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八日──開花、結果與扎根

(以賽亞書三十七章30-35節)

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31節)。

香花,可以預表基督徒擁有的學問、聰明與名譽。甜果,可以預表在生活上所表現美的「言、行、思、態」。扎根卻是預表靈命進深的隱藏工夫。香花,人人可以聞到,同時也可以被人欣賞它的美麗。甜果可以使人有爽快的感覺,並可充飢。可是,在地裏的樹根,無人會去欣賞,因為是隱藏的,既不美麗,亦無香氣,是與泥土為伍的,但往下扎的根是往上開花結果主要動力。

基督徒很容易將屬世生活方式搬進屬靈的國度來應用,人人喜歡做香花,被人稱讚;也喜歡作甜果,得人愛戴;唯有那靈命湛深的基督徒,願意作隱藏的人,作隱藏的事,在背後用代禱支持朋友,用真誠的財力奉獻支持一切聖工。願意犧牲自己的享受,讓別人享受,忘記自己的重擔,去擔當別人的重擔。生活充滿著愛心,祈禱則發出莫大的能力。

此外,一個扎根的基督徒是不會忘記充實自己的,雖然被污穢的環境所包圍,仍然不斷吸收地下寶貴養料來供應上面花果的需要,真正愛主愛人的基督徒雖在罪惡的環境中,仍然不斷支取天上看不見的力量,來協助他人完成看得見的聖工。

聖經中用三種果樹來預表屬神的人,即無花果樹、葡萄樹和橄欖樹,它們的主要任務乃是「多結果子」。無花果樹無花,神賜它加倍結果子的力量與機會,葡萄樹的花與樹身並無甚麼用途,但它多結果子給人享用,橄欖樹亦多結果子供聖殿之需。

主耶穌咒詛的無花果樹,因為只有葉子而不結果。它白佔地土,而未盡結果之責,可能樹身有罪所致,蟲可代表罪,因此自省而認罪、除罪及對付罪最為重要。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