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二日──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路加福音十三章6-9節;馬太福音廿一章18-22節;馬可福音十一章12-14節,20-21節)

「無花果」,清楚地說出這種果子是「無花」的,但植物學家發現無花果並非無花,乃是在脹大的花序內有數以百計的花朵,整個構造稱為隱花果。無花果是野生的果樹,到處可種可生,在以色列多處都可以看見它,也可以取果為食。

有一天的早上,耶穌覺得肚子餓,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去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太廿一18),祂的門徒看見了,便覺得希奇。

後來,耶穌說一個比喻,一個人有一葡萄園,葡萄是會結很多果子的。這葡萄園的主人,把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看它是否能結果子,結果三年後,這棵無花果樹都沒有結果子,於是這園主對管園的人說:「這無花果樹三年來都不結果子,不如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路十三6-9)。這園主真是一位有心人了。事實上,我們都好像這棵無花果樹,是不配被移植到葡萄園的(葡萄樹本是預表神的選民,得到神特別的眷顧),但神恩待我們,使我們得稱為祂的兒女。我們若不結果子,祂也會把我們砍了。

耶穌再沒有說下去,這棵無花果樹到底有沒有結果子,或者真的把它砍掉。「不過有葉子」(太廿一19;可十一13),這句話十分諷刺。「不過」有葉子,單有葉子有什麼用呢?馬可福音有一句話,是別的福音書沒有題及的,那就是「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這一句特別的話,使許多人讀聖經時誤會了,以為「因為不是結無花果的時候」,也怪責耶穌蠻不講理。「不是收」與「不是結」,實在有很大的分別,無花果通常一年有兩次收成,一次在五六月,一次在八九月。耶穌在逾越前經過這無花果樹,即使還沒到收成的時候,也應有不少成熟中的果子,偶然也應有些熟了的,因為「不是收」,表示無花果樹已經有很多果子了,但還沒到收成的時候,所以任何人都會以為這棵無花果樹一定有很多果子,成熟了便等候人來收。但是主人來看、想吃、卻很失望。

主咒詛這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是因為它只有葉子不結果子,事實上還有其它令人失望的原因,結果是受咒詛。

  1. 不結果子,失了它的本份。
  2. 它只有葉子,使人以為它有果子,實在欺騙人。
  3. 它白佔地土,日灑雨淋,對它是浪費神恩。
  4. 主人對它的特別照顧,實在辜負主人的悉心栽培。

為什麼這棵無花果樹會不結果子呢?有人這樣猜想,它可能樹上被蟲所咬,或有病害,所以不能結果子,又有人以為它的「種」不好,所以只有葉無果。不論甚麼原因,它應該結果子,讓主人享受。

這樹正是我們身為基督徒的重要教訓,我們不能只聽道而不行道,聖靈所結的一切果子,我們都應擁有,不要只有外貌而無實際的聖潔的生活。神將新生命賜給信靠祂的人,使我們得到屬靈生命的滋潤,我們每禮拜都可以自由地聆聽神的說話,也可以從聖經中得到鼓勵和勸勉,我們豈能不斷佈滿葉子,卻沒有結果子呢?耶穌因它而失望,恐怕祂今天也會因我們而失望了,豈可不謹慎。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