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六日──亞伯拉罕的子孫

(路加福音十九章1-9節)

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9節)。

「亞伯拉罕的子孫」是誰?他的子孫很多,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一、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他們有十二支派,出埃及時有六十萬壯丁,婦孺不計,以後成為一國,子民眾多。1948年以色列復國,1978年人口約有三百萬(編者註:2009年已增至七百萬)。還有很多以色列人散居世界各地,據說在美國就有五百萬。

二、亞拉伯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他們的遠祖是以實瑪利,他是亞伯拉罕和埃及人夏甲所生,他們現在都成為回教徒,反對以色列,也反對基督徒。但保羅認為從以撒生的,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三、一切相信耶穌的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是保羅告訴我門的,「以信為本的人」(加三7),就是歷史上和世界上的基督徒。

新約聖經中的「亞伯拉罕的子孫」包括:

  1. 得救的亞伯拉罕子孫。例如已悔改的撒該,耶穌稱他為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屬靈的子孫,以色列人則是屬肉體的子孫(路十九2-9)。
  2. 滅亡的亞伯拉罕的子孫。例如在陰間火焰中受痛苦的財主,他稱亞伯拉罕為祖宗,亞伯拉罕稱他為兒,即子孫(路十六24、25)。
  3. 稱亞伯拉罕為祖宗的人,即耶穌時代的猶太人。施洗約翰警告他們,神能從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路三8),耶穌責備他們自稱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卻想謀殺主耶穌(約八33、37)。
  4. 耶穌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太一1)。經文中細字說後裔,子孫原文都作兒子,原文是HUIOS,意思是子、孫、外孫、後裔。

亞伯拉罕的兒子是以撒,他是獨生子,是父親所愛的獨生子,是奉獻給神的,是順服父命的,這一切都預表主耶穌。因此主耶穌除了可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外,在屬靈預表上也可稱為亞伯拉罕的兒子了。

這位「亞伯拉罕的子孫」要揀選像撒該那樣肯悔改的人加入教會,成為「雙重的子孫」,即屬肉體與屬靈的。同時,祂警告那些在肉體上自稱為亞伯拉罕子孫的猶太人,只在肉體上屬於亞伯拉罕的血統,是無濟於事的,正如祂所舉的例子,那在陰間受苦的亞伯拉罕子孫,並不得救。

當撒該悔改時,耶穌對眾人稱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之時,相信他覺得慚愧莫名,因為亞伯拉罕是那麼完全的一個人,他的子孫竟是如此不潔、犯罪、羞辱神名的一個人。不過撒該已悔改,他已進入亞伯拉罕屬靈子孫的領域內,與那些只在肉體上誇耀為亞伯拉罕子孫的猶太人有天淵之別。

今日也有許多人自稱為基督徒,卻並不跟從基督的腳步,可能有些基督徒也和那位在陰間受苦而喊叫的財主一般,永遠沉淪。除非他們真正悔改,遠離罪惡,否則只是名義上稱為基督徒,並不足以使他們得永生。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鄭重的說明「凡稱呼我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將來必有很多人與主理論說他們如何熱心為神工作,但神並不認識他們,更遑論稱他們為神的兒女,所以「你們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太三8),到審判那日便太遲了。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