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一日──好撒瑪利亞人

(路加福音十章30-37節)

耶穌說這個故事,目的是要打破人為的界限,改變猶太人對撒瑪利亞人傳統的錯誤觀念。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到耶利哥去,半路遭遇強盜群,把他打過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後來有兩位聖品人(祭司和利未人)路過此地,卻沒有憐憫他,幫助他解除痛苦,足証他們能說不能行。「惟有」一個不知姓甚名誰的撒瑪利亞人卻對此痛苦的人表現七種愛心的行動,使他得到安慰。

  1. [動慈心]。人人都有慈悲心腸,這是天賦的,但有些人塞住憐憫的心,不肯輸出愛心幫助人,這撒瑪利亞人卻對這受傷者動了慈心,因為這受傷者也是人,有神的形像,應予救助。
  2. [倒油酒]。這人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被打傷之處。油有滋潤皮膚減少痛苦之功,酒有增加抵抗力之效。油與酒也可預表聖靈的安慰和能力。
  3. [包傷口]。可以減少他的痛苦。是「包裹」而不是「暴露」。凡事包容是愛心的第「十二」種表現(林前十三章7節)。
  4. [騎牲口]。他把那受傷的人放在他所騎的驢背上。是讓他「騎上」,不是把他「踏低」,是「扶持」,不是「推倒」。
  5. [到旅店]。他們要走一段路才到旅店(代表教會),把他交給店主。店主可以代表傳道人,要「交給」人,不是把他丟棄。
  6. [出銀錢]。他拿出二錢銀子交給店主。那是當時兩天的工資,他捨己為人,毫不吝惜,投資不多,收效卻大。
  7. [再回來]。最難得的是這好撒瑪利亞人還要再回來,不論這受傷的人尚欠店主多少錢,這人都要照付。這真是有始有終的愛心行動,這也可以預表耶穌還要再回來,賞賜一切為祂工作的僕人。你目前感覺待遇較低,心情不安麼?耶穌再來時,祂要賞賜你,使你驚喜,不必灰心,祂一定再回來。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