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四日──鹽若失了味

(馬太福音五章13節)

許多人不明白這句話如何解釋?我們每天所接觸的鹽,不是主耶穌在這裏所講的鹽。

我們所用的鹽是海水煉製而成,純粹是「鹽粒」,入口即溶,別無雜質。主耶穌住在猶太地方,即今日的「中東地帶」。該地所用的鹽乃是礦鹽、鹽塊,像石頭一樣,從鹽礦或鹽井挖出來時,像拳頭那麼大的白色石頭,事實上也真的是石頭,不過這些白色石頭外有「鹽層」。

中東人用鹽塊是相當有趣的。吃飯時,一手拿食物,一手拿鹽塊,以舌頭舐一下鹽塊,然後咬一口食物。吃完飯之後,再把鹽塊放好,吃第二頓飯時,再如此這般的重做一次,所以鹽塊是相當貴重的。

過了不少頓飯之後,鹽也用得差不多了,石塊上的鹽層已經用完了,那時候這塊「鹽塊」便失了味。耶穌在這裏說得很幽默,而且合乎科學,祂說:「可用什麼方法叫它再鹹呢?」是的,無法使它再鹹,於是,人便順手一扔,任人踐踏。這是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13節內清楚的描寫。

中國苗人也是用礦鹽塊,情況正好相同。

我們披戴基督,如果失了基督的香氣,還有甚麼用呢?

主題醒我們是世上的鹽,該發揮鹽應有的作用,在這個敗壞的社會堅守神的真理,作眾人的榜樣,可是信主越久的人卻往往由於各種原因,失去了見證,不但未能保持鹽的功能,更被神唾棄,變作無用的石頭,被人踐踏,甚至成為別人的絆腳石,使他們跌倒。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