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八日──國王與偶像

(出埃及記廿章)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 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 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4,5節)。

耶和華神不准以色列人拜偶像,這是人所共知的。神所設立的十誡中第二誡是這樣說:「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可是,耶和華也不喜歡以色列人有國王,當以色列人向撒母耳要求立一個王的時候,神對撒母耳說:「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八5-7)。以色列是「神權制度」的國家,神作他們的王,他們凡事由神直接指示,與敵作戰也由神差遣天軍應戰,每戰必勝。

事實上,「偶像」與「國王」,是魔鬼所用,破壞以色列國的兩種方法,其目的相同。「國王」不過是「活的偶像」,「偶像」則是「死的神」。耶和華不准以色列人拜偶像,但魔鬼引誘以色列王和百姓效法外邦人崇拜偶像。連空前絕後大智的所羅門王也不例外。因此有國王不過是使人們崇拜雙重的偶像,一是死的,一是活的。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的人被擄,以致國破家亡,主要原因是他們崇拜偶像,國王則領導人民行各樣邪惡的事,聖經多次提及這些王「行耶和華鄞眼中看為惡的事。」

基督徒也有不同的偶像。崇拜心愛的人物或喜愛的任何一種物質或嗜好,均已陷入拜偶像之途,其後果當然是痛苦的。

老使徒約翰深切了解此點真理,所以他在約翰一書五章最後一節如此說:「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偶像」原文是多數字。你的偶像群是什麼呢?為何不去掉它們?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太十七8)。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