是,雅各為何不即時「發爛渣」呢?可能,當他準備向拉班「發爛渣」的時候,他即時想起,曾經,他以「小兒子」的身分騙取了父親對「大兒子」的祝福;如今,他舅父以「大女兒」去取代「小女兒」,不是很公道的一個報應嗎?他有什麼資格去「發爛渣」呢?

人生如棋,雅各遇到高手,他被對方吃了一大片子。他沒有棄局,也沒有一走了之。他接受拉班開出的條件,他接納他本來不愛的利亞為妻,也願意為他所愛的拉結再為舅父工作七年。他明白自己不是義人,也學習接納別人的不義。上帝不只是賜福的上帝,也是公道地審判人的上帝。棋局,不會只是有利自己的,也不應祈求只對自己有利。

雅各的兩個妻子在競爭。有競爭,則會努力。她們努力生孩子。最終生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祖先。若果雅各不甘願被拉班欺騙,不甘願接納利亞,則根本不會有以色列的民族史,不會有耶和華的信仰傳統。他被拉班吃了一大片子,卻為他開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現在,雅各有妻有兒,卻仍是一窮二白,他要為自己打算。

創30: 25-34這樣記載:

30:25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
30:26 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30:27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
30:28 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
30:29 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
30:30 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30:31 拉班說:「我當給你什麼呢?」雅各說:「什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
30: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
30:33 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裡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
30:34 拉班說:「好啊!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

雅各努力為拉班打工,最後如何?

30:43 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

雅各壯大了,拉班的兒子卻看不順眼了。

31:1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或譯:財〕。」
31:2 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
31:3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

是離開的時候了。

31:17 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
31:18 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裡去了。
31:19 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
31:20 雅各背著亞蘭人拉班偷走了,並不告訴他,
31:21 就帶著所有的逃跑。他起身過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
31:22 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
31:23 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31:24 夜間,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拉班動了殺機,但上帝介入,拉班也約束了自己。

雅各一家逃走,但拉結為什麼偷走拉班的神像呢?

有人說,這是因為拉班會向神像問卜,為了不讓父親知道自己的行縱,拉結偷走了神像。有人說,這是因為拉結要顯示父親是不公義的,神明不站在父親那邊,她們一家逃走,是合情合理的。我有另外的看法,等一會我會說明。

拉班要搜尋神像。

31:33 拉班進了雅各、利亞,並兩個使女的帳棚,都沒有搜出來,就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了拉結的帳棚。
31:34 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裡,便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棚,並沒有摸著。
31:35 拉結對她父親說:「現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求我主不要生氣。」這樣,拉班搜尋神像,竟沒有搜出來。

神像收藏在雅各至愛的女人那裡,拉班搜不出來。

如今,輪到雅各發言了。

創 31: 36-42,這是雅各這些年來痛苦生活的哀歌:

31:36 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什麼過犯,有什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
31:37 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
31:38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31: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31:40 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31: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31: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我們發覺,這二十年來,雅各真的受了很大的苦。「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二十年,不算是短日子。

拉班這個老闆,不是一個好老闆。在雅各的判斷中,拉班甚至意圖打發他一個人走,叫他二十年的努力空空如也。面對拉班這條「大鱷」,雅各的工作態度,連拉班也無法挑剔。雅各現在取走的,全是他的工作合約裡應份取得的,沒有半隻羊是偷取的,連拉班也無話可說。在這不合理的工作環境,雅各竟能潔身自愛;在這不道德的世界,他竟能堅持作一個道德的人。

雅各自從離開家園,離開受保護的環境,便進入這個殘酷、痛苦、勞累、被親人欺騙的人生棋局中。他誠實地工作,他的工作操守,連想吃掉他的「大鱷」也無話可說。日子過得很漫長,沒有神蹟,沒有解救,只有無盡的勞苦。二十年了,一個不算短的日子。雅各學到什麼呢?

他學到走進這黑白不分的世界中,卻不按這世界的律則行事。他學到與惡人同在,卻保持自己的善。簡言之,他學到進入塵世,進入污泥,卻仍能開出「出污泥而不染」的生命的蓮花。

他得到的羊,全是有點的、有斑的,即是說,有雜質的。這可以代表著,他接納他面對的生活世界,將會是一個善惡混雜的世界。他的至愛拉結藏著異教的神像,這可以代表著,他面對的宗教世界,將也是一個真假混亂的世界。然而,就在這真假紛亂、引人墮落的塵世中,雅各將要繼續活出道德的生命,在其中,標示出何謂真實的信仰。真正的信仰,不在教堂內,不在天堂裡,而在引人墮落的塵世中。

拉班捉不到雅各的痛腳,自覺理虧,便與雅各立約。

創31: 51-53:
31:51 拉班又說:「你看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這石堆和柱子。
31:52 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
31:53 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父親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

之前,雅各在伯特利立了一根柱子,標誌著他和神的關係,然後,他就走入這人生的舞台;如今,在這裡,他又立了一根柱子,不過,今次他卻與棋局的對手拉班立的,之後,他就要告別這一幕演出。與人立約,是困難得多的事情。與惡人打交道,要不被他吃掉,又要活出生命的誠實,很難。然而,經得起這種考驗,才算是真正的信仰。雅各成功了。那位保守他的神,沒有取走他的人生的艱苦,只在他誠實地工作後,讓他得到勞苦的成果。雅各明白,信仰就是這樣。神沒有放他在溫室中,而是讓他腳踏實地的生活。雅各明白,要經歷神的真實,不在平靜的桃花源,賞花弄月;而是在這殘酷的江湖,承擔責任。

雅各的信仰,是與塵世、與惡人打交道的信仰。不是躲在教堂裡,做禮拜日的信徒;不是祈求無風無浪,直上天堂。而是,在不道德的世界中周旋,堅持道德地活下去。在看似毫無神蹟的世界裡,讓人看到神對痛苦者的看顧。

在平常人的眼中,如果神完成了人的心願,就是神蹟。但在雅各的信仰中,如果一個人完成了神對塵世的心願,這就是神蹟。

你的信仰,到底是要讓信仰滿足你,抑或是你去滿足信仰?你的信仰,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信仰呢?人生如棋,你會怎樣下這盤棋呢?

(但願榮耀歸給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