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洗腳的愛

讀經 – 約翰福音13: 1:5; 33-35
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2 喫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 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 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33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 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現代經文演繹
逾越節近前,耶穌知道自己將要離世歸父上帝那裏;祂深愛每一個屬祂的人,並且愛他們直到永遠。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念頭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的心裏。耶穌相信父並知道父已將一切都交給他手中,並知道是上帝命令祂,要歸到父上帝那裏去, 於是祂就站起來,脫了外衣,拿起一條毛巾,然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為門徒洗腳,並且用那毛巾擦乾他們的腳。祂又對他們這樣說:「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以後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我以前曾說過。我現給你們一條新的誡命:就是你們要彼此相愛,甚至到一個地步,我怎樣愛你們,你們就要怎樣相愛。我很希望當其他人看見你們彼此相愛的時候,眾人就會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 靈修分享 ::::
在耶穌臨上十字架之前,祂與門徒渡過最後的一個逾越節。讓我們來想想,如果你是耶穌,你會怎樣與門徒渡過這個最後的晚餐呢?耶穌揀選了一個很特別的舉動,很值得我們仔細地來思考。或者讓我們今天嘗試去閉上眼睛,感受一下門徒當年的感覺,在逾越節的晚餐中,耶穌忽然脫下外衣說要替你洗腳,你看着耶穌,看見祂束上腰帶,把水注入盆中,走到門徒的跟前,彎下腰跪下,然後用水替門徒洗腳,你心裏很驚訝、很訝異,為何我的夫子要這樣做?耶穌很細心一下一下地將門徒腳上的塵土和污穢抹掉,門徒都用一個很驚訝的眼神來看著耶穌…(或許自從年幼時被母親如此洗腳後,我們再未曾讓人這般温柔地對待過),耶穌洗完了一個門徒的腳後,便慢慢地走到第二個門徒的跟前,同樣是帶着一個温柔的眼神,慢慢為門徒洗腳,直至祂來到你的跟前,耶穌彎下祂的身子,祂的雙手觸摸到那一對你也覺得骯髒的腳,相信你當下的感受是很難去用筆墨來形容,因為眼前的這位耶穌,你知道祂是上帝的兒子、是創造天地的主,但在此時此刻,祂卻用祂那雙手來接觸你,這實在是很難相信、很難明白,主呀!為甚麼你要這樣做?

你且嘗試將這幅圖畫擺在你跟前,耶穌就是這樣將你腳上的污穢洗掉,祂沒有顧及到自己的身份,當你注視著耶穌的雙眼,你會看到祂對你的那份關懷、那份的愛,你也看見祂的謙卑,你的感覺又會是如何?就讓我們停在這裏,好好地去思想,耶穌這樣來為你,你該怎樣透過你的禱告,來回應這位愛你的主呢?

文稿整理:Jave Lau/Fann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