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只有一件事

讀經 – 路加福音10:38-42
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39 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現代經文演繹
他們行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 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她接待耶穌到自己的家。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她坐在耶穌腳前聽祂的講道。馬大有很多要做的事,然而她被這些事弄得心煩意亂。於是,她到耶穌的跟前說:「主啊,我的妹妹要我一個人來侍候,難道祢不理會嗎?祢吩咐她來幫助我吧。」主回答她說:「馬大、馬大,妳為了許多的事操心忙碌,可是,最需要的,就只有一件事。而馬利亞已經選擇了最好的那一份,是不能從她那裡取去的。」

:::: 靈修分享 ::::
路加福音這裡記載了一家人,有兩個姊妹,它可能是一個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 馬大很勤勞,很主動,很想做很多的事情。甚至我們可以說,正正因為她邀請耶穌來到家中,她的妹妹馬利亞才能聽耶穌講道。這豈不是很不公平嗎?馬大做很多的工,換回來的卻是使自己既煩且亂;馬利亞可以說什麼也沒有做,卻得著耶穌的稱許。或者,讓我們先放下「應該」與 「不應該」,而去聽聽耶穌怎樣說。「馬利亞,她選擇了最好的那一樣,是無人能從她手裡拿走的。」那麼我們呢?我們選擇了什麼呢?今天,我們選擇了什麼呢?我們選擇好像馬大一樣,忙東忙西、趕東趕西,還是我們可以選擇在此時此刻安靜下來?讓自己好像馬利亞一樣靜下來:主啊,祢要告訴我什麼呢?

文稿整理:Lois Lai/Lily Lin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