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三十一日──以利亞的失敗與復興

(列王紀上十九章)

一、 失敗
(1)懼怕環境(1-2節);(2)心中憂驚(3節);
(3)起來逃命(3-4節);(4)厭惡性命(4節);
(5)走錯路程(3-4;8、15節),不應向南逃,應向北走。
(6)沉睡不醒(5-7節);(7)自誇熱誠(10節)
二、 復興
(1)順服主命(8節);(2)續走靈程(8節);
(3)聽見靈聲(12節);(4)完成使命(15-16節);
(5)知主精兵(18節),主有精兵七千人,何必覺孤單而灰心。

以利亞是以色列歷史的偉人,也是人類歷史中空前絕後的怪傑,他有點像中國小說家所想像的,有呼風喚雨的那種本領與型格,他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又使天降火焚燒,他自己本人也享受獨有的權利,不經死亡而升天。

然而,正如任何歷史上的巨人一樣,以利亞也有失敗的一段歷史,「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五17),在獲得打倒巴力,贏回以色列人心的輝煌戰果之後,沒有乘勝追擊,竟然因淫婦耶洗別的幾句話而奔上失敗的道路,他的失敗是「走錯路」的失敗。

按照耶和華神原定的旨意,以利亞在獲得一次巨大勝利之後,應該「往北走」到「大馬色」去完成膏立兩個國王和一位先知的任務(15-16節)。然而以利亞卻「往南逃」,逃到猶大南部的「別是巴」去(3節)。這是極大的錯誤,不僅浪費時間,多走了兩段來回冤枉的路,使以利亞本人的體力、時間和精神受損,也阻遲了耶和華神計畫的完成。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