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4 啟示錄:七教會(推雅推喇教會 3)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Josa Tsun/校對: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謝謝大家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

過去兩次我們都在看推雅推喇教會。這教會雖然很小,看似微不足道,卻是七教會書信中最長的。因此看見神重視每一個人,不要看自己地位微小、微不足道便沒鬥志,在神眼中,祂重視每一個人,縱使自己看自己微小,神卻看重。甚至因為我們微小,神更要提升,而且熱切地教導,就像推雅推喇教會的書信是篇幅最長的。主耶穌自己稱自己的眼目如同火焰,遍察一切;祂的腳像光明銅,代表祂的堅固、穩妥和審判。接著他稱讚推雅推喇教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我們說這稱讚可分為兩對,「愛心勤勞」──當我們愛神的時候,便願意努力為神工作,絕對不疏懶,更加不會埋怨。另一對是「信心與忍耐」──信心是相信神而每時每刻都與我們同在,縱然在逆境,神總不放棄我們,正因對神有信心而能忍受逼迫,甚至忍耐別人對我們的不善。

今天要看另一個重點:是神要責備他們。請看以下經文:「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 喫祭偶像之物。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看哪、我要叫他 病臥在床、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 又要殺死他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啟示錄2:20-23)這是較長的經文,重點是神指出教會內部出了問題,他們容讓一個自稱先知的婦人耶洗別引誘他們行淫。我們要探討這婦人耶洗別,究竟是否在他們的教會中有這個人,也許未必,但卻肯定有一個這樣的人。耶洗別是一個代名詞,這可追索至列王記上。大家知道當時以色列北面有一個名為亞哈的王,他娶了一位外國的公主,就是西頓的一位婦人(皇帝的女兒),她就是耶洗別。她嫁了亞哈王後,拜亞斯他錄及巴力的假神(這些是農作業的神)。

亞哈是一位庸碌的王,聖經提及他很想佔有一位平民的一個葡萄園,但王並非就能隨意搶奪人民的財物,這耶洗別女子很厲害,想出詭計陷害那園主,把他定罪殺了。於是亞哈便取了一位在民間忠心於神的人的葡萄園及他的財富,這女子不單狡滑,還引入敬拜巴力和亞斯他錄。整個國家的人民在亞哈王的鼓勵和容許底下,推行巴力敬拜,大家還知道接著是先知以利亞的出現。以利亞宣告他不祈禱便不會下雨,因為亞斯他錄及巴力是淫亂的偶像(他們有類似兄妹的關係,但卻發生性的關係,當他們發生性關係時,他射精如降雨,所以雨水是因他們發生關係而來),所以先知以利亞針對這兩個假神,指出他不祈禱便不會下雨,結果三年多沒下雨,最後在迦密山,以利亞面對八百五十個假先知(並不是四百,因為其中有四百個是巴力的先知,四百五十個是亞斯他錄的先知),大家比試誰的上帝才是真的,他們把祭肉放在祭壇上,巴力先知又叫又跳,呼求他們的神降火,可是失敗了。到了以利亞的時候,他先淋水在乾肉上,把祭肉浸泡在水中,接著呼求神降火,神就降火把肉和祭壇也燒毀了。以利亞透過神給他的力量,來彰顯神的榮耀,但可悲的是當時候的以色列民只是看熱鬧,仍然心懷二意。以利亞向神求雨七次,看到萬里無雲之處,有一朵如手掌般大的雲飄來,就知道會下雨,結果真的下雨了,但以色列民確沒有因此而反省,但這件事卻激怒了耶洗別。她反問為何以利亞把她的先知和祭司殺害,便下命令要殺以利亞,這是多麼惡毒的婦人。以利亞因此逃亡,神接納他,並不再讓他在政治層面上得嘯吒風雲,而讓他去建立先知學校,訓練更多的人來深化信仰。以利亞曾感到孤單無助,面對冥頑不靈的群眾深感失望,然而神告訴他,神已留下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雖然以利亞不知道那七千人是誰,但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回頭看看經文,我們知道推雅推喇教會有些人服從耶洗別教導,但仍有部份人堅拒妥協。我們今天要看的是這婦人耶洗別,她教導神的僕人行淫、吃祭偶像之物,這婦人教信徒妥協。我們曾經講過,這地方非常繁榮,做生意需要經過公會,而在公會裡祭拜偶像和假神,祭拜儀式完結後就會一同進食。我曾經住過一些鄉村,在大節日便聚集在廟宇祭拜神,祭拜結束後,他們不但分豬肉,還在空地上大排筵席(在香港及中國仍然有此習俗),一齊分享拜祭的食物和飲宴,最大問題是不單單是吃拜祭之物、飲酒作樂,而是在廟中與所謂的女祭司(其實是廟妓)放縱行淫──他們相信巴力和亞斯他錄也發生關係,他們便依著跟隨。有時不單與廟妓發生關係,在酒精的影響下,他們便更加的放縱。

基督徒認為這些不對,但為了要維持生計、做生意,只能認同他們的行為。也聽到弟兄姊妹提及到中國大陸談生意,商討條文的地方不是辦公室,而是在燈紅酒綠的地方,飲酒、唱歌,先搞好關係,日後再簽約就非常順利。如果只是死板板地拿著條文談合約,雖然雙方都能賺取一定的金錢,但卻未必如所願的順利,但若能跟負責人先飲酒作樂、放縱一下,成為朋友,可能就能順利地簽約,原來這也是現今的情況,在約翰寫知給推雅推喇教會時,也有這種情況──他們行淫、吃祭偶像之物,這個另類的耶洗別教導基督徒妥協,因此,神說祂要責備他,神說:「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床」(這是神的責罰)。

「病臥在床」有兩個意思,第一是猶太人的飲宴是在一張好像床一般長的桌子,他們躺在其中吃喝玩樂、談天等,他們在這地方上放縱,神就在這地方責罰他們,要他們病臥在床,躺在所飲宴的桌子上,或是他們放縱後,違背神的心意,神容讓他們患病,以致病臥在床,不能再做更多的生意。神給予悔改機會,但他們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神懲罰人之先,會給予人機會來悔改,不要以為走投無路了,只要能放下自己,在聖靈提醒下反省自己,知錯時向神呼求、認罪、悔改,神便給予機會,讓我們改過,神不會一下子就刑罰我們,祂定會有多次的警告、提醒,若我們不理會神的警告和提醒,便會帶來很多問題。

錄影前看到一段新聞,兩個年青人相約到一個溪澗游泳,溪澗旁必有告示板提醒人不要在溪澗嬉水和游泳,因為溪澗可能很深,而且沒有救護人員… 但總有人漠視這些警告,結果害死自己。有時候更矛盾的是,香煙包裝盒上總有些警告字句說:吸煙危害健康及生命,且附有很恐怖的圖片。抽煙的人不是不知道,只是任性而為,有僥倖的心,認為未必有事,怎料真的有事。正如提及的兩個年青人,去游泳失蹤了,最終尋回屍體,但已經發脹,其中一個後腦有傷,可能在跳水時撞傷了,另一個想救他,但體力不支,就遇溺了。

當我們漠視警告或觸犯法例,受害的是自己。所以聖經很寶貴,耶穌基督不是一下子就除滅耶洗別,神說:「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祂多次給予機會,若不悔改,便要面對刑罰──「病臥在床」。不但如此,請留意下文:「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他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今天很重要,若不悔改,神會懲罰,不但懲罰使人失敗失腳的耶洗別,跟隨她的人也會懲罰,請記住,神給了我們許多的機會,不要浪費這些機會,機會有一天也會沒有,若我們不謹慎悔改,有一日遭到咒詛,受得困迫的是我們自己,求神幫忙我們要珍惜神給予的機會和恩典。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