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二日──受折磨的人生

(創世記卅七章)(2)

我在世界各地佈道時,有不少人來與我談話,向我吐苦水。他們說受到「折磨」,在家庭中、在學校裏、在工作場所,甚至在教會圈子中,被家長、教師、老闆和長老執事所折磨。最痛苦的有人得到入美國旅遊的簽證,但抵達美國時竟被海關員禁止入境,要乘原機返香港。人有時抱頭痛哭,有時欲哭無淚。我除了為他們禱告外,也告訴他們,我也有相同的遭遇。不過我們可以從聖經中向三位古人學習,不必灰心。

一、 約瑟遭遇多種苦難。他的態度是「默然不語」(詩卅九9)。被賣、被誣告、下在牢中,但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卅九2)。他的彩衣若不被哥哥們剝掉,就不會有機會穿上法老所賜給他的宰相細麻衣了。

二、 約伯所遭遇的是聖經中所有記載最痛苦的一位。但他「繼續稱頌神」(伯一21)。他的兒女都喪生,僕人們被殺,牲畜被搶奪,房屋倒塌,自己還渾身長瘡,但他發表偉論
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三、 大衛在受膏作候任國王時被掃羅追殺。後來他的兒子背叛他,示每侮辱他,他多次逃難,但他「完全交託」愛他的好牧者。使他能安睡在青草地、靜溪旁,也能在敵人前設宴(詩廿三),表示他倚靠主的強大信心。1986年我由溫哥華乘機飛向羅省南飛時,想到許多人所受的折磨,心中有感而作「人生道路」這首天人聖歌,其中的和聲故意使兩個半音相遇,並不和諧,表示折磨之苦。但最後一句有三個音變成B調第一和絃,表示我們是有盼望的,因為愛我們如眼中瞳人的乃是我們創始成終的主。於是,耶穌改變了撒該,撒該改變了耶利哥。被約書亞咒詛過的城蒙了恩,成了福音城市。許多人和他一樣被福音之光照射而信
了耶穌。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