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禱告的對象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Fanny

有一次門徒問耶穌應該如何祈禱?耶穌便教導門徒怎樣禱告。如果你曾經到訪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在那裏有一個主耶穌教導門徒如何禱告的地方,在那裏列出許多不同文字的主禱文:「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我個人認為這不是主禱文(英文叫”The Lord’s Prayer”),其實主禱文是什麽?是主耶穌祈禱的經文,可是這個絕非耶穌的禱告,我們看一下前文後理的時候,發現原來是門徒不知道應該如何去禱告?因為當時他們只著重背誦經文,於是耶穌教導他們該怎樣禱告,所以這個「主禱文」應該是我們的禱告。真正的主禱文(The Lord’s Prayer),我覺得是在約翰福音,耶穌將近離開世界的時候,為門徒的禱告,將門徒交托給神,祈求神叫他們合一,這才是真正的耶穌基督的禱告 (The Lord’s Prayer)。我先從我個人的觀點來向大家澄清一些觀念,那段經文不是主禱文,是我們後人加上去的,那原是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

當你與人傾談的時候,一定要有某一特定的對象,很簡單的舉個例子,今天我向大家在此分享的時候,我相信收看這個節目的人,大部份都是基督徒,是主內的弟兄姊妹,所以我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表達些什麼,我也渴望一些信仰摸索者來收看這節目,我肯定那些對信仰完全沒興趣的人是不會觀看這個節目,那便表示聽眾群是那些人,這才能傳達一個正確的訊息給受眾。

請留意耶穌教導我們祈禱的第一句話是什麽?「我們在天上的父。」這裏至少有兩個很重要的訊息:第一、原來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孤軍作戰的,這個本是個人的禱告(personal prayer),是個人向神發出的禱告,但卻稱呼為「我們在天上的父」,不是「我」,乃是「我們」,是一個羣體,非常特別。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卻溶入羣體當中,所以一個基督徒絕對不可以獨善其身,你絕對不要想只是我一個人,特別當你感到孤單寂寞的時候,你可別忘記原來還有許多人與你在一起的,尤其當你覺得很痛苦、被人寃枉、很不開心的時候,請別老想着你所受的苦楚,事實上許多人也都在受苦楚當中。以利亞有一次感到很絕望,因為他很努力為神做事,但好像完全沒有什麼果效似的,以色列子民只不過好像在看著一場的表演而已,完全無動於衷,以利亞很絕望,就在他精神崩潰底下,他甚至向神說:「我想死啊!我不及我列祖!我孤單一人!」你猜神是怎樣回應他?「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王上19:18)這要說明在這以色列人眾子民當中,這個好像已敗壞的國度裏,尚有一大羣人,至少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這是何等的寳貴。就是到了今天,我們的神為我們預備了許多東西?請你留意以利亞有否問說:「哪七千個?可否道出幾個名字出來?」沒有的啊!他知道原來他並不孤單。弟兄姊妹,每當我們禱告的時候,雖然好像是個人的祈禱,可是你並非一個人,是「我們」、「我們」。

第二、「我們的父」。我們的父又是什麽呢?是建立關係,在耶穌降生以前,在舊約裏,聖經提到當神呼召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祂說:「我要召出我的兒子來。」(註一)神稱以色列民為自己的兒女。在舊約的時代,以色列人都不敢有這樣的思想──天上的父與我的關係就仿如父與子的關係一樣,他們絕對不敢有這個奢望。現今我們一直都稱我們的神為父,這是很寶貴。

父親是什麽意思?為什麼我們一開始禱告的時候,要稱神為我們的父?這乃是我們信心的基礎與確據,是我們與父親有一個很親密的關係。譬如我的兒女考試成績好,把成績表拿來並對我說:「爸爸你看,我的成績多好,可不可以買一個玩具給我?」請你想想,當我的兒女們成績好的時候,他們會否跑到玩具店對老闆說:「老闆你看,我的成績多好,送我一個玩具,好不好?」為何他們不會問玩具店的老闆拿玩具或獎品?為何他們會前來找爸爸來拿獎品?分別在那裏?就是關係,因為我是他們的父親,與他們有一個很親密的關係。對,玩具店的老闆是有許多的玩具,可是他們與玩具店的老闆並沒有任何的關係。而所謂的關係只是一個玩具店老闆與顧客的關係,只有金錢上的交易,沒有人際關係的建立。所以今天要記得,原來神是我們的父,這樣我們才能有把握地來到神的面前,然而更加寶貴的,原來基督徒擁有一個特權,不信的人是沒有這個特權。這個世界很多人都很喜愛把「特權」掛到嘴邊,像去世博中國館要排隊,但我認識某某人便擁有這個特權,毋需排隊便能出入自由,在旁邊的人便會很羨慕他,當然也可能會妒忌他,每個擁有這特權的人,一定會運用它,不會不用的,沒有理由說我有一張貴賓通行證,可以直闖世博中國館而毋需排隊,我卻偏不愛,就愛排隊,且要排上數小時,相信一定不會有這麼蠢的人。但很可悲,原來禱告是我們基督徒的特權,神會垂聽屬於祂兒女們的禱告;不信的人除了他們的認罪禱告,神會垂聽之外,他們可沒有這個特權。可是很可的就是有許多基督徒並沒有好好地去運用這特權。

神是「我們的父」,是我們與神建立關係的一種稱謂,一個很深的關係,以致我們有信心去向神求,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天上的父」,乃是說我們的神就是那位尊貴、榮耀、滿有能力的。我再說一次,天上的父,是代表神是尊貴、榮耀和滿有能力。有些時候地上父親的生活表現很糟糕,不能給兒女一個很好的生命榜樣,更不會讓他的兒女們信服他,然而我們天上的父並非如此,祂是聖潔、尊貴、榮耀的,是值得我們敬佩、值得我們尊崇、值得我們敬畏的。再者,天上代表着什麼?是滿有能力的。當你仰望天際的時候,看見天空是如斯蔚藍… 在外地的天空真的很美,沒有污染比香港好些,如果你有機會去紐西蘭,看到的天空更是美麗,當你看見神創造的奇妙,你就知道我們的神是滿有能力的。

有時候人不是沒有愛,只是人的愛是有心無力。假若可以,請你也為我爸爸禱告,我爸爸現在中了風,正住在醫院裏,我每星期只可以有一天的時間前往探望,因為我家住大埔,我的教會也在大埔,可是我爸爸就在大口環,不知大家是否知道大口環在那兒?大口環就在數碼港附近。我從大埔前往大口環要轉好幾次的車。我愛他、很關心他,可是當他中了風躺在醫院裏,我卻沒什麼可做,我對他有着一個很大的感受,像是用手霜替他塗抹手部,與他聊天… 我每一次臨走的時候和他一起禱告,除此之外,我不能為他作些什麼,原來我是非常有限的,今天我面對著自己的兒女們時,我也會力去幫助他們,無論是在經濟上、前途上,我都會盡量去幫助他們,可是我卻是很有限的,然而我們的神是在天上的父,我們的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我們所相信的神絕對不會沒力量的、絕對不會有心無力,我們這樣禱告的時候,就能帶給我們更大的信心,我們的神是「在天上的父」,祂能夠眷顧我們,祂能夠幫助我們。

但我又覺得禱告是需要信心,這信心並非單單因為神是我們的父,信心是超越我們的理性,何解?有時候我用理性去思想,神怎能完全聽到我每一個禱告?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如果同一時間有五個人跟我說話,我是否能一一聽見呢?我一定聽不到啊!所以誰最大聲,他的聲音就可被聽見,那較小聲音的一定不能讓人聽得見,可是同一個時間裏頭,我也沒可能接收到那麼多的訊息。我不知道你是否看過一套電影叫「衰鬼上帝」,很多基督徒說不應看這套戲,因為這個名字根本是在侮辱我們的信仰,其實它只不過是玩弄文字而已,請留意那套電影的英文名字叫什麼? “Almighty Bruce”男主角占基利(Bruce),形容他是滿有能力的,這電影是講到後來神與這人說,你那麼喜歡當神,那我給你做吧!於是他便當上了神,後來他發現原來做神是何等辛苦,因為有很多人同一時間向他發出祈求,他真的應付不了,最攪笑的是,他採用最新科技電子郵件內的一個程式「全部回覆」,一次過答覆了所有的人,結果把世界搞得一塌糊塗,這電影最終的結局是他不想再當神了,原來當神是很辛苦的,便把這責任交還給神。這電影給了我們一些啟發,神是怎樣?神能在同一個時間回應每一個向祂祈求的人,祂不單單聆聽,還要安排不同的事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並且樣樣都如斯完美,如斯美好。在理性上我們怎能想像神能夠如此,沒什麼可能,但我們的神、在天上的父,祂是超越了我們理性及能力的範鑄,所以我們只好憑着信心,以開朗的心來到神的面前向祂禱告。當你在困難的時候,要記得我們的神絕對不會把我們安置在一個孤單的環境裏,因為我們周遭有很多人與我在一起。

我們的神有時候是不會答允我們的禱告,其中一個因素是什麼?就是神愛我們,祂才不答允我們的禱告,並非因為祂沒有能力。譬如你的孩子纏着你說想去旅行,家人本來想去日本,但孩子說日本出現釣魚臺事件,不如去法國!我相信如果父母的經濟能力允許,當然可以,但問題是孩子還在唸書,還要上學,時間上根本不適合;又或許孩子年紀尚小,父母帶他去看梵爾賽宮、博物館,孩子根本不懂得欣賞,對嗎?尚未是適當的時候帶孩子去,於是就不能答應那孩子,不答應是因為他是個成熟的人,是父親。所以父親知道什麼時候、什麼時段將哪些東西給自己的兒女是最好的。

請記得「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要承認祂的主權,我們禱告不是命令祂要按我們的心意來回應我們的需要。我們可以將我們的需要向神訴說,可是神有主權,我們禱告的時候不單向我們在天上的父來祈求,也向耶穌基督來禱告,但我們要怎樣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我不知道你有否「唸口簧」?主耶穌基督是什麼意思?第一、就是主,主是什麼?是表示祂是主人,祂有權柄,祂的權柄比我們高,祂有祂的主權,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贖者、拯救者,祂拯救我們,表示祂愛我們。基督是代表什麼?「君王」。你想想是否可以命令一個主人,命令一個君王替你做事,假如是這樣的話,你豈非是王上王?今天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在天上的父,又或許是主耶穌基督,我們便承認我們是一個卑微的人,要承認我們所相信的神是尊貴、榮耀和滿有能力的,我們應該懷着謙卑的心,懷着信心,懷着愛心來到神的面前,向祂傾心吐意,將我們的感受與神分享,把我們的需要向神訴說。

希望大家記得,我們禱告的對象是神,我們如果能更深入地了解神的屬性,便更能知道我們的神 是一位怎樣的神,我們的禱告就會更有果效。所以希望你藉着研讀神的話語,對神有更多的了解,這樣你的禱告便不會出現偏差,而且更能按照神的心意去求。但不是單單收看《開卷有益》這個節目,乃是要多去研讀神的話語,對神有更多的了解,多禱告,希望你記得,每一次祈禱的時候,都是面對着一個尊貴榮耀的神,所以我們不可以輕忽,也不可以隨便,更不可以隨隨便便躺着來禱告,除非你病了,又或許很累。你怎能用這種態度來面對着一個君王呢?你會否對着一個國家元首採用如此輕忽的態度來說話?「我們在天上的父」就是我們禱告的對象,讓我們懷着專心、敬畏的心、愛心和信心向神傾訴,求神幫助我們,在禱告的時候先想想我們的神是一位怎麼樣的神,所以鼓勵大家可以唸唸詩篇,留心詩人對神有很多不同的描繪,這可豐富着我們禱告的內容,「神呀!祢是我的磐石,祢是我的救贖主,祢是我的高臺…」對不對? 事實上我們很少說這些,但是我們需要互動的,讀神的話語和向神禱告,可讓你的生命更豐盛,希望你不單止收看這個節目,同樣的也為我們這個機構,為着這個節目,為着我來禱告,這是我們對你的一個期望,希望你能做得到。


註一: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何11:1)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