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日──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

(路加福音九章57-62節)

有三個人要來跟從耶穌,耶穌對其中一人說: 「跟從我來」…「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60節)。

在此一定有人會問,死人怎樣埋葬死人呢?是的。這裏有兩種「死人」,一種是肉體已死,另一種是心靈己死的。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就是心靈在死亡中的去埋葬肉體已死亡的人,兩者均為死人,一是不能動的死人,另一是能動的死人。

因此,當這一位想要跟從主耶穌作祂門徒的人說要先回去埋葬已死的父親時,耶穌勸他不要回去與那些活著的死人在一起。這是不是中國人所說的「不孝」呢?不是。解經家對此有兩種解釋:其一是這人要等到他父親去世了,他盡了孝道,埋葬他之後才可以去跟從主。其二是按照當時猶太人的習俗,死者要在24 小時內被安葬在墳墓裡,過了一年之後再從墓中將他的骸骨安放在骨庫中,這是第二次的埋葬。

所謂「任憑他們」就是由那些靈性在死亡中的人去埋葬那已死的人,既然有「任憑」負責,你這個靈性活著的人,就不必去參加死人的工作了。

後來第三個人說要跟從耶穌,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62節),向後看已經不妥了,還要去埋葬死人,豈不是更不妥嗎?

我們如有決心去讀神學,準備將來作傳道人,其理相同,那些已經在神學院裏準備專心和全時間事主人的,豈能先與靈性死了的人一同去辦理「世務」,才「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專心事主呢?又豈能在傳道多年之後,再回到世界去辦理「死」的事務呢?

你若奉獻了自己為神所用,就要決心放下一切跟隨主,任憑祂的帶領。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