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六日──耶穌潔淨聖殿

(約翰福音二章13-21節)

耶穌潔淨聖殿的事應該有兩次,約翰福音記載的是首次,另外一次記載在馬太廿一章和馬可十一章祂受難前。每次都是在逾越節的期間。約翰福音所記載的是耶穌第一次潔淨聖殿。有人問耶穌為甚麼要潔淨聖殿呢?祂有甚麼權柄作這事呢?當祂潔淨聖殿時,祭司為何不質問祂或阻止祂呢?

希拉文「殿」字有兩個,一個是「全殿」(ναός NAÓS)(19節)。

另一個是「殿裏」(14節)(ἱερόν HIERÓN),指「內殿」,即聖殿裏面的主要部份,包括至聖所、聖所和院子,是祭司為神工作的神聖地方。這些商人在內殿裏做買賣,破壞聖殿的莊嚴、聖潔和寧靜,是聖殿律法所不許可的,商人可以由外院遷到內院經營,可能是與祭司勾結;從中取利。其實任何人都可以指摘他們的不是,但只有主耶穌肯這樣做。祂的權柄是根據當時聖殿的律法,同時,這些商人又有抬高物價的行為,因此耶穌毫不留情地把他們趕走,到可以作買賣的外邦院去,否則牛羊的嘈吵聲和糞便都會使聖殿的內院永無寧日及污穢不堪。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太廿一13),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15節)。

耶穌如何對待那些商人呢?

  1. 趕出。趕出是需要用力的。牛羊代表大罪,非用屬靈的大能大力不能趕走。
  2. 倒出。倒出在箱裏或抽屜裏的銀錢,祂公開對付罪惡的表現,我們也要倒出心中的罪惡,使內心聖潔。
  3. 推翻。原文是推翻桌子後再推一次之意,使桌子四腳朝天,不能再放東西在上面。我們也要一推再推,除去心中的偶像,讓主作我們的王。
  4. 拿去。把小鴿子拿去,小鴿子代表人有許多小毛病,都要拿去,因為一點墨使白衣蒙污,一隻蒼蠅使膏油變臭。我們是聖靈的殿,要保守這殿不被污穢。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