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8 啟示錄:七教會(別迦摩教會-下)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葡萄樹傳媒》文稿整理:YY/校對:Lil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各位觀眾,歡迎你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我們已看了第一間教會,就是失去了起初愛心的教會──以弗所教會。我們亦看了第 二間教會,是很值得我們欣賞和學習的,就是至死忠心的教會──士每拿教會。今天,我們會看第三間教會,真的很可悲,這乃是一間願意妥協的教會──別迦摩教 會。

讓我們先讀一遍這段經文,使大家對這間教會有一定的瞭解,然後,我們再分析當中的教導。「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我知道你的 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 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 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 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示錄2:12-17)

上回我們看到,耶穌基督自稱為「那有兩刃利劍的」──就是神的話語能夠將我們的生命和心思意念都剖開,這是很重要的!然後,祂告訴我們祂知道我們的居所是 有撒但的住處。從前已經跟大家分析過,在別迦摩這個地方,在山上有一個敬拜希臘女神和宙斯神的大廟宇,更有一個地方是為人醫治疾病的。他們相信怎樣可以得 到醫治呢?就是透過「蛇」在其身上爬行,彷彿是神撫摸他們的身體,於是便會「摸」過病除了。今天,我們同樣看到有很多醫療機構,都是用「蛇」作為標誌,正 是有這個背景在其中。然而「蛇」在聖經當中是代表撒但的,因此耶穌說,在你們當中有撒但的座位,是因為你們敬拜假神!

但是,耶穌要讚賞一位有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在撒但的地方被殺之時,你們仍堅守主的信念。我們看到「見證人」此字,跟「殉道士」此字,在希臘 文中是同一個字。今天我們要分享見證,是十分簡單的事情,就是站在台上,分享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這確實是美好的。非常感恩的就是在我們的教會,在這一年 已經開設了一個新的崇拜,名為「福音崇拜」。此崇拜於一個小時內完結,是為了未信主的人士而設的。我們的重點反而不是講道,我們的重點是見證。每個星期都 有弟兄姊妹輪流在台上分享見證,每次都由一位弟兄姊妹或一個家庭負責分享,非常感恩的是,在五十二個星期當中,除了第五個星期要邀請別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分 享外,其餘全都是由自己教會的弟兄姊妹分享,他們都有不同而且寶貴的經歷!但是,原來在聖經中提到的「見證人」是要流血的,是殉道的,是用死去見證自己對 信仰的真實和這個信仰的偉大,以致值得我們去委身,這才是寶貴的!因此,今天我們作見證的時候其實是一個祝福,並且我們已經不需要用生命去擺上了。

聖經說,有一個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我們在聖經中找不到安提帕的歷史,但根據傳說,安提帕是神的僕人,他同樣忠心至死,別人要他放棄信仰之際, 他並不肯,於是那些人便將他綁在一頭銅牛上,就像華爾街的標誌一樣,是用銅做的牛,而此牛是空心的。然後,他們用火一直燃燒著。大家都知道銅是會傳熱的, 於是,他被綁在銅牛上,就活生生被燒死了。

安提帕是忠心至死的,正如波呂革一樣,他沒有放棄自己的信仰,仍然堅持他的信仰。故此,神便稱讚別迦摩教會的信徒,即使教會的領袖死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信心動搖,失去對神的信心,沒有因為領袖死了,在群龍無首之際而自亂陣腳。

我曾跟教會提及過,於幾年後不再做銘恩堂的堂主任,因為我很希望用更多的時間去關心別人,去講道。我實在喜歡講道,或者去做一些節目跟大家分享,而不希望 用太多時間去處理教會的行政事宜。當我提出意向時,有很多弟兄姊妹都感到震驚,他們擔心牧師走後有誰來帶領教會。我告訴他們,由神帶領,同工們亦會接手, 然而有很多弟兄姊妹仍有恐懼,我亦會體諒他們的恐懼。

因此,我們看到別迦摩教會的寶貴之處,他們教會的領袖安提帕並非壽終正寢,乃是活生生地被燒死了,然而信徒們並沒有因此放棄信仰,神稱讚他們說:「你還堅 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這很寶貴!他們讓人知道自己是基督徒,不會隱藏自己,亦沒有放棄研習神的話,是何等的寶貴。面對衝擊和壓力的時候,他們仍然 將信心鎖定在神的身上,因而他們能夠堅持,這正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事情。有時候,我有很深的感慨,就是教會的領袖對教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我知道可能有某些 教會,當很強的領袖退下來後,教會可能因此就委縮,其實這是不行的。請大家記住,我們的信心不是放在人的身上,人都會有錯誤和損傷,亦會有失落,甚至失 敗,因此我們要將眼光仰望在神的身上。

主耶穌讚賞他們後,隨即就責備他們。我要提醒大家,我們要學習主,要先稱讚後責備,讚賞過後,才指出對方的錯誤。有時候,做父母的就是缺乏讚賞,卻一味地 責備,力數孩子的不是,令到小孩子受到傷害。同工之間的相處也應先讚賞,後指出對方的錯。耶穌隨即說:「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 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究竟是甚麼 呢?原來,當日在教會中,有些人開始妥協,耶穌基督引用一個人名叫巴蘭,此人乃是神的僕人。當以色列人攻入迦南地之時,他們戰無不勝,於是巴勒王很擔心, 這位外邦的王怎麼辦呢?他恐怕自己江山不保,便花了很多金錢去聘請一個先知名叫巴蘭,對他說:「我知道你很棒,一開口事就成了,現在,我給你一筆金錢,請 你幫我咒詛那班以色列人可以嗎?」很可惜,這位先知財迷心竅,他明知神會祝福這班子民,他理應斷然拒絕,但他竟然妥協了,他回答說:「稍等,我暫不能收下 金錢,我要先去求問神,看看到底神會不會咒詛這班以色列民。」他為甚麼要發問呢?這本來已經是事實,神揀選以色列民,但是,巴蘭看著這些金錢,姑且去求問 神,結果神很清楚告訴他:「我不會咒詛以色列人」。他便對王說:「不可以,因為神不容許。」於是,巴勒王就加重賞金,請他再想辦法,如是者三次之後,神都 不答允巴蘭。巴蘭曾經很想咒詛以色列人,但是他的咒詛一開口卻變成了以色列人的祝福,本來他想說:「你們死吧!」誰知一開口卻是:「你好!願你長命百 歲!」巴勒王說:「你作甚麼?我給你金錢去咒詛他們,你竟然去祝福他們!」巴蘭原來是身不由己的,於是他想到一個方法:「不如你讓你們國家的女子跟以色列 的子民發生關係,當他們發生關係之後,就引導以色列人去拜你們的偶像,拜你們的神,他們如果離開自己的神,神自然會咒詛他們。」真的很可怕!這個神的僕人 為了金錢,竟然出賣自己的子民,然而這個方法真的有果效,巴蘭獻計,結果巴勒就吩咐他的女子民去跟神的子民發生關係,又引導他們拜偶像,結果神就咒詛以色 列民。

在別迦摩教會中,神提及,現在有巴蘭在你們當中引誘你們,要你們妥協。在上一集中,我跟大家分享過,當時他們做生意時,往往就在拜完偶像後就去吃東西,跟 今天的香港人一樣,在拜完菩薩後,都會自己吃掉那些乳豬和雞。他們獻祭的時候,會獻上動物的一些毛髮,象徵性地獻給他們相信的菩薩和神祇,然後自己去享用 那些祭牲。但是,在他們享用的同時,他們會放縱和行淫,結果有些基督徒在開始的時候以為自己參與其中,是為了湊熱鬧,自己會潔身自愛的,但是身處其中,當 所有人都很起勁的時候,你要去抗衡他們的誘惑,委實是不容易的。所以,有些弟兄姊妹在這些事情上失落了,神因此要責備他們:你為何要妥協呢?

「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我們不知道「尼哥拉」是甚麼,「哥斯拉」我們可能會認識,而「尼哥拉」本來的意思是「一個妥協和毀滅者」。原來有 人開始放棄自己的一些底線,願意去妥協,然後慢慢地失落,他們沒想到撒但會將他們的生命慢慢地蠶食。正如先前提及,耶穌並非只有責備,於是有一道良方指示 他們,還有祝福。究竟這是甚麼呢?我們再看以下的經文,第16-17節:「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神要求 他們悔改,我要強調「悔改」此字是指兩方面,是「後悔、難受」,為所作的事後悔,你要去「悔」;然後要「改變」過來,你要將它扭轉,不要再重蹈覆轍,不要 再作以往的事。從前你跟他們到山上敬拜偶像,或許你沒有參與敬拜,但你卻跟他們一起享用那些偶像的筵席,繼而你會沉溺在其中,你放縱,致使神的名受到羞 辱,你失去了見證,也要為此而難過。在你放縱的時候,可能會傷害到家人,令到他們不安,甚至破壞了彼此的關係,你要難過,這就是「悔」。然後你要「改」, 不可以再走此路,你不可以再重蹈覆轍,這就是「悔改」。

神給我們很多的機會,但我們若不悔改,神就說:「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這是甚麼意思呢?我們就要面對神的審判,祂一早已將審判的 原則告訴我們,就是神的話語,如果你違反了神的話語,就要按照神的話語成為法例去定我們的罪,所以耶穌說:我口中的利劍出來,去審判。接著,祂給我們一個 盼望,祂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請注意:「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 以外,沒有人能認識。」這裡提到兩方面,「隱藏的嗎哪」是甚麼意思呢?第一,我們知道,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的時候,因為沒有食物,神就在清晨的時份 降下一些食物。他們從沒看過這些食物,就彼此說:「是甚麼?是甚麼?」。原來「嗎哪」的意思就是「是甚麼?」。他們並不明白,然而他們每天清晨都外出拾取 「嗎哪」,給自己作為食糧,但又不能多取,多餘的會發臭。但很奇怪,在安息日之前,他們可以拾取雙倍,因為在安息日是不能工作的,要休息,要好好地去親近 神,因此在安息日之前的一日就可以拾取雙倍。原來「嗎哪」是用來維持他們生命的需要,這是神的食物。但甚麼是「隱藏的嗎哪」呢?當日,神吩咐摩西將一些 「嗎哪」放在一個金罐子內,把它收藏在會幕裡,日後就在聖殿裡,但是後來猶太人的國家被滅,被巴比倫攻陷,有人傳說先知耶利米取去這罐「嗎哪」,並把它收 藏在某處,或許是某個山洞內,無人能知。但有一天,當我們的彌賽亞,我們的神回來的時候,並降臨在這世界上,這金罐子「隱藏的嗎哪」就會再次顯現給我們。 然而我們要清晰知道,凡「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有兩個意思:

第一,如果那班基督徒並不妥協,不吃拜偶像的食物時,他們真的少了很多豐富的筵席。小時候,我的家中貧窮,我都很喜歡拜菩薩後有燒肉、有雞,有很多豐富的 食物,這些食物在平日不能吃,所以我都渴望家人拜菩薩後,我就可以偷來吃。如果他們放棄拜偶像,就會少了這些食物。但神說不然,我會親自滿足你們的需要, 我會將「嗎哪」賜給你,就可以維持你生命的糧,你的屬靈生命就會茁壯。耶穌基督曾說,祂就是生命的糧,我們要天天去領受。

第二,神要將「白石」賜給他們。「白石」是甚麼呢?在香港,於中文大學對面有一個地方名叫「白石」,現正興建豪宅,剛放售,約每呎二萬元。如果將白石的樓 宇送給我就好了,當然並非這個意思。這是白色的石,是甚麼意思呢?原來當時的人很迷信,他們會配戴一些東西來辟邪。這是很普遍的,他們會配戴玉石或水晶頸 鍊來辟邪。基督徒請注意,千萬不要以為配戴十字架就可以辟邪,這是沒有作用的。神卻因應我們的文化背景,說,我要將一塊白石賜給你,這塊石上寫上你的名 字,是一個新的名字,只有你自己會知道,是甚麼意思呢?就是神會保護我們,當我們歸向神的時候,我們有一個新的開始。請不要忘記亞伯蘭,你們知道是誰嗎? 亞伯蘭是信心之父,當他憑信心將自己的兒子獻上的時候,神就賜福他。當然,他並不用殺了自己的兒子,神就給他改名,不要再叫亞伯蘭,要叫作亞伯拉罕。以色 列的國父名叫以色列,但他原叫雅各,雅各的意思是抓住,但他經過神的陶造之後,神叫他不要再叫雅各,要叫做以色列,以色列是「王子」的意思。表明每個人經 歷神的時候都有一個新生命的開始。神說,你沒有放棄我的信仰,我會保護你,並不是靠偶像。「白石」也代表姓名,神會將你新的名字寫在石頭上,表示你的人生 有一個新的開始。

弟兄姊姊,我們活在這世上,很容易被某些人誘惑我們,就好像「尼哥拉一黨」一樣,要我們放下一些底線。他們會說,沒關係,這些事情並沒有錯。然而,我們要 小心地分辨,究竟這些事情在神的眼中是對或錯。我們就不要被誘惑,就好像受巴蘭的誘惑一樣。所以,求神幫助我們,把信心建基於神,讓我們不要那麼容易妥 協,特別在罪的事情上面,我們要站穩,絕對不能妥協。願別迦摩教會的信息,能成為你的幫助。希望你們下次能夠繼續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