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七日──三種不同的「看」

(路加福音十九章1-10節)

在這一段經文中,有三種不同的「看」,甚有教訓。

一、是稅吏長要爬上桑樹「往下看耶穌」(3節)。
二、是耶穌在桑樹下「往上看撒該」(5節)。
三、是眾人一齊「看見,就私下議論」(7節)。

「撒該」〔英文為Zacchaeus,原意為「清潔」〕,他是一位稅吏長,即替羅馬帝國向猶太人徵稅的,又是一位財主,可能從抽稅斂財。他大概聽到不少關於耶穌的事,所以想看看祂,但因人太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走向前頭一棵桑樹上,因為耶穌一定會從那裡經過。他有的是用不完的錢財,然而他聲名狼藉,心裡不平安,肉體上他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所行的實在是羞辱祖宗的名,他要「看」耶穌。結果他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若訛詐了誰,就要還他四倍,還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那麼豈不是他一無所有,但他有了耶穌!

耶穌一到那桑樹附近,就「往上看」,於是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耶穌往上看撒該,似乎祂到耶利哥的目的就是拯救撒該和他一家,他現在因著信,也是亞伯拉罕信心之父的後裔,悔改之後也成為耶利哥的好見證,帶領他的「罪人」朋友認識這位改變了他的救主。當時在桑樹上的撒該覺得奇怪「祂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那麼祂是否會知道我的一切呢?怎麼辦呢?可是上天無路,下地無門,怎麼辦呢?」當耶穌和門徒在這稅吏長的家與眾人公認為罪人一同吃喝並且住在他的家裡,眾人私下議論,第七節說:「眾人看見」都覺得耶穌若是先知,是神所差遣的,怎可以與罪人為伍,結果是「罪人」得到了救恩,那些自稱為「義人」的卻仍在罪中。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