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禱告的不是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Fanny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各位聽眾,很歡迎你們收看這個新的節目,這個新節目名為《開卷有益》。

今天很多人都不喜歡讀書,或是你覺得牧師我說錯了,其實很多人都喜歡讀書,看讀甚麼類型的書吧!因為現在很多人都喜歡讀「面書」(FACEBOOK),這些書對我們來說不是不好,但恐怕許多人放很多時間在這裡,忘記了研讀 神的話語。神的話語是非常寶貴,神的話語能適切今天的世代,神的話語更是我們的提醒,所以我很希望透過這個節目和大家看聖經裡的說話。我在這個系列裡,很想跟大家分享禱告。今天我先跟大家來分享「禱告的不是」。禱告的不是這是什麼?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每個信仰都有它與 神溝通的一個方法。我小時候是在一個傳統的家庭長大,他們會按時初一、十五,或是某些節日裡去拜神,拜神的時候會怎樣呢?會有一些的祭品--橙、雞、紅包子…,其實我很喜歡他們拜神,因為我是八十前青年(生於八十年代前),那時沒有很多機會有豐富的食物吃,但是每逢拜神的時候,就有很豐富的食物,有燒肉又有雞,我就常常偷吃,甚至把那些紅包子面的餡,掰開底下吃完後再放回去,看起來與沒有吃過一樣,當被發現的時候就會給家人大罵一頓。在我的印象裡每次向神祈求、拜神,一定要有祭牲、有香燭、有祭品,有些人會把自己的心願摺成小船放在水中,隨水而去。如果你去過以色列,那裡有一個地方叫哭牆,很著名的,位於聖城的下面,我自己也去過幾次,許多人在那裡禱告,一邊讀書、一邊禱告,尤其是那些拉比(老師)就會搖著身體來禱告,甚至有人會把一些心願寫在紙上,然後夾在哭牆的石縫間。還有曾去過日本的人也會知道,日本有很多廟,廟裡有許多木板,供人寫上願望,譬如期望考試成功,就寫下來,然後就掛上去。那麼基督徒禱告是怎樣呢?禱告是否一定要有許多的祭品?禱告是否一定要有固定的姿勢才可以祈禱呢?絕對不是的,所以這一集我會與大家分享有關禱告的基本事。

今天我們以為禱告一定要閉上眼、十指緊扣、低頭禱告,這是普遍教會的教導方法。事實上聖經並沒有形容閉上眼、低著頭、十指扣著來禱告,有!經文中耶穌說有一位稅吏在向神認罪的時候,是垂手於胸前來禱告的,但你可發現大部分都是舉目望天來禱告的,原來禱告沒有限制哪一種姿勢的。

我想你還記得於舊約裡的以利亞向 神禱告求雨吧!他那個姿勢是我絕對做不到的,他跪著的時候把頭放在兩膝中間來禱告,為什麼我做不到?因為我是個「中厚」的人,我身體中間的脂肪太厚,所以做不到把頭放在膝的中間來禱告。其實禱告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沒有指定某種方法,可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在教會禱告時要十指緊扣、閉上眼睛來禱告呢?第一:就是我們眼前看著許多東西時,就會影響自己的思緒。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在教會的辦公室裡,我是永遠寫不出講章的,每個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要逐字逐字寫出來,然後再複印給其他的弟兄姊妹看,如果我在辦公室一定不能做到,因為我的辦公室像垃圾堆,並且有其他的吸引,一會有電話、一會想起了什麼又會去碰一下電腦,所以我寫講章的時候,一定選擇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房間,當然我會帶著書、聖經去,這樣我才可以很專注。

有時候我們說 ︰「好吧,我們可不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禱告?」現在讓我們一起探討這個問題。某個程度上是可以的,可是在祈禱的時候,給劇中主角吸引了,就會影響你繼續禱告,因此,當我們閉上眼睛禱告是可以讓我們集中精神。然而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們也可以開眼禱告。回想我在建道神學院讀書的時候,每晚我都會上屋頂去禱告,我望著天上點點繁星,看到晶瑩的月亮,再遠望去零丁洋,那些漁船點著燈,吸引魚群到他們那裡去,那些漁船排成一列一列,很漂亮,我享受著晚風吹送,我情不自禁地發出從心而出的禱告讚美。當我有機會前往外地,像我剛從日本回來,我在那裏到了一座高山,看到轉色的紅月、美麗的風景,我禁不住從心中唱出「祢真偉大!」大自然是何等浩瀚,我是何等的渺小,於是我便一邊走一邊禱告,好像與一位很要好的朋友,邊走邊聊天,與 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所以事實上,禱告沒有一種固定的形式,我們最重要是知道哪一種形式,在哪一個時段對自己來說是最適合。我以前常常跪著禱告,可是現在不可以了,因為膝蓋受了傷,需要做針灸治療,如果跪著禱告會十分痛、十分辛苦,但是我鼓勵你們假若許可跪著禱告,有時候外在的姿態是影響著我們的內心,我們不可以輕忽,因為這能幫助你引發出內心的敬虔。

有時我們偏差地說:「我們的 神是靈,所以敬拜祂,要以心靈和誠實去敬拜祂,這便足夠了。」請留意,耶穌並沒有否認聖殿裡的每個陳設,不要忘記,昔日聖殿或會幕裡的陳設全部是神所指示的,難道上帝是矛盾嗎?其實那些東西都有它象徵的意義,那是幫助我們更加地理解如何專注於 神。

很感謝 神能讓我在不同的地方分享,尤其是當我前往歐洲的地方,我稍後便要去南愛爾蘭講道,每次去探訪一些雄偉的大教堂(Cathedral Church),看到危峨高聳的建築物、美麗的玻璃壁畫,我的焦點並不單在那些壁畫當中,我會坐在禮堂中默默地向 神禱告,不期然地會從心靈發出向 神的敬畏和尊重,外在影響內在,這是很重要的,彼此之間是沒有衝突的,所以我鼓勵大家,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嘗試跪著禱告。試想想你有沒有試過坐在床上禱告,坐在床上的話,你會發現地球果真有地心引力,愈坐愈下,第二天起床才說阿門,這就是輕率,所以我們禱告要怎樣?我們需要有外在適切的行為來幫助的。

接著,禱告是否要開口、還是不開口?我會覺得開口會有好處,但這也視乎外在的環境,為什麼呢?你有沒有經歷過,當你只是用心去禱告,禱告一半就會魂遊象外,總是聯想起其他的事情,然後忽然想起便又繼續禱告,是嗎?十分糟糕,所以開口是能幫助你,因為你是用思考過的言語說出來,聖經說我們要「用悟性去祈禱」,開口禱告是幫助我們有能更專注和集中,也不會讓我們以輕率的態度禱告,甚至不知道說到哪裏去了。如果你居住環境許可,你有自己房間,可以關上門,跪下也好,坐著也好,開口禱告,我相信這對你的幫助更大。或許當你在美麗的郊外環境,你可以四顧週遭,然後向 神發出禱告。很多時候我在一個地方特別在零六年之前,因為零六年之前我的教會是位於火車博物館旁,即你們常在電視看到一些劇集,如《義海豪情》取景的地方。我常坐在裡面,每星期有一天下午我不食中飯,就坐在車廂內禱告,我還坐在頭等車廂,因為我小時候就沒有機會坐過,就想重拾童年失落的回憶。然而我發現禱告時常「打呵欠」 ,便開始睏了,那就很糟糕。你有沒有留意有很多時候,每當禱告時就會很累,那我該如何處理?我便開口禱告,不需要大聲,看著外面:「主呀…主呀…」,很怕,不是我怕,是那位保安人員,他在巡邏時看見一個大個子(梁牧師),目光呆滯,然後看著外面說話,咦!他在思量,這是否在精神病院放假出來的人呢?後來日子久了,他已習慣,並和我經常打招呼,知道原來我只是有時不太正常,基本上都是正常的,所以禱告的時我會開口的。

簡單地說,祈禱不一定要有固定的形式,最重要是在不同時間、不同時段,那一種形式較適合你,但最重要的是,你的心必須專注於神,可以開口、也可以心中禱告,我建議發出微小的聲音,可幫助你更專注。你可坐著祈禱,也可跪著,姿勢是不重要的,焦點是姿勢可以幫助你對神發出一個更大、更敬虔的心,這是最寶貴的。有些人說,我也不需要禱告的,我什麼事情都很順利,沒有什麼困難,所以不用禱告了。這是一個很大的不幸,我們誤以為禱告只是當你有需要時才去祈求,這絕對的錯誤!你有沒有留意,一般敬奉民間宗教的人,是每逢遇到困難便去求他們所相信的神,有問題時便入廟拜神,不會無緣無故地地與神交往,在一些限定的節日裏,或許遇到許多的衝擊,不知道該怎樣辦才好的時候,就會去去祈求神靈的幫助。

如果我們認為禱告只是「祈求」的話,這絕對是錯誤的。這是我們對禱告錯誤的解讀,禱告並不是有需要才去求告,如果你們認為,當你一帆風順的時候,就不需要祈禱了,那你就是將我們相信的神變成了另類的菩薩,把貶低神的榮耀了。

神是愛,愛需要溝通。假如你是父母,你喜不喜歡兒女與你聊天呢?如果你在談戀愛,你喜不喜歡愛侶與你分享心中感受,遇到一些問題,或經歷開心的事,和他/她一起分享?今天我們的 神是愛,祂愛我們,所以 神非常樂意分享我們的快樂,雖然祂甚麼都知道,但祂也很希望你能告訴祂,原來禱告絕不僅僅祈求,乃是與神建立關係一個很重要的關係。除了讀 神的話語(這是 神對我們說話),而溝通就成為是雙方互相交流的關係。禱告是將我們的感受與神分享,禱告是將自己的開心、不開心的經歷都向神陳說,所以要記得:禱告很重要。

舉一個例子,子女每次看見爸爸便說︰「爸爸,給我錢,因為要補習。」做爸爸的一定會樂意付出的。「爸爸,給我錢,我要買課外作業。」好的,既然你有需要,給你吧!「爸爸,給我錢,因為他生日,我要和他去吃個飯。」好吧,給你。但如果每次孩子們拿完錢之後便走,不喜歡與你傾談在學校裡和同學的生活,那我一定感到很痛苦,因為子女只懂得向父母拿錢,我可不是銀行裡的出納員。我們需要溝通,彼此間透過交往,就會讓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愈來愈近及了解,當你能夠透過交托去經歷 神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很深的感受,我預計在這個系列結束的時候,能與大家分享在禱告裏面,神怎樣去讓神蹟出現,以至讓大家感受到禱告的寶貴。我重申:禱告是可以隨時隨地,你坐在車上可以禱告、你走路可以禱告、你睡覺前可以禱告。

求神去幫助我們建立一個良好的禱告生活。禱告不僅是祈求,禱告是將自己的感受向神傾訴,以至建立與上帝更深層的關係。禱告不需限定一個形式、禱告不需固定時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多方禱告。

在節目結束之前,我想說一個秘密給你們知道,剛才我一邊錄影的時候,我的心其實也不停地在禱告著,原來人的心可以一心兩用的,我心中一邊想著我要如何表達這內容,而另一邊就在禱告:「神呀,求你賜福我,叫我能將信息表達出來。且求祢能夠使用這個節目,讓更多聽眾得著幫助。」真的,原來我可以一邊說話,心中一邊禱告,仿如聖經裏提到有關尼希米的事情,在尼希米記第一章,尼希米一路服侍王的時候,心裡面一路默默地禱告。你們聽眾們是王,我服侍你們的時候,我心中也默默地禱告。

願神幫助你們有一個美好的禱告生活。下一集,繼續和大家探討我們禱告的對象是誰。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