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貴重的恩典

讀經 – 申命記 6:1-9
1 這是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2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3 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應許你的。 4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 5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8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9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現代經文演繹
接下來的就是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祂吩咐我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和典章。 你們將要前往的那地方,請你們在那兒好好地遵守。 我是希望你們與你們的子孫可以一生一世地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 遵守祂一切的律例和誡命, 就像我剛才所說, 以致你可在你的地上長久地生活。 所以以色列啊! 請你聽從謹守遵行這些誡命, 讓你可以在你生活的地上享福,並且人數可以增多,這些都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應許你的,所以容我嘮叨再說一遍。以色列呀! 請你留心去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上帝,你要全心、全性、 全力地愛祂。 我今日吩咐你這些話語,請你好好地記在心上,並且要將這些話語教訓你的子女,就算在家裡,走在街上,甚至睡着了,醒來的時候都要用這些話語教導他們,可以的話,掛在你手上,貼在你額上,甚至寫在你家中每處地方。

:::: 靈修分享 ::::
摩西在申命記中不停地提醒上帝的子民要聽上帝的誡命,將律法和典章教導他們的子女去遵行。不過你會發現,摩西是不斷重複地說了又說,某程度上那狀況像我們家中的一些長者,他們將一些話語,重複地、甚至十分着緊地不斷提醒,提醒,再提醒。某程度上,當我們聽到這樣的話語的時候,少不免心裡有些厭煩,可能你會說:「用不着如此囉嗦吧!」會否真感到丁點兒厭煩?「究竟你有否想過我的感受? 說了又說,說了又說,不嘮叨嗎?」

或許今天就讓我們來想想,摩西這個嘮叨的老人家,究竟他帶着怎樣的心情來說這些話,因何緣故摩西要重複又重複,甚至帶着一份特別緊張的心情向以色列人宣講呢?我相信摩西是看見一個事實,他看見原來以色列人能夠進入這個流奶與蜜的地方,實在得來不易;他看見過去四十年的日子,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無定;他亦看見在過去四十年的日子里,縱然以色列人流離,沒有一個安定的地方,但這位上帝卻是晝夜不息地保守、拖帶,難怪摩西在呼籲說「你要盡心盡意盡力愛上帝」,因為他經歷到上帝是何等愛這羣以色列人,何等願意給予他們機會,不放棄他們,甚至容忍他們,讓他們能夠來到今天,可進入恩典之內。同樣今天我們有否看見,原來今天我們領受的恩典,同樣是得來不易? 這般貴重的恩典,是我們主耶穌基督在十架上,付上極大的代價所換來的。 我們有否摩西那般緊張、鄭重的心腸,去渴望在我們的生活裡都能謹慎、儆醒,甚至很着緊地希望我們周遭的人都過着討上帝喜悅的生活呢? 最後讓我們來祈禱,求主給我們有摩西的眼光。今天的一切都是得來不易的恩典。

文稿整理:Jave Lau/Lily Lin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