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神不允禱告的原因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歡迎收看/聽《開卷有益》這節目。其實這是新的節目,不知有多少人收看/聽?也不曉得您有什麼領受?其實我很盼望您收看/聽了這個節目之後,覺得我有什麼地方需要改善,或想鼓勵我,或對節目有什麼意見,歡迎您電郵給我們,特別是給我。讓我知道並且改善。如您電郵給我,我會很樂意回覆您的。很希望能多收集您們的意見。

今天是這個系列的第六集,我們會談談禱告。已跟大家談過禱告的對象,禱告不單單祈求,是要有感謝和分享。耶穌教導我們不單為自己祈禱,更教導我們為別人禱告。為別人禱告之後,耶穌有個應許,祂說:凡祈求的,必定得著;尋找的會尋見;叩門的給你開門 (註一)。這是很清楚的。

可是當我們想想:在我們的經驗裡,是否有禱告未蒙應允之時?這豈不是有矛盾嗎?今天我們會分享到:神不答允我們的禱告的原因是什麼?於詩篇66篇(註二)這樣說:凡心裡注重罪孽的,主必不聽。

其實我很感恩。你有否看過一些電影,那些黑社會的人物,在他們要去「做世界」(犯案)前都會燒香給關帝,說:「關二哥,求你幫助我們,叫我們順順利利。」可是,在這些電影中,從來沒有看過這些黑社會的人在犯案前祈禱說:「神啊!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這次的行動順順利利,幹大事,讓我們從此金盤洗手。神啊!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離開時千萬別遇到警察。那就成功了!」你可有見過這樣的情節?可有見過這樣的電視劇?是沒有的。從這角度我要感恩,幸好沒有這樣的情節,也不要有啊!

為什麼今天犯案、為非作歹的人不先去禱告呢?我想大家都知道,因為這些祈禱,神必不垂聽。因為我們的神是一位聖潔的神,神不容讓有罪惡的出現。當我們犯罪的時候,神是不會祝福的。若我們犯錯,神絕對不叫我們行事順利;魔鬼會為我們開一條闊路,讓我們去犯錯。當約拿逃避神給他的使命時,魔鬼讓他往他施這條路很通順,暢通無阻。但聖經在何西阿書(註三)清楚地說神用莿棘、矮牆來攔阻我們去犯事。

所以若你注重罪孽時,神不會垂聽。謹記我們的神不會收受賄賂,你不要以為犯了很多錯,然後我去祈禱、奉獻,神就會答應。是不會的!今天很多人,他們做了壞事,但為了掩蓋自己良心的不安,於是他們就去捐錢、行善,希望能夠作出平衡,如中國人常說的「積陰德」,意思就是做些好事,在陰間有些德行,可以拿來抵銷;「唉喲,無陰功啊!」「陰功」又是甚麼?是作一些不為人所知的善行,將來在陰間可作抵銷。

但在我們的信仰裏頭並沒有這個觀念。那麼,一些在離世前有生命反思的人,他們會如何?他們有沒有機會得救?聖經很清楚地說:凡心裡注重罪孽的,主必不聽(註二)。

同樣在以賽亞書一章(註四)裡,神說:「你們舉手禱告 ,我必掩面不看」,為什麼呢?因為你的手是充滿流人血的手,你們欺負孤兒寡婦,剝削窮人。別以為你這樣禱告時神就垂聽,神卻不會垂聽的。因為你行得不好。

人類第一宗謀殺:該隱殺亞伯,神不悅納該隱所呈獻的,不是因為那些是素祭、或那些是植物、也不是因為他用有血的祭,因為在獻祭裡也有素祭、不一定要經過血的。聖經(註五)很清楚明確地指出:因為你行得不好,所以那些祭物不蒙悅納。如果正常的父母,你的兒子為非作歹去打劫,他拿那些錢來給你,你會接受嗎?若你接受了就是你的悲哀。你斷然不會接受的,因為這是非法得來的。我們的神也是一樣,你的手流別人的血,這流人的血的意思不是殺人,是行不好,剝削孤兒寡婦。很簡單今天的有錢人剝削窮人,表面說加工資,原來就是剋扣吃飯時間的錢,算一算就是減去工人的工資!但竟然還振振有詞地說加了工資,甚至說要捐錢給關愛基金,而實際上卻是剝削自己的員工,真是沽名釣譽。人可能會接受你的錢,但神不會。

所以聖經很清楚地說,如果你有一雙滿了流人血的手,你做得不好,神絕不垂聽。因此,當你禱告而神好像不答允時,請你檢討一下:心裡注重罪孽的,主必不聽(註二)。

第二方面,雅各書第一章(註六)很清楚地說,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沒有信心的人別指望能在神那裡得到甚麼。所以我們去禱告的時候,我們對神有信心嗎?當我們質疑神的能力時,又豈能蒙神的悅納呢?

我曾經舉一例,這事發生在我的家。我兒子和女兒相距五歲,女兒讀小一時,哥哥就讀小六。我的女兒很緊張自己的功課。當我有事忙著時,她也會問:「我這題數學是否做對了?」我看著她就對她說:「囡囡乖呀,爸爸有工作要做,你去問哥哥,哥哥懂得的,他會教你呀。」小六對小一的數學該沒有問題吧。我的女兒也頗乖巧的,當她做完第二題的數學,就去問哥哥她是否做對了。哥哥也回答:「對啊!」然後她又會來找我,說:「爸爸,哥哥說我做對了,你看看對嗎?」然後我回答:「對啊!」她就高高興興走開。接著做第三題,做完後又重覆地問哥哥,哥哥說:「對啊!」然後她又來找我,說:「爸爸,哥哥說我做對了,你看看對嗎?」接著做第四題,她又去問哥哥,但這次哥哥說:「不要再問我了,每次問完了我,你又會去問爸爸,你既然不相信我,為何又要問我呢?」於是他就不再回答妹妹了。

哥哥氣憤這事,是不能責怪他的,可是我也不會責怪女兒,只因她年紀還小,缺乏信心。她問了哥哥,又來問我,好像對哥哥投不信任票,所以哥哥便很氣憤。你想想,要是你不相信神的時候,你只是以試試看的心態來求告神,祂知道的,祂會開心嗎?祂一定不會悅納。雅各書這樣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註六)。如果我們缺乏信心的時候,我們就像一艘船,在海中被風吹動翻騰,心懷二意的人,你別旨望在神裡得著什麼。你一面向神禱告,一面又拜別的偶像;特別有病的人,希望兩方面都拜,押不同的注碼,希望總有一面能有得著。讓我告訴你,你這樣試探神,神是不會答應。你有多少信心?如果我們相信神,神會按祂的美意去祝福我們。

第三方面,為何神不答應我們的禱告呢?是為了我們的好處。今日,神愛我們,謹記不要把神當作阿拉丁神燈。我小時候看過阿拉丁神燈的故事,說撿到神燈,擦擦它便有一個很大的巨人跑出來,說:「主人,有什麼吩咐?」於是就祈求巨人的幫助,好達成願望。或是我們有沒有把神當作是卡通裏的《哆啦A夢》(日语:ドラえもん;英语:Doraemon),隨時拿一些東西出來幫你解決問題呢?巨人或哆啦A夢只是個聽命的僕人,而不是你的主人。請你弄清楚。

請你謹記,神有祂自己的美意。還記得前幾集跟大家談到神是我們的父、我們的主,我們的地位比祂卑微,祂知道甚麼是對的。祂不答允我們的禱告,是出於對我們的愛。我常常舉一例:有一個小孩子看見媽媽用一把鋒利的刀切菜、切肉,他就想要拿來玩,媽媽當然不允許。他就叫嚷著說:媽媽不愛他。但媽媽會不會說因為愛他,就隨他心意而把刀拿給他玩呢?絕對不會。

所以我們要記得,神不答允我們的禱告,是針對著我們的好處去著想。中國人有句話,說:賽翁失馬,焉知非福。今日當你失去一些東西,對你來說,其實未必不好。原來有時候神也都容讓我們遇見苦難,甚至不會立時地把我們從苦難中拯救出來,祂乃一要讓我們懂得如何面對自己,對祂或自己有更深的體會。

去年,因著我非常的疲累,無心之間犯了一個錯,從而帶來很多的衝擊。但是我並沒有埋怨神,反而懷著感恩的心,因為我覺得我有責任來承擔,同時我十分肯定,神會憐憫、幫助我渡過一切的困境。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很深刻地體會到誰對我關心、支持;誰可能會對我有所保留,當然我不會怪責這些人,但會看到哪些是真正的朋友。又感受到有些人在困難裡如何來支持自己。我在事發後一天之內,收到百多個電郵和超過一百個電話短訊來支持和關心我。這份的愛,使我非常感動!於是更叫我自己以後要更加小心,免得犯錯,使人受害或受傷。原來一些困難能使你對自己有更多的反省。所以神有時不立即時把我們從困難中拯救出來,是要磨練我們的個性,好祝福我們。

有時神不答允我們的禱告,是為了我們的好處,有時候我們太早得到想要的,反而不懂得去珍惜。你問問九十後出生的小孩是否懂得珍惜玩具?才不會呢!他們很不珍惜所擁有的東西。但我不會,我小時候沒有玩具可玩,但有一份玩具是亞姨送的,因此到現在也很懷念。邀請八十後出生的年青人去吃飯、飲茶,他們會說:「不好吧,很痛苦的。」他不想和你去飲茶,因為他寧願自個兒去打電動、自個兒去吃快餐。但我很記得我小時候,一年才有一次飲茶的機會,就是在四月四日兒童節那天,我們在現在上環的李寶椿大廈二樓,那時候有一間月宮酒樓,我就在那飲茶、吃濕炒牛河,我可以把麵汁都舔得乾乾淨淨,不用洗碗。我很懷念這些片段,因為不是經常能有的。

神也不是常常一下子就把祝褔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一走了之。甚至昔日以色列的子民得到神的祝褔後,他們就將五穀新酒和油拿去敬拜巴力,呈獻給偶像。所以要謹記,神不答允我們的禱告,很可能是出於對我們的愛。或者祂答應的方式,不是我們所期望的,但其實祂已經答應了。

如果我們對神沒有信心,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得不到神的悅納。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心裡注重罪孽時,神是不會垂聽的。所以求神幫助我們,教導我們懂得如何去面對祂,我們的禱告如果得不到即時的果效;不要去埋怨神,而是要檢討自己。我很相信如果能這樣行,對我們的生命會有更大的突破,會有更深的經歷。

求神幫助我們,叫我們人從天願,這才是我們跟隨神的心意,不是天從人願。因為人所想的是很有限,有時候會有偏差。讓我們如同耶穌教導我們禱告:今日願神的名得著高舉、今日願神的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從我們開始做起,順服神的心意吧!

願意今天的分享成為你的幫助和祝福。


註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8)

註二: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篇66:18)

註三: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他的道、築牆擋住他、使他找不著路 。(何西阿書 2:6)

註四: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你們 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以賽亞書1:15)

註五: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 你卻要制伏他。(創世紀4:7)

註六: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雅各書1:6)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