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今天救恩到了這家

讀經 – 路加福音19:1-10
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5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現代經文演繹
耶穌去到耶利哥,在祂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他是收稅長,非常有錢。他想盡辦法想要看看耶穌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但因為他很矮,而且有許多群眾阻擋了他,所以他好像什麼都看不見。於是他跑到前面,看見一顆桑樹,他要看耶穌,因為他知道耶穌必定從那裡經過,所以他就爬上那顆樹上。當耶穌到了那裡,祂往上一看,就看見撒該,耶穌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撒該很快的下來,開開心心的接待耶穌。其他人看見,就互相議論說:「嘩,這耶穌竟然到罪人的家去,還要在那裡住宿!」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祢看,我把財產的一半分給有需要的窮人,如果我欺騙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對他說:「今天拯救來到了這家,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因為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 靈修分享 ::::

撒該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在他還未認識耶穌之前,他只想想到該如何能賺取到更多的錢,因為多一點錢、多一點安全感、多一點讓人認同他,尤其撒該是一個很矮的人,他從小可能就被其他人批評他的高度,從小就不被肯定,或看不起自己、自卑等的心理上成長,只好努力地,用盡所有的方法,去賺取更多的金錢、爬上高位,心裡只單單渴望能受到其他人的肯定。

不曉得在我們成長的時候,是不是從心底裡都很渴望被人肯定,以及擁有那一份的安全感呢?如同撒該一樣呢?會不會我們也做了許多事,為自己取得許多東西,希望對自己說:「你可平安了、你可以安心了!你可以告訴其他人──你是有價值的!」

當撒該遇見這位滿有慈愛、接納及肯定他的耶穌之後,他的生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他說:「我過去奪取了許多金錢、財寶,但今天我願意把它分給窮人;過去我很希望能夠得著更多,甚至我會訛詐、欺騙人,但今天我對我所欺騙過的人,我會四倍的償還。」就是他遇見這位到他家的主。

因為主的接納與肯定,使撒該能放棄他所抓緊的東西。同樣地,今天讓我們也來到這位接納、愛我們的主面前:「耶穌啊!讓我們看見我們的生命在祢面前的價值,祢說:『今天救恩要到這個家庭裡!』主啊!讓我們打開我們的家門,讓祢進來,以致我們能對其他東西放手,因為我們得著我們心中最大的滿足、肯定、安全,就是有祢作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

文稿整理:Fanny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