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7 啟示錄:七教會(別迦摩教會-上)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Pekkle Lee/校對:Lil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好!歡迎你們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我們在過去的節目內曾看過「失去愛心」的教會──以弗所教會。上次,我們又看過「至死忠心」的教會──士每拿教會。其實很寶貴,我曾經講過,當時最繁榮的城市是老底嘉,但老底嘉今天卻成為了頽垣敗瓦。而士每拿雖然當時備受迫逼,但聖經說道:「你們是貧窮,卻是富足的。」今天士每拿是士耳其境內第二大城市。我上次說漏了一點,在土耳其,最多基督徒聚居的地方就是士每拿這個地方,是否很奇妙?啟示錄寫的時候約是公元90年,距離現在二千多年的時間,卻見證著神話語的真實。昔日教會備受迫害和摧殘的所在地,因著昔日他們至死忠心,到今天士每拿仍然是最多基督徒聚居的地方。大家要知道,現在土耳其是一個回教的國家,但是那裡有最多的基督徒聚居,是否很奇妙呢?

今天我們要探索第三間教會。她的名字可以用來講「爛gap」(冷笑話)──相信很多人都會很喜歚,就是──別迦摩。「別加這麼多啦」,現在的物價這樣颯升,不斷以倍速來增長,很貴呀,所以不要再加那麼多。當然,我們會期望薪金多加些的。別迦摩教會,我們同樣先來了解這個地方的背景是怎樣的。

原來,別迦摩絕對不及以弗所和士每拿那樣繁榮,因為已經較為深入內陸。我們還記不記得?以弗所和士每拿都有一個很優良的港口,但最奇怪的是,以弗所這個港口已經消失,因為泥土不斷沖積,慢慢地便由海水變為平地。而士每拿至今仍然是一個很深的深水港。所以別迦摩絕對不及她們那般繁榮,但別迦摩有兩件事是引以為榮的。第一就是藏書。不要忘記,在使徒約翰那個年代是沒有印刷術的,還沒有紙的出現。那些書是怎樣的?一種就像埃及那樣用蒲草來造,將蒲草切割下來,然后壓成一張張的紙,很靭的,怎么也扯不斷。如有機會到埃及旅遊,他們一定會帶大家去參觀這些蒲草紙的公司和商店,他們會即場示範如何將一棵植物切成一片片的薄片,能在上面書寫的。另一種書是用羊皮造的,將文字寫在動物的皮上面。當時,別迦摩擁有那個世代最大的圖書館之一,裏面的圖書有廿萬冊之多(註一)。不要忘記,一本書可能是用很多很多的羊皮卷成的,一本書可能是很長、很厚、很大的,還不是長方形或正方形的。有廿萬冊(註一)就絕不簡單,這裏可說是文化高度集中的地方。別迦摩曾經想和另一個地方抗衡,就是埃及的亞歷山大。亞歷山大圖書館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圖書館。別迦摩很想拿到這些榮耀卻不能,她就發明了一種很特別的羊皮,用來造書,名聞於世。別迦摩還有一座高山,高山上有兩個很大的廟宇,他們要上山敬拜。我們有機會去土耳其旅遊時都會參觀別迦摩這個地方,很多年前我們要坐車上去的,現在就進步了,是用吊車上山的,節省了上山下山的時間。那裏仍然有一些祭壇,在高山上有這個祭壇向山下望,象徵這位神在高山上望著這城市,祝福裏面的人民。就如香港的天壇大佛,在高山上有一個佛望著香港、守護著香港,因此香火鼎盛。同樣地,在別迦摩裏有兩間很大的神廟在山上面,很多人去敬拜這些假神。正因著這些事情,他們在信仰上受到沖撃,因此在經文中有提到撒但的座位。所以,在別迦摩做基督徒委實是不容易的。

我們知道,在這間神廟內除了敬拜晝師和雅典女神,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有一個地方是給他們用來治病的。我們去參觀這個地方的時候,有一條地下通道,讓人慢慢走進去。原來,那時候,有病的人會來這裡祈求這個神的医治。患病者會進入一間漆黑的房間里睡覺,這個房間內有很多無毒的蛇,這些蛇會爬過患病者的身體,這代表著這位神医治撫摸患病者。富有的人會住數天,有醫護人員幫他們按摩和醫治。因此這個神廟不單單是敬拜中心,更是一個醫療中心。原來是讓蛇爬過身上的醫治。今天有些醫療隊伍的徽號是一條蛇卷在一條棒上,其實這個背后是有意義的,不要忘記,聖經用蛇來描繪魔鬼。所以,說到有撒但的座位,帶出了一個問題,對昔日別迦摩教會信徒有一個很密切的關係。原來,當他們去敬拜這些神的時候就會吃東西,他們會和一些人分享筵席,然後溝通。於是,基督徒可能為了做生意便要參與。有人便會對基督徒說:不要這麼硬,放輕自己,去到廟內你不拜便可,你心中相信神,參與在當中便可,你去吃點東西聊聊天便可。可是當他們吃東西時是會飲酒作樂的,甚至會放縱,卻有人教他們妥協,於是有些人真的是這樣。

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剛出席了一個基督徒團體舉行的晚宴。他們分享異象,亦有籌款。在我拍攝節目的下個星期四晚,我自己所在的神學院同樣在酒店舉辦異象傳遞及籌款晚宴,邊吃邊分享。因我自己要證道,所以不能出席。今天,我們基督教圈子也會藉著一些宴會讓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在國內工作,我們都知道,談生意很多時都不單在辦公室,很多時都是在外面吃喝來談的,談好了,第二天才到辦公室簽合約。昔日的基督徒就面對一個很大的壓力:是否參與在當中?如果不參與,就如同跟這世上的人隔絕,又像沒有了溝通的時間,因此影响了將來的發展。於是,有人鼓勵他們放下一些原則:放下你的身段,跟他們多些交往是沒問題的。所以,後來耶穌基督責備他們的時候,就引用了關於巴蘭的教導。

很簡單地看了他們的背景,別迦摩雖然不是一個很繁榮的商業城市,他們的榮耀和繁榮不及以弗所或士每拿,但卻是一個高度文明的城市,因為有當時世界最大的圖書館在當中。別迦摩的出產就是羊皮,他們的圖書館有廿冊圖書(註一),所以是名聞於世。再就是,他們有撒但的座位,就是在高山上有敬拜希臘女神的廟宇,很多人上山敬拜,不單單敬拜還要尋求醫治;當他們醫治的時候,就要讓蛇爬過身體;當他們敬拜時,就會有飲宴,於是基督徒被鼓勵參與當中。此外,這個城市也有一定的壓力和逼迫。原來,在亞歷山大之後,他們已成為一個獨立的王國,這個王將離世時卻後繼無人,便做了一個決定,把當時的國家歸順給羅馬皇帝。昔日的羅馬是東征西討去搶地方,現在竟有一個國家甘心情願去呈獻整個國家給自己,所以一定會禮待這個國家。這個自然是政治上的考慮,你這麼好,自動歸降,一定會給予很多的好處,希望藉此吸引其他城邦學效。所以,別迦摩自然得到羅馬政府的祝福和蔭庇,亦因此,他們更要忠心於羅馬皇帝。因此,基督徒在當中同樣受到宗教和信仰上的沖撃。但不得不承認,他們受宗教的沖撃多於受政治的壓迫,我們現在開始看經文。

我們看完了背景後就更容易明白經文的教導,我們現在看第二章12~17節:

2: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2:15 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2: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這段經文是較長的,我們會逐一來看。特別是有些經文像「巴蘭」、「巴勒」,就會涉及到舊約。當然,在這裏我們未必能講得到,但我們會看到神怎樣稱呼自己。很簡單的,主耶穌稱自己為「那有兩刃利劍」的主,什麼叫「兩刃利劍」?當時的武器,特別是刀,只有一邊是鋒利的,另一邊是不太鋒利或是鈍的,不容易弄傷人。如跟人打架,有時要用力壓下去才能傷人。當時很少刀劍是兩邊都鋒利的。記不記得聖經如何描繪神的話語?希伯來書說,神的話像兩刃的利劍,能夠將人的靈與魂和體節都剖開。一把很鋒利的利刃,能夠插入骨頭內再爆開,意思是說,神的話語不單單能安慰,更有攻撃性。今天,神的話語就成了一個準則,審判我們,刺傷我們。當你犯錯的時候,神的話語就提醒你,於是你有一種受傷的感受,但這是好的,你反省,於是歸向神。我們的主所說的話是滿有能力的,就如兩刃利劍一樣。為何我們經常和大家分享聖經?就是希望大家能夠藉著聖經的話語得著教導、得著反省、得著幫助。記得要用心去研讀神的話語。神的話語是很寶貴的,好像兩刃的利劍,我們主的話語可以扶助我們,可以幫助我們,可以刺透我們,問題在於我們怎樣去回應。

下一集,我們就會看別迦摩教會裏面的情況,希望你們能夠繼續收看,謝謝!


(註一)梁牧師於影片中提及別迦摩圖書館內的館藏冊數為廿五萬冊,但實際應為廿萬冊,特此更正。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