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6 啟示錄:七教會(撒狄教會-上)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Elaine Chan/校對: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親愛的觀眾,歡迎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

不經不覺,原來我們已經談論了五間教會,在今集及下一集裡,我們會談談撒狄這間教會。

按傳統,很多人也稱撒狄是一間雖生猶死的教會,稍後我們會看到經文,主耶穌責備他們:你們表面是活著,但你們全部都是死的。我給大家一個較易記的術語──(撒狄)就是一間「溫水煮歪」的教會,何出此言呢?因為他們慢慢地被死亡吞噬了也不知道。

撒狄,得天獨厚、地理位置非常優越。它在推雅推喇東南約三十英里附近,約有五條大路匯聚在其中--西北有推雅推喇及別迦摩;西面約五十英里是士每拿這城市;向東推展就是弗呂家,一個重要的國度;東南面有非拉鐵非;西南約六十三里有以弗所這大城。大家可以想像這五條大路,都要經過撒狄,所以它是一個很優越的地方,很多經商的人也要經過這裡,更重要的是它擁有一個很高大的山脈,這山脈成為一個自然的屏風,保護著撒狄。

在山脈上有一座堡壘,而有一個故事關於它的…

以前,有敵對的士兵圍困撒狄,但因為撒狄得天獨厚的環境,敵兵很難將其攻陷。但有一天,有人留意到在堡壘上站崗的一位士兵的帽子跌了下去,看到該士兵便向一條小路走下去,這便發現了原來是有一條小路通往上面城堡的。於是晚上的時候,敵人便靜俏俏地沿著小路走上城堡,但使他們驚訝的是,當他們上去後,發現在城堡外圍的守護站上竟然空無一人。因為撒狄本身相信這地方易守難攻,而外人又怎可能知道有這樣的秘道呢?所以竟然沒有人站崗!結果敵軍就能長驅直入,將其摧毀。當然堡壘會重建,但歷史卻是不斷重複。可悲的是,人往往不會從歷史中吸收經驗。舉例說,有人因醉駕撞傷人或傷自己,但人卻不會因此而引以為戒,不醉駕。這些不斷重複的慘劇,使我們不勝唏噓,為何總是學不懂『前車可鑑』?為何還總是『重蹈覆辙』?所以請緊記,有些事情可以成為我們的提醒,但若果我們不把這些提醒放在心上,就算重複出現,我們也不會有所頓悟。

撒狄教會沒有太大的壓力,不像士每拿,若士每拿的人民不敬拜羅馬皇帝,就會遭到迫害。撒狄教會較為安舒,政治壓力不大,這可以是祝福、但也可以是咒詛,因為當我們不是身在壓力底下時,便往往很容易鬆懈下來,以為自己很自持,但問題出現了也不自覺,所以有時候,苦難未嘗不是一件不好的事。

假若你一直以來有收看啟示錄七教會系列的話,你還記得士每拿教會嗎?他們面對很大的逼迫,他們的財產被剝奪,但他們至死忠心,於是這教會就被神大大的祝福。如果你有機會到土耳其旅行,可以去一下士每拿。但假若你參加旅行團的話,旅行團是絶不會帶你到那裡的,因為那裡不太吸引。但若果我帶隊的話,一定會到士每拿、到波呂甲教會聚會,去反思、去默念一些偉大的殉道教士。士每拿是今日土耳其的第二大城市,亦是最多基督徒聚居的地方。原來當他們在困難的時候也堅守他們的信仰,反而讓他們可以活下去;但撒狄教會卻是「雖生猶死」。

大家請聽我在啟示錄讀出關於撒狄教會的書信,在啟示錄第三章;我先把它讀完,再慢慢與大家分享…

第三章說: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警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還記得啟示錄七教會是有一個格式:先是耶穌基督的自稱。主耶穌非常清楚的說:神的七靈和七星說,「七」在聖經裡是代表完全,神就是靈、是一個完全的靈,祂是一個豐盛豐滿、沒有任何缺欠、不需要添加任何東西的靈,神的靈會感動我們,亦會鑑察我們的內心。七星是代表七個教會,是代表神是掌管教會的主。神很清楚地說:我知道你的行為。

弟兄姊妹,今日我們可能私底下做了一些不為人知的事(壞事或好事)神是知道的。最近我與一位會友傾談,使我很感動,我向她肅然起敬。她是一個非常嬌俏的姊妹,但她參加了一個團體,這團體大部份也是基督徒,但她們沒有表明她們是基督徒。她們去關心無家可歸的露宿者,去到深水埗地區、天橋底下關心那些的露宿者,為他們送上食物,她們不單單送上食物,還會與他們談話、建立關係,更令我感動的是,他們不是高高的站著分發食物,而是要蹲下去與露宿者有眼神的接觸,來接近對方、分享愛,請他們吃東西。這位姊妹所做的,特別若是在晚上行動的話,是沒有人會察看到的,但我向她說,絶對不會沒人知道的,因為神會知道。

原來我們暗地裡所做的事情,神是知道的,同樣,如果我們暗地裡做了一些壞事,神一樣會知道,我們難以逃避神的審判。神說:我知道你的行為。

於是神向撒狄教會發出一個宣判,很悲哀。祂說:「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雖生猶死。是否記得我曾說過,撤狄教會他們沒有太大的衝擊、沒有政治迫害、沒有異教徒的挑戰,所以他們可以自由地聚會、舉辦活動,他們的活動雖然很頻繁,但卻沒有真正的基督徒生命,因為他們沒有好好的來親近神,所以縱然有表面有活動,但卻非神所期望的生命。所以神說:你們外在的生活非常不完全,因此是「雖生猶死」。

這讓我聯想到阿摩司書;阿摩司書當時在耶利波安所寫的,當時他們的社會非常繁榮,在繁華安定的社會裡,宗教活動也很頻密。舉例說,在一個戰亂的國家裡,如中國近代史,日本打中國,教會會否能舉辦很多活動呢?例如什麼團契、小組、聖誕聚餐活動、農曆新年團年飯等等?今天很多教會也有諸如類似的種種活動,但我深恐我們會走上撒狄教會的路,我們只用活動來取代與神的關係,我們只有頭腦上的認知,但卻沒有好好的親近神,我們參與了教會不同的聚會,表面看似活躍,但實際與神的關係卻是疏離,這便是「雖生猶死」了,也就是撒狄教會所面對的問題。

然後神說:「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第二次提到──神是知道我們的行為──這裡神特別提到,你們在我面前的行為,沒一樣是討我歡喜的,可能在信仰上你們會有所偏差、在道德上你們會有所鬆懈,所以祂說:你們表面是活,但實在是死的。這裡特別提醒當時的教會:「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第一個信息就是儆醒。

記否我曾提及過,撒狄教會身處的地方,他們的地勢其實很有利的、得天獨厚,他們的城堡在高台之上,有很好的山脈保護。但卻正因這些緣故,強項可變成他們的弱項,他們在自己強盛的地方,鬆懈下來,結果就失敗了,不單在政治上被敵國入侵,他們在屬靈的生命上,縱然活動頻繁,但沒有個別親近神、與神缺乏良好關係,結果就問題叢生了,所以我們必須藉以反思,我們會否也失去了儆醒的心?

另外,在此經文裡又提到耶穌再回來,祂說:「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我們看到這裡,你對末世會有何想法呢?在錄影今天這節目的時候,原來是12月21日,這盛傳是世界末日的日子!如果我確信這天是末日的話,就一定不會錄影了,因為錄了也不會播放出來的,我們信徒已見主面了。所以不是在乎哪一天是世界末日,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25章裡說到,該怎樣迎接末日,祂用了十個童女的比喻,表示我們需要儆醒、要提醒。有時基督徒有一個很大的可悲,就是以為「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當我們信了主後,神就永不會捨棄我們。某程度上是對的,神絶對不會捨棄我們,但我們會否自已捨棄神呢?神對我們不離不棄,但往往我們卻離開神。遇到不如意的事,我們便會質疑神的慈愛,於是就不去教會聚會,慢慢屬靈的生命就會低落下來、甚至枯萎。所以我們要很小心,謹守我們的信仰,不要讓它隨流而去。聖經很清楚地說:「你要儆醒」。撒狄這城市就是因為沒有儆醒,以至被人攻陷。所以今天我們作為基督徒,需要儆醒。特別在這個末世的日子裡,人很多時吃喝嫁娶,雖然吃喝這些都是正常,但我們有否發現,過多的花費是花在吃喝玩樂上,例如很多電視節目不斷介紹飲食旅遊:今天說這家店的食物好吃,我們便趨之若鶩的不斷去嘗試,於是我們就被潮流所牽引、被拉著走了…

所以主耶穌很清潔地說:我們要儆醒、我們要省悟、我們要怕自己隨時會失去這份的救恩,如此就會著緊、不會太輕率。所以主耶穌說:你們要儆醒,我何時臨到,你們是不會知道的。主耶穌何時回來,我們真的不會知道的,但我們相信這日子是越來越近了,正如我們每過一天,距離死亡日子也近了一天,縱使你會是長命百歲,但生命也終會有完結的一天,所以我們必需懂得如何把握、好好地儆醒、絕不能輕率,這就是撒狄教會給我們的提醒。

還有一點,不要以為我們表面所做的事情沒什麼大不了,神是全知的,同樣,魔鬼也會知道,它就會攻擊我們,但神會保護我們,因此我們要為此而感恩,求神幫助我們有一個感恩的心,讓我們儆醒、不輕率,因為無人知道主耶穌會何時回來。如果有人告訴你11月21日就是世界末日、耶穌回來,我會立即對他說,你說的一定是錯的,因為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主耶穌何時回來是沒人知的,連主耶穌本身也不知,只有由神安排。所以當我們在這個末世潮流的衝擊下、很多惡劣思維滲入我們腦海中,但我們要學習儆醒,免得我們隨流失去,求神助我們。但我們該怎樣去回應呢?

聖經說,「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這些話是否有些熟悉呢?對,這些與啟示錄七教會裡面的哪一間教會一樣呢? 我們要反思,從他們的問題中學習儆醒,免得我們重蹈覆辙,求神幫助我們,看到撒狄教會在安逸中漸漸迷失了她應有的方向,我們千萬不要在安逸的環境中迷失了方向。

在下一集,我們會再討論,原來有些人在當中還沒被污染,我們要為他們感恩,所以求神幫助我們。

希望大家繼續收看,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充滿喜樂、平安以及滿有神的恩典。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