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5 啟示錄:七教會(推雅推喇教會 4)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Jave Lau/校對:Fanny

各位弟兄姊妹,各位親愛的觀眾,謝謝你們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推雅推喇教會。

最近我跟一個校長聊天,這位校長是天主教徒。我去拜訪他,他問我一個問題,他談到一個處境問我會如何處理。他說他的學生中竟然有一個人販賣毒品,他問我會如何處理?我說我會立刻指出是他的錯、勸導他。校長說道:「不會,我先不會做這些,我會立即報警,召員警捉拿他。」我也有一點錯愕並問道「這時候你的學校聲校譽不就一定受損?」他說:「對! 一定受損!」他那所學校從前不是一間很頂尖的學校,即便說有很多頑劣的學生。但這位校長到任兩年,便將這學校不斷提升,水準高了很多,怎料仍然有一個學生這麼做,他說如果我去報警,傳媒一知道又「死定了!」 一定大造新聞,我苦心經營、改善了這學校的素質,提升了學校的聲譽,可能就是這學生的緣故,再一次被打跨,但我不能不理他而不報警,如果我姑息的話,那便糟糕了!當我姑息的時候,只是記他一個過,他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其他同學發現原來在學校賣毒品是沒事的,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這所學校就會更糟糕,我們的問題就會更加的嚴重,所以我便立刻報警,但他樂意向法官求情,還有,他的學校有不止有一位社工,而是兩位,他們立刻跟進這位同學,關心他、提醒他、輔導他,最終這位同學已經改好了,以前他常常跟學校作對,雖然他看見學校報警,他要上法庭,但他看見學校是關心他、重視他,於是他就改變了。

有些時候我會很怕一些基督徒,也許教會發生了些甚麽事情,他們主張不要張揚,不然會成為教會的醜聞,當然我們需要內部解決,但絕對不可以輕忽、不可以隨便,當你看見有罪,而不去指責、刑罰,這罪只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污染更多的人,最後那個問題可能嚴重得難以想像。所以你看不看見雅推喇教會有一位自稱為先知的耶洗別──我們在上一集看到了耶洗別的背景就是引誘子民犯錯,這個人就是在引誘、迷惑、勸導在推雅推喇教會的人不要那麼堅持,現實一點吧!這世界就是這樣的,有些妥協,沒所謂吧!

老一輩的人,像我婆婆也是這樣,上教會不就是為了拿奶粉、通心粉!她不是真的相信耶穌,她繼續拜她的菩薩,我們會怎麼想?不打緊,吃這些拜偶像的食物,和它們交往,建立好關係,如果不是的話,將來你做不成生意的!你仍然回來的時候,在主日的時間敬拜神,那不就成了?今天可能在你身邊的朋友也會這樣跟你說:「別緊張,信耶穌,心信便成,用不這那麼執著,說這不能做,那也不成,很慘,很苦吧!」可能不斷有人在勸導我們,叫我們世俗化,不須要那麼緊守著這些條文,但神是絕對的,神給機會耶洗別,給一個女人和他的黨羽悔改,但很可惜他們沒有。

大家聽我讀出啟示錄第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 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床。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 我又要殺死他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原來神的懲治,讓他臥病在床,受患難,都是有著示範、警惕的作用。要讓眾教會知道──我是嚴厲的,殺雞儆猴,事實上這「雞」是值得要殺的,就能阻止罪惡的蔓延。

今天讓我們看看以下的經文,大家聽我唸出第二十四節:「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這裡很清楚的說,在推雅推喇教會裡,仍然有很寶貴的弟兄姐妹,有很多基督徒堅守著他們的原則,沒妥協、沒放棄。

是否記得我上次談到以利亞他做了很多的工作,呼風喚雨,戰勝了那八百五十個假先知,順便把他們殺了,但很可惜那一群子民依然是心懷二意,沒所謂似的,不冷不熱。以利亞感到很失望,因為雖然呼風喚雨,但當時的人仍然無動於衷,仍然心懷二意,後來耶洗別下了追殺令,他驚慌、逃跑,甚至自殺,他跟神說:「神啊!請祢取我性命,因我不及我的先祖!甚至我是孤單一人。」但神跟以利亞說:「不是你孤單一人,根本我留下了七千人没向巴力屈膝。」 我對這話有很深刻的感受,不是你孤單一人走這條路,撒旦有時候譲我們感到很孤單、可憐、自憐自怨,對!在這處境我是最慘、孤單可憐,沒人比我更慘了,沒人了解我,不是的!原來今天有些人也有同樣的經歷。有時候,我們覺得很孤單,為何要這般堅持,又有何用?其他人也沒有!但原來還有許多人是忠貞於神,沒放棄他的信仰。今天你不是孤單一人,有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所以我們看見許多先聖先賢,他們努力擺上,同樣今天我們看見一些弟兄姊妹也很熱切地為神,我們就不應該放棄,神說:原來還有些人沒有聽取他們的教訓、沒順從他們的引導,而仍然堅持。特別留意一句較為不容易明白的:「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

當時可能有些人教導一些很深奧的道理,他覺得越深奧的就越是神啓示的,正如初期教會針對「諾斯底主義」──這羣人是特別有智慧,並非普通的人(因為普通人不明白神的道理,於是講一些很深奧的道理)。我常說,神的話語是讓我們去認識的,是給每一個屬神的兒女,並非牧者們的專利,所以神的話語並非難懂的,當然我承認有些的歷史背景你不是很容易曉得,但只要我們願意去探究的時候,我們就一定會容易明白的。 我一向都這樣說:我講道並不會有什麼深度,因為我一定要將一些就算是很深的道理,也要講到較為顯淺,用一些比喻,讓它成為一個較容易明白的道理、容易被吸收,並非用很高深的道理去講。你看看耶穌,祂宣講天國的道理,非常的顯淺,用一些實質的生活,他們的經歷,成為一個示範。你看看,天上的雀鳥它們沒有耕種,也沒有收割,但神都養活它,何況你呢?你是神眼中如此寶貴的人,難道神不理你嗎?你有缺乏的時候,難道神不幫助你嗎?這是很顯淺的道理,於是就能觸動人心。

所以有些人在這一刻裡專說一些很深奧的道理,好讓你覺得很棒,真不容易,他真厲害。原來這只是高抬自己,所以我常提醒一些年青人,我也經歷過的,當我去講道的時候,這一個字的原文,把原文唸出來,原意是怎樣、怎樣的解說,於是一堂道?多了許多希臘文,甚至希伯來文,我跟那些後進說:不需要!因你唸出來也沒有用的,因為不知道你是否唸對還是錯? 我的會友並不熟悉希臘文,大部份都不懂,你只要將其中的精神、精要講解出來,顯淺一點兒,他們容易吸收,那就是最重要。所以撒旦有時候都會用一些事物來迷惑我們,用一些很深奧的道理,但我們中間有些人不理會這些,接著便是勸勉,第二十五節:「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

記否神讚賞他們有愛心,所以勤勞,有信心,所以忍耐,甚至乎他們以後做的事情,比你剛信主的時候,更加多,而且做得更加好,但別忘記當他們做了這些好事的時候,可能世人便會拒絕、否定他,但主耶穌的勸勉是,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總要堅持,不會因為現在環境轉變惡劣而放棄。

所以求神幫助我們,今天我們所擁有的我們要持守,但最後就是神的祝福:「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窰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記得我曾說過推雅推喇教會其實是很小的教會,但竟然有三個祝福。第一、神說遵守我命令到底的,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我曾談過推雅推喇的背景,推雅推喇很不幸,它只是一個緩衝城市,它在平原之上,外敵入侵的時候,他們無險可守,最終如果敵人贏的時候,這城市便會被摧毀,他們就是活在這種擔驚受怕的境況當中,甚至他們不加入工會,不同流合汚的時候,就被人排斥。但神說不是!我會將制服列國的權柄賜予給你,耶穌說將來我們一塊回到這裏來一同作王,現在你看似吃虧,將來你就是一個審判官,你要去審判(這個很寶貴)。

第二方面,神談到祂要去審判敵國,就像窰匠打碎瓦器般。農曆新年香港有年宵攤位,有人買四季桔、水仙花等。每到年卅晚,到三、四點將快收市時,花農對那些賣不完的花會怎樣做?他們會將那些花全然摧毀,還要打碎花盆,何解?因為當他們不把花盆打碎,人們會一大清早五點左右前來撿花,一盤盤的搬走,原來當有人會這麼做的時候,也避免一些人前來撿花,而不買花,那他的損失不就大了?那些陶瓷器很容易打碎,只要一個搥子槌下去便即粉碎。為何主耶穌說祂的腳像是光明的銅,就是要踐踏列國,這引用自詩篇第二篇,其實是彌賽亞的詩篇,是指將來要來的君王,要加冕於祂的頭上,神說:我會給你權柄制服列國,甚至用鐵杖打在那些沒用的陶瓷器上,即刻應聲而碎,這就是我從我天父領受的異像和權柄,你同樣可以領受。

最後,又要把晨星賜給他。晨星是什麼意思呢?是 morning star,是早上出現的一顆星,在天亮前是最黑暗的,但神說我如天上明亮的晨星,就是帶給我們有盼望、祝福,在迷惘裡神會引導我們前面的路。基督徒不肯妥協的時候,會覺得很迷惘,當看見那些願意妥協的人,他們住大屋,有高尚的享受。我去過泰北,近雲南那邊做一些宣教工作(有一個很大的感受),我去探望一個家庭,由於那裡靠近毒品金三角,偷運毒品去中國,但因為他們很堅持,所以就沒什麼錢,收入也不好,地是濕濕的,但最大問題就是,他們隔壁就是一些很漂亮的別墅,有很高尚的享受,就是因為那些人願意走私販毒,就有很多錢,所以當你要堅持時,是很不容易的。但神說:我是明亮的晨星,在黑暗裡我指引你前面的路,在迷惘中我會教導你怎樣行。原來這是一個很大的祝福,這祝福是什麼?就是在這一刻裡,你好像失去了很多,你很吃虧,但神說我會將權柄給你,你能夠制服列國。第二就是,神說我有這份權柄粉碎列國,像窰匠用鐵器打碎壞了的瓦器。你同樣有權力去審判列國。還有,我就是明亮的晨星,我會來引導你,所以當我們肯堅持、遵守神的話語,或許在目前你會有些損失,但神仍會祝福你,你不會覺得缺乏的。

最後我想講我穿這件衣服,何解?這件很漂亮的Polo-shirt,我穿上也不錯,是名牌子的,我是在紐西蘭講道時,在那些慈善機構裡買的,一元紐幣而已(等於當時候的港幣5塊多),我覺得很好,原來我們為神擺上,表面上我不會像那些有錢人一樣,有很高尚的享受,但對我來說絕對不是一個損失。

願意你繼續有這一份的堅持。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