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接待了天使(朱小琪姑娘)- 2009.11.22

語音(廣東話): 題目:接待了天使
經文:創世記18章1-15節
證道:朱小琪姑娘

各位弟兄姊妹早晨,請翻開聖經創世記18章1-15節,我們今天的訊息,乘接著亞伯拉罕的故事,請翻開聖經創世記18章1-15節。

這個故事說及,亞伯拉罕在家門外,看到三位天使走過。當時他並不知道他們是天使,他看見的只不過是人。當我看到這段經文之時,就有一個疑問,在看12章的時候,耶和華明明以真正的身份跟他說話,13章也是,15章又在異象中跟他說話時,都是以真正的身份,17章中的顯現亦是以耶和華的身份。為何來到第18章,祂要用人的身份,為什麼要掩飾呢?而且之前不斷都告訴他:「喂,你是大國之父,你的兒女像地上的塵沙眾多,而且還不夠,像天上的繁星那麼多。」17章中,更與他立約,彌印都蓋了。你是多國之父,該很足夠吧。為何還要親身經過他的家門,更要打扮成人呢?那我就想,會不會,好像曾蔭權先生事先張揚探訪某個家庭時,那些政府官員一定把街道打掃乾淨,弄得整潔的,迎接特首。但如果曾蔭權穿得像第三世界來的旅客,那個家庭還會開門給他嗎?就算不開門都正常。現時的人,對陌生人有介心是應該的,防人之心不可無嘛。

突然三個人經過亞伯拉罕的門口,究竟耶和華是不是想試驗他呢,是不是呢?其實當時的亞伯拉罕是什麼情況呢?七十五歲,耶和華說他是一國之父,一路等,一路等,到第18章,己九十九歲了,由七十五歲,等一個希望,等到九十九歲,都未實現。他滿腦子都是疑惑,他不明白,不是不信上帝,但我己經九十九歲了,無可能有兒子,但眼前這三個人經過門口的時候,他放低這些疑惑,他暫時放低,因為當時,那個時代的近都世界,對陌生人,一定要好好接待的,是一個責任。亞伯拉罕知道他這一刻要放下這些疑慮,先好好接待,當時如果你看到經文,是說「正熱」,幔利即是希伯倫,巴勒斯坦那一帶,下午時份,想起也很熱,已經九十九歲了,在蔭下休息。但這一刻,即刻,你見到,在第六節第七節,他是得急的,「急忙進帳棚」,還叫太太快些拿三細亞細麵,你今天有沒有見到成百歲人走來走去,他們二人的歲數加起來有二百歲了,還有,他們更幫他們洗腳,如果今天,李嘉誠來到你家門口,幫你洗腳,我想你也會有點怕。而且,在創世記十四章的時候,明明說亞伯拉罕的家,有三百一十八個精煉壯丁,他家有的是人,就算他太太,有那麼多婢女,為什麼她還要親自做「阿四」呢?而且當時的夏甲,都已變乖,不再苦待她了,因為天使指導她,叫她回去,聽主母的話。既然夏甲都聽話,可以指使夏甲去煮麵,為何要弄得自己忙到一頭煙?不是請他們吃個包喝杯茶,當時細麵是留待宴客時才吃,自己只會吃粗麵,用多少麵粉?你看看,用三斗,三斗即相等於今天的兩加侖麵粉。今天我們請客吃飯,煎幾塊牛排,我們覺得很好了,但他們只不過三個人吃飯,殺一隻又嫩又好的牛。只有三個人吃,這一場是一個盛宴,為什麼呢?為什麼只要是一個陌生人,他們會有那麼好的款待呢?

希伯來書13章2節這樣說:「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其實,上帝經過我們的門口,闖入我們的生命,跟這個狀況差不多,可能你都沒有什麼準備,出奇不異,甚至在一個你完全沒有想過的時間,祂跟你擦身而過,但你們可見,亞伯拉罕,他真的用心去接待。天使,她的出現,可能是一個客旅,一個過客,甚至是一個不速之客。剛才,新約聖經馬太福25章,耶穌曾跟門徒這樣說:「我餓的時候,你給我吃,喝了,你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門徒就覺得很奇怪,「沒有,我們沒有這樣做過。」「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原來當我們去服侍人,我們會遇見基督。「天使」的另一個意思,是「messenger」,是「上帝的使者」,上帝有話跟我們說,就會通過天使。今天,尤其是最近,我們會遇上很多人,他們在生命上看不見出路。可能,上一分鐘,他在吃飯,突然間,他覺得這個世界都是沒有出路,跳樓吧。又或許看到很多新聞,自己都不明白,明明已經是改過的基督徒,為什麼他媽媽在急症室看病,突然會有一個精神失常的人,一刀插在他的腳上,連媽媽都嚇死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新聞,我們真是不明白。很多時,這些的不明白,令我們的靈命都不育。我們說生命要結出果子,那如果生命沒有結出果子,就即是靈性上不育。但在這個時候,你可不可以像亞伯拉罕一樣,暫時放低你這些不明白,你這些疑問,你遇見有需要的人,先幫了他們,盡了你基督徒的責任。

申命記廿九章廿九節這樣說:「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 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隱祕的事,我們不明白,我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九一一;我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海嘯;不明白為什麼好好的一個人,突然因車禍會離開了。但明顯的事,彼此相愛,我們在聖經上看到。亞伯拉罕的接待是很實質的,給東西他們吃,給水他們喝,有地方落腳。但原來聖經的接待,不是那麼簡單,接待的層面是更加闊。什麼是接待呢?接待,首先是出於真心,因為你出於真心,很多事做出來是自然流露的。接待還包含,你即使見到陌生人,都不會標籤他,可能你明明知道他是剛放監出來,但你放下自己故有的思想,你願意真誠的接待他。或者,有些人,可能是種種的原因,他離婚,我們接待這些人的時候,心裏面有沒有想,他是離過婚的,我們有沒有這樣標籤人呢?接待是要我們放下對別人的論斷。

好了﹗我們又回來亞伯拉罕的飯桌,看看他們吃完之後,究竟為何他們要去探訪亞伯拉罕?吃過飯後,這三個人就問:「你太太,撒拉呢?」在這個時候,我相信亞伯拉罕心裏面,己經嚇了一嚇之餘,他己經猜得到,這個人並不簡單,「他未見過我太太,又怎會知道她叫撒拉呢?」我相信這個時候,撒拉亦在側耳聽並想:「為什麼這些人會知道我的名字呢?」接著,耶和華就說:「明年這個時候,我們會再來,而你太太就會有一個兒子。」嘩…撒拉聽到這裏,她真的忍不住,她真的忍不住笑。九十歲了,停經那麼久。不過她還好,只是暗笑,偷偷的笑。之前十七章,亞伯拉罕聽到上帝說他會有個兒子,他笑到碌地。不過亞伯拉罕這種笑,是一種無知的,很錯愕,「九十多歲還會有兒子?」他不是對上帝不信任。撒拉的那種笑,是覺得無可能,一種很自然的。就好像,你想想,今天回到家裏,親戚朋友跟你說:「你的太祖母,明年今天會有一個兒子。」我想你會覺得怎麼可能。情況就是這樣。

但是上帝不放過,即使是撒拉的暗笑,祂要公諸出來,祂先問亞伯拉罕,為什麼撒拉笑?因為之前,耶和華明明已跟亞伯拉罕說過這應許,為什麼他的太太會笑呢?」是不是亞伯拉罕沒有跟他的太太講呢?那是不是亞伯拉罕自己都不信呢?所以根本就沒有跟太太講,太太一聽到便笑。所以耶和華,祂是先跟亞伯拉罕說:「為什麼你太太會笑?」那撒拉當時就怕了,說:「我…我沒有笑。」上帝都不放過她,處處告訴她,「你有笑﹗」那我們看到,其實撒拉的不信,是沒有延遲上帝的應許,不會因為她不信,上帝要懲罰她,又或者上帝覺得你小信,都是遲一點才給她一個兒子。不是,上帝的應許,到了日期就實現。

我想問大家,不知道你們有否,好像撒拉這樣,亦暗地裏對上帝的應許笑過呢?但我想告訴你﹐如果你真的有這小小的不信,你要去處理,因為這些小小的不信,如果你不去處理,你真的會有一天不相信上帝。而且最重要是,上帝知道你笑。我在神學院,曾經讀過佈道學,要出外傳福音。我跟過一個人說,馬利亞是童貞女受孕,「嘩﹗」她笑了出來。我亦都跟人講過創世的故事,他是一個讀科學的人,一聽到又是笑,「有沒有可能?」跟佛教徒講基督的時候,亦都有佛教徒會笑,「你們基督徒那麼差的,要靠人嗎,我們靠自己可以成佛了。」很多人聽到上帝的話語會笑,撒拉自己跟自己笑,但是上帝不放過。祂今次來的目的,其實就是要處理撒拉的不信。我們未必會大聲笑,但我們很多時心底裏都會覺得,我這些問題,太複雜,上帝都是理不到的,無可能會幫到我。又或者我們用我們人類的思維,或者我們的邏輯,去限制上帝,覺得上帝在這些地方,不可能做到事。我們真是覺得上帝耶和華是有難成的事,就正如撒拉面臨九十歲了,怎可能生小孩呢?但上帝在這個故事裏,真正告訴我們,祂是真正可以介入我們的生命裏,將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祂給我們一條出路。

整個接待天使的故事,其實是我們屬靈生命的一個典範。為什麼這樣說呢?總有些東西我們很想得到,可能你們很想有小孩,或者你們有個目標,有一個職位,你們想了很久,總是得到這個目標的機會越來越渺茫。所盼望而遲遲未得,令人心憂。不單只這樣,你開始惱了,你可能惱上帝,惱自己,總之這個延遲都達不到的目標,令到你的靈命枯乾。你知又或者不知,它不斷侵蝕你。你知道這是不對的,你可能還在教會裏繼續恩賜的事奉,但你裏面枯乾,你自己知。你控制不了,你很想得到那東西,上帝總是不幫你實現,你都會像撒拉這樣,「耶和華使我不生育。」你會覺得,是不是上帝特意不給你呢?上帝就是知道撒拉心裏面有這個毛病。她有惱怒,她有不信,所以上帝親自到她的家,做一場屬靈的手術,拿走這個不信。

如果我們再回顧這個故事,一開始這三個似是人的天使,他們其實是經過亞伯拉罕的門口,他們並沒有叩門,只是經過。如果當天亞伯拉罕沒有接待這三個人,那麼撒拉今天會是怎樣呢?如果亞伯拉罕不是要接待上帝的話,其實很多工作,上帝是辦不到的。而且初初撒拉是在帳幕內,因為當時的文化習俗,女人是不會跟陌生人一起吃飯。但上帝慢慢令撒拉成為整件事的主角,祂要把撒拉拉出來,因為祂知道問題就在這裏。撒拉側耳聽這三個人的對話,她開始打開她的心,她雖然是有笑,但之後,她打開她的生命,迎接了上帝。

我們都是,上帝有時真的在我們的門口經過,不會硬闖入來,祂會在我們門口經過,不知不覺的經過,你願不願意打開呢?如果,你能夠儆醒,即使你是很困倦,很疲憊,很混亂的時候,你仍然堅守基督徒的責任。有人經過你門口,你仍然馬上去做一個基督徒的時候,上帝就可以進來,上帝就可以工作,祂會幫你拿走你暗地裏的不信,或者你很明顯的不信。天使來到我們的門口,可以是一個客旅。進來之後,上帝就可以通過祂的天使,去拿走我們的疑惑,就好像亞伯拉罕和撒拉,他們聽完上帝的話,他們的心是被觸動了,他們的靈命亦被滋潤了,以至將來亞伯拉罕可以成為所多瑪、蛾摩拉的使者。就好像昔日,耶穌在以馬忤斯路上遇見兩個人,他們就是為了耶穌的死很憂心,以至他們的眼是迷糊,看不出那就是耶穌,直至耶穌跟他們說上帝的話,他們擘餅,才猛然醒覺,原來這是耶穌。我們也是,我們有時被很多的疑惑蒙蔽了,上帝明明坐在你面前,但看不見,而且很多時,我們很想得到的東西,一直都得不到的時候,亦是上帝能夠建立我們靈命的一個時間,試想想,如果亞伯拉罕和撒拉,一結婚就有孩子,很順利的,又有很多錢,很多工人,他的生命還會有上帝的存在嗎?苦盡甘來,當這件事,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上帝在他們的生命工作的時候,這個屬靈生命的建立,是很穩固的。撒拉的笑,亦給我們一個安慰,我們以為她是信心偉人,但原來聖經很忠實的說及她很多地方的疑惑。原來上帝救恩的計劃裏, 可以用得著好人、壞人、有信心的人和沒有信心的人。無論我們的靈命狀況在哪一個階段,上帝要工作的時候是無人能助。

今天,我們看到多天水圍的家庭,我們打開報章,真是有很多人看不到出路,很可能是一段關係的結束,很可能是他自己有一些不治之症,他們覺得,這些事的發生,生命已經完了,沒有希望了。就好像撒拉不育,但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我們看到的是盡頭,但上帝看到的,是祂工作的開始。前一星期,有一個失明的攝影師,名叫追橋二春,今年六十七歲了,但他不是一出生就失明。在他三十九歲之時,因為青光眼,視網膜脫落,突然失明。大家聽到他的職業,會不會很好奇,他是攝影師,失明的。套用他的一句說話,他說:「美是靠心去感受,不是靠眼的。」他是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有多美,然後將那一刻捕捉。如果他當天失明的時候,覺得這一生已經完了的話,那就完了,沒有出路了。但他卻是變了,他看到出路,「我拍照不是靠眼的,我要捕捉這個世界的美,是靠心去感受。」於是便有今天。

亞伯拉罕和撒拉,他們原本在靈性上的不育,因為接待了突然出現的天使,用心去接待,而最後得益的是他們自己。他們的屬靈生命被建立,可以當其他人的天使,我們也可以。如果你能夠把你暫時的憂慮放下,你看到有需要幫忙的人,你去幫他。你會在這裏遇見上帝,上帝會慢慢的透過祂的話語,把你那些看不清的絕境,開一條路給你。我在這裏不是要大家,為著你很想得到的東西,不斷祈禱吧,上帝一定會聽的。我不是這個意思,我亦不是要你,硬要上帝依照你的計劃去完成祂的旨意,這是不可能。你的兒子很怕血的,你偏偏想他成為醫生,每日不斷祈禱,「求你叫我的兒子不怕血吧,他要當醫生。」這個是不可能。但今天經文的訊息就是,你看到盡頭的時候,你迎接上帝,打開你的門吧,上帝便可以為你開出一條新的道路。

接待天使,亞伯拉罕和撒拉得到一百分。但在接受上帝的話語,他們卻是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我們也會,我們可能在接待弟兄中最小的一個,都可能做到一百分。但在信上帝的應許,信上帝的話上,我們並沒有做到一百分。甚至在座的你,會不會聽到今天的經文,都覺得「有沒有可能?九十歲的還會生孩子?」但你的暗笑,上帝會看到,當我們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的時候,我們會得到從上帝而來的鼓勵,我們會在那裏遇見基督,最後,我們亦可以成為其他人的天使。 讓我在此再說一遍,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明顯的事、是屬於我們和我們子孫的,所以不要讓你的憂慮阻礙你的事奉,去愛你身邊的人。讓我們都能成為別人生命的天使,向一些有需要的人宣講上帝的救恩。

讓我們一起禱告: 恩慈的上帝,撒拉昔日到最後都能夠笑,而最後,她兒子以撒的名字「上帝令我笑」。全能的上帝,今天,在我們的教會裏,我們有弟兄姊妹患有絕症,或者他們面臨很多很多環境,令他們覺得已經是死路一條,沒有出路。在我們的社會,甚至在世界的其他地方,還有很多很多的人,是想死,覺得沒有人可以幫到他們。我們懇求你親自的施憐憫,親自去探訪他們,通過你的天使,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曙光。亦求你教導我們成為你合用的天使,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