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25 五月四日──捨棄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馬可福音 10:17、21)

無所不知的主阿,少年財主還沒回應祢的時候,祢看著他,就已經愛他了!如同我在母腹裡,還未懂得選擇祢、認識祢、倚靠祢時,祢看著我未成形的體質,也已經愛我了 [1]!

少年財主「得了」世上的一切,對他來說「還缺少一件」──「永生」, 所以他願意謙卑、奉承主,對主說:「良善的」夫子。然而主愛他不是因為他行了主所吩咐的,就對他說,他「還缺少一件」──「變賣」(捨棄),就能「得」「永生」。

主阿,按照天然的我,我在這世上,總是想要「得著」,好「滿足」我靈裡的渴望,如智慧者說:「螞蟥(水蛭)有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連不說夠的共有四樣」[2]。是的,在這世上,我靠著自己的私慾(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 [3])去貪戀,甚或向祢求也得不著,都是因為這都是「妄求」[4]。

「妄求」是因為我不願「捨棄」屬地的。耶穌要少年財主變賣、捨棄一切跟隨主,好騰出空間背起十字架 [5],因為生命贖價的價值極貴 [6],要得著,就要學效祢──我主基督──如祢捨了自己作萬人的贖價(捨了自己、得了我們) [7] 。

其實,我要得的滿足,是祢對我的說的那一句話: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8] ──從少年財主說的「良善的夫子」到祢對我說的「良善的僕人」,沒有任何的喜樂比這個更叫人興奮!因為耶穌說:「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9],然而我若願「捨棄」、「背起」,就能奉祢名「得著」我想要的──永生──並因這永生所產生的需求(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都能一一得著,為要叫我靈裡的喜樂能滿足 [10]!

謝謝主的愛,使我得著祢!也幫助我的不願意,使我能得著真喜樂,是無人能奪去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詩篇 139:16
[2] 箴言 30:15
[3] 約翰一書 2:16
[4] 雅各書 4:1~3
[5] 馬太福音 10:38、16:24
[6] 詩篇 49:7~8
[7] 提摩太前書 2:6
[8] 馬太福音 25:21
[9] 馬太福音 19:17
[10] 約翰福音 16:2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