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 啟示錄:七教會(非拉鐵非教會-上)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Pekkle Lee/校對: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我們看啟示錄的七個教會,曾經看過以弗所教會──一個曾經失去了起初愛心的教會;但仍然堅守信仰努力為神工作,神也很欣賞他們,但神教導他們要繼續持守這個信仰,更要回想在那裡墜落,數算神的恩典,重拾失去的愛心。

我們看第二間的教會就是士每拿教會──在人看來是一間赤貧的教會,因為堅守信仰而被人搶奪一切,他們像一貧如洗,神卻說在祂眼中是非常富有,因為她忠心至死,於是神說她會得到生命的冠冕。今天我們有否這份至死忠心的心志?願意把守這份真道、願意為神作見證,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亦看過第三間教會別迦摩教會──這間教會出現的問題就是願意和世俗妥協,結果一直讓世俗蠶食。

若按次序今集我們應該看推雅推喇和撒狄的教會,然而在這集我想先看非拉鐵非的教會。因為我很喜歡這間教會,而當我錄影的今天正遇上和非拉鐵非教會相同的處境,神為我打開了另一個傳福音的門,面對著一個新的挑戰,所以我讀這間教會時的親切感是特別大的。

我先和大家看這間教會的經文,跟著我們便看背景──背景往往會涉及到經文的,對當時的人來說是很熟識的。正如現在香港只要提及狼、豬自然就會聯想起兩位公眾人物,因為有人用這兩種動物代表他們二人,對於香港人或一些關心香港的海外華人就會很明白,但可能在另一些國家就未必明白我們所說是什麼,因此我們必須要明白背景,解經時就不容易偏差,對經文有更深的體會和熟識,我們先讀啟示錄第三章7~13節──

3:7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
3:8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3:9 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
3:10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3:11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
3: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 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 神的名、和我 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 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3:13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非拉鐵非是位於撒狄的東南面約28英哩,但這個地方並非一個非常古老的城市,那裡的建築年期跟約翰寫這個書信的時候相差不遠,即百多年的歷史;建立這城市的皇叫阿脫拉斯二世,他原有的名字稱為非拉鐵福斯,即非拉鐵非這個名字,後人就以他的名字來命名這個地方,英文為Philadelphia 和美國的費城很相似,而這名字翻出來的意思就是──「弟兄的愛」,是一個彼此相愛的心。因此非拉鐵非並不是一個很古老的城市。然而卻非常的重要,因為非拉鐵非座落在三個大國的中間,就是每西亞、呂底亞和弗呂加這三個大國的交叉點。是一個很重要的交通樞紐,更特別的是踏出非拉鐵非就是另一方的疆界、另一個地域。出了非拉鐵非城向東走就會到了一些大國,因此在境外有許多野蠻民族居住。同時是一個交通樞紐,故承擔了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將他們的文化傳給周邊的人(特別是他們稱之為野蠻民族的),讓他們可以吸收希臘的文化。就如我住在大埔,再前進的就是粉嶺、上水及羅湖。而羅湖就是香港和中國的交匯點,過了羅湖就是深圳,我們試想深圳的居民是否較為認識香港的文化,比黑龍江、西安那些居民更容易受香港文化影响和更深。所以非拉鐵非這個城市在羅馬的版圖上是很重要的觀念,把羅馬的文化向外來伸延,從而影响外面的人,可是他們又不是這麼成功。

同樣神藉著他們這個背景,要求在非拉鐵非教會的基督徒──「我為你開一個福音的門」,你要將這福音傳遞出去,讓他們能夠明白救恩,所以這個教會給我們很大的反省。今天我們在這不信的世代裡,教會有沒有承擔這個福音使命?環顧我們四週未信福音的人傳福音,在我們範圍以外更要做好傳福音這事工。

另一個背景就是非拉鐵非是一個大平原,在當時賦予這個平原的名稱為”開蒂吉魯米奈平原",意思為曾被焚燒的平原,原來他們是位於火山邊,大家要知道當火山爆發時,溶岩流出而火山灰對周邊環境是一個很大的傷害,往後卻使土地非常肥沃。因此非拉鐵非擁有非常肥沃的土地,他們栽種了很多的葡萄,這些葡萄能釀制出極佳的美酒,且名聞於當時的世界;不同區域的人都來買這裡釀制的酒。當然恩典是很沈重,雖然恩典帶來祝福同時亦很沈重,因為火山是一個活火山,隨時會爆發、隨時會震動,所以這裡的居民活在恐懼當中,當火山爆發時就要疏散。就如在香港的花園街早前半夜發生大火,數人被燒死,這事件發生在聖誕節前,其後有記者訪問那裡的小孩聖誕節有什麼願望?那裡的小孩沒有想要什麼禮物,只想快搬離花園街那地方,很怕隨時會再起火。小孩子活在恐懼當中,因此大家可意留意這段經文耶穌給他們的獎賞是:「你們不用再在這裡出去」;原來當地的居民是完全沒有安全感的,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會走,但神說在我裡面有真正的安穩、真正的信心、真正的安全、你們是不用懼怕、不用離開,在我裡面得著我的保護。因此這個祝福對當地居民是非常的大,這個城市曾經被火山催毁,正正那個時候羅馬皇帝提比勒是一位頗賢明的君王,他知道這個城市受虧損;就下令免這地方的稅,不用他們上繳中央,還給予高額的金錢讓他們重建。

大家試想當地居民看到一位這麼好的賢君,體諒他們的辛苦、體會他們的壓力,除了免稅還增予金錢重建家園,這裡的居民深受感動,於是就把非拉鐵非的這城名字改為皇帝的名字。當然過了一段時間就用回非拉鐵非這名字,不論怎樣他們有一段時間為了感恩而為這城編寫一個新的名號以作紀念。當我們讀這經文時會發現非拉鐵非教會,神說我要將新的名字加之於你身上,是代表你經歷了我的恩典,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是很特別的。大家可留意舊約許多的人經歷神很多祝福的時候,生命有改變,神就會跟他說不要再叫這名字,如亞伯拉罕,其原名為亞伯蘭,他的太太不是叫撒拉而是叫撒萊,當他們經歷了神的名字、神的真實、神的恩典,他們在神啟廸下把名字轉換。同樣在新約也出現,掃羅──大家都可能記不起他是誰?很多時還把他和舊約一位皇帝混淆,其實他就是保羅,保羅的原名為掃羅,在大馬色路上經歷了神,於是名字便改變;代表著一個新的開始。所以神亦說到你會在我的殿中作柱子,是很重要的一環,更重點的是神說我要將我的生命寫在這柱子上面,即將神的名字加諸於在其身上,是多麼的寶貴;皇帝賜名,賜你一個名字,就如舊約一個人名叫基甸,他為神工作而拆毁偶像廟,神就賜她新名稱為耶路巴力,正如以色列國,他們的國父就是雅各,雅各被神對付,扭斷了他的大腿窩,神就說你往後不在稱為雅各,雅各就是”抓"的意思,你要稱為”以色列"是一位王子,尊貴身份的意思。因此非拉鐵非過去經歷過自己的城市曾改名;為了要尊崇羅馬的皇或官員而將名字改變,然而他們更深經歷神的愛,他們甘心樂意把自己的名字改變。今天當我們了解背景後,再看經文就容易清楚和明白。

還有一個背景我們要了解,當時的公民如刻盡己職、為國盡忠,付上了自己的某些努力或錢財以致於生命,他們的名字就會被紀念,刻在皇宮內,可能是刻在板上。在這裏我們可以看中國的”神主牌"我們說要紀念歷代祖宗,其實源頭始於同樣道理,皇帝知道那位臣子有功,未必即時賞賜的,就會論功行賞,將名字刻在木板上,然後掛起看,到某日子或許是年中,數點有功之臣再作禮品的賞賜。就如我錄影後兩天便是崇拜,剛好是新一年開始,教會就會頒發獎狀答謝過去忠心事奉的堂委,我們不會即時給予,等到年終給予就更有意思。因此今天大家留意在經文裡神說:「你若忠心於我,我將你的名字刻在石柱上,以致永遠不會磨滅」,我們是否要感恩,原來我所作的神是知道的,或許今天我為神工作不一定大鑼大鼓人人知道,甚至沒有很多人認同,若然我們是真心服侍神,默默耕耘,神是無所不知,祂會看見,祂會論功行賞,同樣我們的名字會被記錄下來,這記錄不單單記在簿上而是記錄在神裡面,神就會賜福我們。

所以很重要的我們有否懷著感恩的心來到神面前服侍祂。當然我們的服侍不是為了賞賜,我們的服侍乃是為了愛,以愛作為動力。因此我們看見非拉鐵非教會很寶貴,他們很堅持、很認真他們的信仰,他們委身於他們的信仰,這個委身不單單頭腦上的認知,不是一次的敬拜,乃是去傳福音、去建立生命,若然今天我們每位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像非拉鐵非教會的成員一樣;愛自己教會、努力盡忠地作見證和服侍,我們便是一間很強而有力的教會,神會使用我們、祝福我們。

啟示錄七教會都有一個相同的格式,第一就是耶穌基督的自稱,祂的自稱必定是針對他們的需要;第二就是經文內有主要的內容:或許是讚賞、或許是責備;跟著便會指示他們應當如何去作?到最後就會有一個應許,得勝的會得著什麼?

在這一刻我們先來看神怎樣對祂自己的自稱,在啟示錄第三章第七節,「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我們看到神如何稱呼自己──聖潔、真實、拿著大衛鑰匙,聖潔不單單指道德聖潔,雖然道德的聖潔是很重要,我們要有很好的操守。今天我們要記著我們要分別為聖,我們是活在這世代,我們會和這世代交往,然而我們的操守、我們的道德價值觀是有分別的。

第二就是真實,真實這詞等同真理,今天我們的神就是真理,祂所說的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原來真實這詞亦等同我們祈禱「阿們」這詞,「阿們」就是我所說的就是一個真實的真理,絕不是說謊在騙人。我們的神是一位聖潔的神,祂沒有犯罪,沒有被罪污染,所以祂能夠拯救我們。我們的神是一位真實的神,祂絕對不會虛謊。

第三方面是較為特別的,祂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第一這位使者就是耶穌基督,祂拿著一把鑰匙,這把鑰匙很特別,如開了這道門是沒有人能夠將這道間關上;同樣若關了這道門亦沒有人可以打開。到底什麼時候開這門、什麼時候關這門呢?我們會在下集來探索,更特別的是說祂拿著大衛的鑰匙,這位使者拿著一把鑰匙,我們都知道有些人在公司或商場工作時,因地方很小沒有洗手間,因此他們要拿鑰匙去開洗手間的門,因為開門的人不能是普通的市民、或逛公司的人使用的,會寫著職員專用,因此在這裡的職員就會有一把鑰匙去開門,然後再關上。

今天神就為非拉鐵非的教會預備一個很大的福音門,問題是他們有否去把握?然而我們仍未解釋到大衛的鑰匙,因時間問題,我們留待下一集再看這個背景,原來在以賽亞書裡有提到什麼是大衛的鑰匙,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收看,希望大家能多為我禱告,真的任重道遠,很多的事奉,然而我很享受和大家一起的分享,亦請有更多的回應透過電郵將你們的感受和訊息傳給我,我必定會回答,祝福大家下一集再見!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