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 啟示錄:七教會(老底嘉教會-下)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Charlene Ng/校對: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觀眾、弟兄姐妹:很歡迎你們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很謝謝[葡萄樹傳媒]讓我有機會服侍大家,也謝謝你們的支持,今天我有點依依不捨,因為我們拍完這一集之後,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可以啦!

今天我們來看最後一間教會,就是失去了效用的老底嘉教會。在上一集裡,如果你還沒有觀賞的話,希望你能夠去重溫一下,當中提到的「不冷不熱」,並非指著他們的靈命。作為一個牧者,我當然希望會友是熱切熱心服事主的,但是如果他的不冷不熱,只是回來聽聽道,這也還好,但我絶對不會期望或寧願你完全冰冷、靈魂死寂,不會的!但耶穌說,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我必把你吐出去。上次已經很詳細地解釋了,這次只是簡單地述說一下:什麼是失去效用?那個時候,很熱的水如溫泉的水可以用來治病;而很冷的水,它水中的礦物質已沉殿了,可以飲用;但溫水卻是沒有任何的作用。老底嘉教會為何會陷入這樣的處境之中呢?

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她當時候的背景:老底嘉教會沒有異教的迫害,也沒有敬拜君王等的政治的壓力,加上他們很會做生意,生意也很豐足,他們出產羊毛,特別出產黑羊(黑色的羊毛很難得),他們在這方面有不少的收入。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跟我待會解說的經文有關──他們製造眼藥水──剛剛提到他們的水蘊含豐富的礦物質,當他們用這些水來洗臉的時候,常使他們的眼晴出問題,所以他們就研究了一些的眼藥水,可以消除眼內的紅血絲,所以當時候老底嘉的眼藥水是享負盛名的。由於教會中的人沒有政治的迫害,也沒有宗教的侵擊,他們可以很安舒地過生活及做生意,可是就是因為他們太富足了,就覺得自己什麽也不缺,可是主耶穌怎麼說呢?「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啟3:15)這就是當時候的人,他們一些自以為榮的話我有很多的錢,還有什麽缺乏?

我見過一些有錢人,也曾經和他們分享信仰,他怎樣說?他說:「我白手興家,如今家財千萬甚至過億… 我一個人赤手空拳去建立我的王國,我為什麽要倚靠神?就算祂是真神,我也不需要來倚靠祂,我要靠自己!」這就是一個問題,這些人總以為自己很能幹,便輕看那些信耶穌的人,認為是弱者所為,如此,他們就不會去面對真實的自己,因為他以為自己很能幹,那耶穌基督怎麼說呢?「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3:18)

神叫他們買三樣的東西,我把次序反過來講:「買眼藥擦你的眼睛」──當你的眼晴看不清楚東西的時候,就看不到一些真實的現狀,正如我剛才所說的,因著那些帶有礦物質的水使你的眼睛受損,以致無法看清,滴了眼藥水之後,情況便得以改善,於是耶穌說,你便要向我買眼藥水,是向我買不是向當地的居民買,是用以開啟你心靈的眼晴,是讓你看清楚你真正的自己。他們以為自己很有錢一樣都不缺,但大家是否還記得耶穌說的比喻:有一個財主,他的田產豐盛,他說:「我… 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路12:18),但耶穌卻說,明天如何你尚且不知道,今夜你的生命就沒有了,你所注重的焦點只在物質上,你看不到自己靈性上的需要,如果你看不到這些而沒有去追求的話,結果很可能你只是滿有物質,但你的心靈卻是空虛的。現實社會中,也常有相類似的例子,兩兄弟為了錢打官司,法官都還沒有判決,哥哥就去世了,弟弟贏了,但已沒有與哥哥和好的機會了,這使媽媽傷心欲絶。原來有些人,可以為了錢放棄一切,那些人的心眼是瞎了,即使他肉身的眼晴是清晰的,但內心的眼晴已經是失明了,所以耶穌說,你們向我買眼藥水滴雙眼!

第二,向我「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仍否記得我曾經說過,老底嘉最為出名的是黑色羊毛,很漂亮、又柔又軟、又高貴,挣了不少錢,但神說,你是赤身露體、你是羞恥的,你裏面有很多的罪是你是看不見的,事實上你靈是赤貧的,於是要怎樣啊?向我呼求吧,買一件白衣來穿上。我記得我曾經跟大家分享過「白衣」有一個很重要的意思,第一、神除去一切的罪,把這義袍加在我們身上;第二、是勝利者所穿的衣服,得勝與神同行;另外一個意義是,穿白衣代表尊重、尊貴,得以和一些享用宴席的人分享快樂。神說你覺得自己很豐富嗎?但你們靈裏是赤貧的、骯髒的,今天你就要向我買這件白衣穿上,好「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如同當年亞當夏娃犯罪後,他們知道自己的羞恥,就用樹葉編作裙子,但樹葉會乾枯的,後來神為他們「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3:21),來遮蔽他們的羞恥。

最後,你要向我買什麼呢?「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老底嘉教會很富有,神說,不是的,你要買真正的精金,這些金是要經過火煉、經過磨練及高溫將雜質除去的。中國人有句話說「真金不怕紅爐火」,對嗎?當你有了這些金子的時候,就代表你是真正富有的,神說真正的財富不是你外在有的東西,而是在你內心的。

三樣東西都用了同一個字:「買」──「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 又買白衣穿上.., 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當你有火煉的金子時,就有真正的富足、財富;當你買了白衣,就可以遮掩你的羞恥;當你買了眼藥水,就可以讓你失明的眼晴得以看清楚,為什麽要「買」呢?救恩是什麽?是我們隨手可得的、用信心接受的,為什麽要用「買」這個字呢?

不要忘記,聖經是針對當時候的人來寫成的,老底嘉最能幹的,就是貿易,所以要去買。「買」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們的主付上生命的代價,捨棄了天上的榮耀與尊貴,然後來到這個人世間忍受世人對祂的凌辱,因此,我們要記得,這救恩白白的賜了給我們,但我們也得付出代價的。做基督徒的路不易走,人家會恥笑我們,會把我們傻瓜,甚至會挑戰我們,信仰不單單舉個手就可以,神要我們做一個委身的基督徒,我們要付上代價的。「買」就是你要付出,所以神要幫助我們,第十九節非常寶貴:「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

今天我們被神責備、被雕琢,這個過程不容易,神自己也覺得不容易,有哪個愛自己兒女的父母會樂於嚴厲地責備他,甚至打他呢?不會的!因為神愛我們,祂才會管教,所以神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但接著神的要求是:「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今天老底嘉教會有許多頻繁的活動,但他們的靈命卻是死的,我們在世上要有榮美的見證,而榮美的見證是要付上代價的,別只是羡慕著別人的成就,別人背後付出多少,你有沒有留意到?因此,我們要為主發熱心。接著耶穌發出愛的呼喚:「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這段經文很寶貴!耶穌基督不能勉強我們,祂不是強盜用暴力入侵我們的家庭,祂在門外輕輕的叩門,在我們心靈的門外叩門、呼喚我們,他要我們主動地打開門去迎接祂。約翰寫約翰福音的時候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我們的主在我們的心門外輕輕的叩門,如果我們願意接受主來到我們生命當中,讓祂在我們生命中作王的時候,將來祂與我,我與祂一同的坐席、分享神的快樂和榮耀。

最後神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3:21)中國人的擺位是很重要的,國家領導人拍照的時候,那些國家最高領導者,像國家主席一定坐在正中間,而在他旁邊的人就顯示出他們身份地位的高低,越靠近主席的人,身份就是越受重視的人。有些人很想和一些名人一同坐席,但主耶穌說,「凡得勝的」──就是你能夠忠心委身於我的人,王說,你可以進來和我一同坐席,一起分享勝利,並與王一起治理這個世界。你能否想像,有一天你是陪審團,你要和神一起來審判這個世界。所以今天我們在心中禱告說:神啊!幫助我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裡,讓我仍能忠心於祢!

今天神賜我們財富,這是祝福,千萬別以為有錢一定不對。有沒有留意到,當神賜福給人的時候,在舊約中提到的是五穀、新酒、和油,一個遵守神律法的人,他會得到豐收,你再看看創世記,神如何祝福亞伯拉罕、雅各,他們在物質上也非常豐富,牛群、羊群不斷加增,所以千萬別認為有錢是不對的,有錢是好的,但錢會否成為我們的攔阻呢?當神賜我們豐盛的財物時,我們是否把焦點放在財富上,而輕忽了神?甚至還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已經富有了、一樣都不缺嗎?神說:不是啊!你很可憐!你是赤身露體、你是羞恥的。所以我們要祈禱,求神幫助我們。如果神給我們有一份的財富、這是一份祝福!我常說,神給我的,是很豐富,我完全不缺乏,這是個祝福,但我絕對不會把焦點放在金錢上,而輕忽神,所以求神幫助我們。

最後我想分享,你當數算在神的國度裏、神的家裏、你究竟有沒有產生作用?老底嘉教會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完全產生不了作用,不能在不信的人當中為主作見證,他們失落於他們的財富之中,他們完全產生不了任何作用。神說,祂要「把你吐出去」(啟3:16)。我們是鹽、是光,「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5:13)如果光不能發出光來,它根本就不是光!

因此,今天你會不會是白佔地土呢?一個人當他中了風,下半身癱瘓,縱然他的兩隻腳仍然存在,但是已經產生不了任何作用,他可能要坐輪椅生活變得很不方便,腳就拖累了全身。今天你要數算一下,你有沒有作用?若你產生不了任何作用的時候,你會不會拖累了教會?所以求神幫助我們,不要重蹈老底嘉教會的覆轍,我們只是白佔地士,而產生不了任何作用!

讓我們多硏讀神的話語,這也是我拍攝這個節目的目的,我很喜歡與你們講解神的話語,神的話語對你產生效用,使你更好好地去研讀聖經,這將會成為你的祝福,如果你願意這樣子做的時候,也成為我的祝福!很謝謝大家過去一直收看啟示錄的七教會,很願意這個系列成為大家的幫助,我更加禱告,求神讓我有機會可以繼續服事你們!祝福你屬靈生命茁壯生長,謝謝大家!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