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 啟示錄:七教會(士每拿教會-下)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親愛弟兄姐妹,歡迎你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

今天我們會探討第二間的教會,這間是被稱為至死忠心的教會,這間教會很寶貴、美麗,且讓我們先研讀這啟示錄二章8-11節的經文:

2:8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
2:9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2: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跟大家唸了這四節的經文,是否曾記得我與大家分享過,啟示錄七教會有一個特定的模式,就是主耶穌的宣稱。但主耶穌的宣稱一定是按照他們的需要、所面對的處境、困難而發出宣告的。這宣告幫助他們有信心去面對。

「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兩個很相似的意思。我們耶穌基督是一位創始,也是成終的神,祂開始這些的事工,但祂會為我們來完成。

今天,祂創造這個世界,但這世界有一天都會完結,我們會回到神的身邊。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但最重要的是甚麼?這是給示每拿教會一個很大的安慰。祂說:「我是死過,但又活過來的神」。耶穌基督為了人的罪而被殺,是死在羅馬的政權的手下,被釘在十字架上,受了極大的羞辱、痛楚,但耶穌從死裡頭復活,戰勝了死亡。

示每拿教會的信徒面對著死亡的威脅,甚至有人因為信仰的緣故而被殺,但耶穌說,這個只不過是短暫:我是死過又活過來的、我會把生命帶來給你,所以不毋須懼怕。耶穌基督這個宣稱,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盼望。我們的主是一位死而復活的主。

接下來,是帶給他們安慰,第九節:「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請你留意,這個「知道」,不是頭腦上的認知,聖經裡的「知道」,是一個很親密的關係,有一個感受、切膚之痛的感覺。

我曾經提到,在創世記裡頭,亞當和夏娃同房,就生下他們的兒子。「同房」的意思,原來就是「知道」,英文是 “Know” 了解。所以這個知道,絕對不是頭腦上的認知,乃是親身的經歷。可能我們會說:耶穌,祢沒有受過苦。我想每一個作父母的,你看到自己的子女患病、很痛苦的時候,你的心也會很痛的,是嗎?你也在受苦,甚至你會說,寧可我自個兒生病,好替代你的苦楚。

以賽亞書說:今天祂與我們同受苦難(註一)。原來我們今天所面對的痛楚、壓力、挑戰,我們的神絕非高高在上、不聞不問的神,我們的神是了解、認知、知道我們的需要,所以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這個「貧窮」是赤貧的意思,是一無所有。原來當時候,他們會被搶奪他們的一切,家財會被搶去,因此,就算他們是富有的,都會因著信仰的緣故,而成為貧窮。但很特別,假使你是看文字版的時候,你會看見有個括號:「你卻是富足的」。

與老底嘉教會剛好相反。老底嘉教會表面很有錢,但卻是貧窮的。雖然示每拿教會是貧窮的,甚麼也沒有,但他們卻擁有神,於是他們的生命是最豐富、最富足的。今天在這個社會裡,可能有許多人是家財萬貫,有許多家產,但他們卻是貧窮的。

最近在香港有一個案例,在法律的程序上受審察:有一個有錢人,他太太與他結婚沒多少年,就要離婚,且要分他的家產,數目達幾十億,對方已願意支付三億港幣的膽養費,是一個很龐大的數目,但是不滿足,仍要分多點,就揭示出名人一些豪華的生活,買的遊艇有多大、多漂亮,爸爸是如何的有錢…. 再看他爸爸,早兩、三個月前又有另一宗的官司,在英國開審,而且也結案陳詞了,就是他花了一大筆錢送了給一位不是他太太的女人,當中有一些不好的關係,但他現在想要把錢給要回來,但他卻敗訴了。另外,又揭發父子倆的關係不好。他們是姓李的,但他兒子的英文姓氏與他是不一樣的…. 他們是富足的,但我覺得,他們在某個程度上是貧窮的,他們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是沒有的、貧窮的。他們沒有神的時候,就更加的貧窮。所以,今天你的富足的,還是貧窮的呢?絕對不是用你的金錢來去衡量的。

對於示每拿教會,耶穌說,你是貧窮的,但卻是富足的。耶穌更加「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當時的信徒是猶太人,他們的同胞毀謗他們,在背後談論他們、侮辱他們、甚至出賣他們,把他們供出來給羅馬政府,雖然他們很憎恨被羅馬所統治,但更加憎恨這些的同胞,為何?因為他們相信耶穌,他們不能接受耶穌就是那位要來的君王、彌賽亞,所以要出賣他們,逼迫他們。耶穌說,這些猶太人如何說一些毀謗話來傷害你們,「我知道」,可是「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這又是甚麼意思?今天,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是屬靈的猶太人。猶太人不單單是有血緣的關係,乃是神的選民。因著亞伯拉罕有信心,所以就揀選了亞伯拉罕的後裔成為神的子民。今天,我們在血緣上不是以色列人,但我們信了主之後,聖經說我們乃是屬靈的亞伯拉罕後裔。相反,這群上帝的子民,因為拒絕耶穌是彌賽亞、救主,他們不能接受,於是在血緣上,他們雖是猶太人,但神不把他們看為神的子民,因此,耶穌說:我知道你們所面對的逼迫,猶太人在背後所說的毀謗話,但這群人並非是猶太人。他們屬於甚麼?是「撒但一會的人」,是屬於魔鬼。原來當你不屬於神,你就是屬於魔鬼,你沒有中間的路可走,你也不可兩隻手,一隻抓著神,一隻抓著魔鬼,是絕對不可能的。

隨即,我們看見,耶穌對示每拿教會有一些前景上的宣告。我們別以為,信耶穌就會一帆風順、事事順利,可以很自負,沒有。相反,當他們信了主後,面對著許多的逼迫。示每拿教會面對這些的迫害,耶穌安慰他們說,祂是死過又活過來的──這帶給他們一些盼望;我知道你們的痛楚…. 接著祂繼續道出:但你們要繼續受苦。

第十節:「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

這裡很清楚的講出,原來他們仍然會面對著這些的試煉:魔鬼會來迫害你們,甚至把你們收在監裡,在那裡十天…。當然,我們不會相信這「十日」,就是正正式式的十天,不是!「十日」是指一段的時間,這個時間,可能長、可能短,耶穌沒有給他們一些虛假的前景安慰說:你相信我會沒事的,我會保護你…。是的,你會經過這些的試煉,你會被人下在監裡… 耶穌講出一個勉勵的話:「你務要至死忠心」--或是忠心至死。你要有這個心裡準備,要面對這些的逼迫、挑戰、困難,當你面對困難的時候,不要放棄,因為這個始終是短暫的。耶穌曾說過:「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太10:28),因為我們這個身體、生命,始終有一天會完結的,無論你有多長壽,有一天,你也得死,但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永恆的家鄉,這才是長久的,我們該如何來面對?我們就是要「堅持」,那些能殺身體和靈魂的,你才要怕。

今天如果我們放棄我們的信仰,我們就不能進入到神的國裡,所以耶穌基督提醒示每拿教會的信徒,你「務要至死忠心」。今天,我們有沒有忠心於我們的神呢?耶穌基督不單是一個鼓勵,祂接著也把這個獎賞給宣告出來:「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當你「至死忠心」的時候,我就會把「生命的冠冕」賜給你。這是很寶貴的。

接著:凡「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得勝的」,不會經歷到你二次的死──至死忠心。我們知道在今天的人世間裡,我們至終有一天會離開,但我們有一個永恆的生命。

這是一本我很喜愛用的聖經,我稱它為「死海古卷」。為甚麼?因為使用了快四十年了,也已經破破爛爛了。在這聖經裡頭,我夾了一張有封套的東西,是許久、許久以前,是70年代的,是一張的照片,照片裡頭不是我父親,新一代的基督徒或許不曉得他是誰,他是王明道先生。王明道先生當年在國內,因著政治上的轉變,他要堅持這個信仰,結果被抓去坐牢。我十多歲的時候,已閱讀他寫的書,當時候,人們以為王明道先生已經去世了,當改革開放之後,他從監牢裡被放出來,香港的基督徒很驚訝,他竟然仍然在生。這張書籤是記念王明道先生,是1981年7月13日,沒多久,他就離世了。他為主受苦,坐了很多年的牢,甚至行動不太方便、他的眼睛已看不見東西… 這就是至死忠心。所以我把這放在我的聖經裡頭,提醒自己,神愛我,我要忠心至死。還有,這後面是一張已經發黃了的報紙,這是甚麼?是一個小女孩,兩條腿被人拉到肩膀上,臉上掛著一個痛楚的表情,但我喜歡旁邊這句話:金牌就是這樣得來的。當我們在奧運會上,看見一些人矯若遊龍,可以在一個很窄的單槓、平衡木上飛躍、在地毯上不停地翻筋斗,很優美的姿勢,是甚麼原因?是需要許多的操練,當他們站在頒獎台上取得冠軍(現在的冠軍是名成利就,出了名,有人找你拍廣告),不要忘記,他們要受苦的。

所以,耶穌說:「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何等寶貴。這是一個生命的冠冕,冠冕代表榮耀。皇帝、皇后才會戴冠冕,但當我們忠心於神,在世上為主放棄一些東西、一些舒適的享受、金錢、時間,並用在神的事工上的時候,這不是一個損失,神是會祝福的。祂賜福我們,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但未必在今生。

示每拿教會的信徒,他們被殺的時候,可能在離世時,都在赤貧裡頭,都在痛苦當中,但他們卻能夠在主裡得享這榮耀。還有,耶穌另一個應許是: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啟 2:11)。你不單單可以得到這個榮耀的冠冕,你更加不會有第二次的死亡。我們的主是一位掌管生命的主,祂可以叫一個已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 一句話:拉撒路出來(約11:43)!他就復活了。所以,今天我們已經經歷了這個死亡,有一天我們離開世界,我們就有一個永恆的生命,我們就不再懼怕,你的生命就不再面對逼迫、痛苦、殘害,以及疾病的折磨。

弟兄姐妹,你今天的決定影響到你的將來,你會否只看著眼前的利益,而不肯放棄某一些的東西,以致你失去了神的祝福呢?還是你甘心樂意地,願意為神來擺上,至死忠心,以致你能夠得到榮耀的冠冕和不再受第二次的死呢?

在這章書卷裡頭,忠心致死的教會帶給我們甚麼樣的教訓呢?很簡單的與大家一同的來複述:

第一、我們的主是首先及末後的,為我們死了,但卻戰勝了死亡,且為我們活著──所以今天我們乃是敬拜著一位又真、又活的神,而不是一位沒生命的神。

第二、我們今天所面對的苦楚,神的了解的──正如神知道示每拿的教會:我知道你的患難,我知道、我聽到有人在背話毀謗你們… 但很寶貴的一個教導,我們要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富有。示每拿教會被人搶奪了一切,他們的赤貧的,但神卻說:你們的富足的。這絕對不是在開玩笑,或是一些冰涼話,事實上,這是神對他們的欣賞。物質上,你們是被搶奪,但你仍有我,所以你的生命是豐富的。我們的神或是我們信仰沒有告訴我們會一帆風順,我們會有困難、挑戰,但結果如何?我們仍會面對這一切的苦楚、迫害,也仍然會被人傷害。當日神說,示每拿教會被魔鬼攻擊,要下在監裡十日──意思是說,你會受這個苦,但十日而已,一個時間性,當然不會很短,但始終會過去,你就得勝了。大家看到這群先聖、先賢所寫下血的歷史,後來至終把羅馬政府給扭轉過來,羅馬政府接受了基督教為國教,對嗎?所以,很重要,我們務要至死忠心,或是忠心致死。

今天,我們要一生一世倚靠神,當然,為主受苦不容易,但我們有這一份的信心,就不要放棄。正如我與大家曾經分享過有關王明道先生,他的美麗,就正正是因為他忠心委身地來服侍神。當我們忠心服侍神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會得到生命的冠冕。普通的桂花冠是會凋謝的,但這生命的冠冕是永遠的與我們同在,我們有否來感謝神呢?所以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懂得如何來致死忠心、讓我們懂得在他人的患難裡頭,給他們一些鼓勵、安慰及提醒。

很願意你也能經歷到神給你的祝福。你和我這些已經信了主的人,就不會經歷到第二次的死亡,我們會否為此而感恩呢?求神幫助我們!


註一: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賽63:9)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