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豈是偶然(2023 年 9 月 15 日)

6:7 現在你們應當造一輛新車,把兩頭未曾負軛,還在哺乳的母牛套在車上,趕牛犢離開母牛,回家去。8 你們要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把所獻賠罪的金器裝在匣子裏,放在櫃旁,送走櫃子,讓它去。9 你們要觀察:車若直行過以色列的邊界,上到伯‧示麥去,這大災禍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我們就知道,這不是他的手擊打我們,而是我們偶然遭遇的。」10 非利士人就照樣做了。他們取了兩頭哺乳的母牛套在車上,把牛犢關在家裏,11 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以及金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12 牛直行大路,在往伯‧示麥的一條大道上,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領袖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地界。 (撒母耳記上6章7-12節)

非利士眾城邦因上帝的約櫃,遭遇苦不堪言的七個月的折騰,上帝的手重重攻擊他們的人口,甚至當地瀰漫著死亡的恐懼。非利士人招聚了他們的祭司和占卜的,問他們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

非利士祭司除了苦口婆心勸告非利士領袖,要帶着禮物把約櫃歸還以色列人,更提出了具體的運送方法。他們提議在運送過程中,驗證到底非利士人所遭遇的慘況,是否出於耶和華。他們打造一輛新車,表達出對耶和華的尊重。然後將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把所獻賠罪的金器裝在匣子裏,放在櫃旁。運送的工具,和運送的內容都準備妥當了,他們就揀選了兩頭未曾負過軛,還在哺乳的母牛套在車上,然後趕幼小的牛犢離開母牛,回家去。

按照母牛的天性,要與初生的牛犢分離,是極不容易的事情。按道理說,這兩隻母牛自然不願意離開,至少也會不停回頭張望他們的牛犢吧!又怎可以順順利利,把約櫃送往以色列人的境地呢?

非利士祭司更加定下非常嚴謹的衡量方法:車若直行過以色列的邊界,上到伯‧示麥去,這大災禍就是耶和華降在他們身上的;若不然,他們就知道,這不是上帝的手擊打他們,而是他們偶然遭遇的。要兩隻母牛違反母性,背向自己的牛犢往前直奔,這兩隻母牛又是完全沒有拉車經驗(負軛)的「新手」,再者,在沒有駕駛員的情況下,要牛車沿着大路直走,確實是難上加難。

非利士人就照樣做了,兩頭母牛直行大路,在往伯‧示麥的一條大道上,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領袖跟在牛車後面,直到以色列伯‧示麥的地界。非利士人的領袖,親身經歷了一次運輸奇蹟,他們應該理解,這七個月的痛苦遭遇,並且眼前母牛運輸的奇景,全然出於以色列的上帝,他們親眼看見上帝的作為,並且在背後所蘊含的信息,實在清楚不過。他們也應該慶幸,以色列上帝的約櫃終於離開非利士人之地,送回以色列的地界。

人生豈是偶然?無論我們怎樣去衡量在身邊發生的一切,我們確實知道有一位上帝掌控宇宙星宿,以及人間萬事。然而,「真係好彩」(走運了),「咁啱都有」(這麼巧)卻是我們掛在口邊的日常用語,這可會反映出,我們以為生活中至少有某些部份,可能是偶然發生的?!

不認識耶和華的非利士人,藉着一對母牛,去辨識上帝的作為,我們作為基督門徒,口裏常說「上帝是歷史之主」,又有否細心察看,上帝在我們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作為? 無論一些慣常的事情,又或者特別的遭遇,豈是偶然?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要憑着信心,迎向人間市井之中,所遭遇的一切,深知道我們只可以依靠,那位掌管我們一生的上帝,別無他想!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 年 9 月 15 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作為基督門徒,口裏常說「上帝是歷史之主」,又有否細心察看,上帝在我們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作為? 無論一些慣常的事情,又或者特別的遭遇,豈是偶然?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要憑着信心,迎向人間市井之中,所遭遇的一切,深知道我們只可以依靠,那位掌管我們一生的上帝,別無他想!

經文默想及祈禱……

你們要觀察:車若直行過以色列的邊界,上到伯‧示麥去,這大災禍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我們就知道,這不是他的手擊打我們,而是我們偶然遭遇的。
(撒母耳記上6章9節)

5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