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手裡的神蹟

讀經 – 出埃及記4:1-5
1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甚麼.他說、是杖。 3 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他的尾巴、他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 5 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是向你顯現了。
現代經文演繹
摩西回答上帝說:「你看,他們一定不信我,不會聽我的話;因為他們一定會說,『耶和華根本就沒有向你顯現。』」耶和華問摩西:「那在你手裏的是甚麼?」摩西說:「是手杖。」耶和華說:「將它丟在地上。」摩西把它一丟在地上時,手杖就變作蛇;摩西便逃跑,離開那蛇。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你的手來,捉住蛇的尾巴。」摩西就伸出手來,緊握著它,它在摩西的手掌中又變回手杖。「這樣就叫他們相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曾經向你顯現。」

:::: 靈修分享 ::::
這一段是摩西和耶和華的對話,讓我們嘗試體會一下摩西當時的感情,究竟是怎麼樣的?面對著這一位萬軍之耶和華,摩西一定很害怕,但更加嚇人的是,原來這一位上帝,是叫他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摩西心裹就更加害怕。嘩!這麼大件事,上帝啊,你為什麼找我去做呢?並且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最好推得掉便推掉吧!所以讓我想一想,怎樣可以逃離上帝的手呢?不如告訴上帝祂根本就找錯人了,這事與我無關,並且我一定會做得不好,所以不如找別人吧!會不會這就是摩西當時的心情呢?

同樣,今日在我們的生命裹,會不會有些東西臨到你的生命中,你覺得上帝其實真是找錯人了,沒理由叫我遇到這樣的事。所以你心裏都是千般不願,可能沒有這樣向上帝投訴,但是仍然帶著這樣的心情去面對這個困難,面對你的每一日。然而我們的主知道我們的心。耶和華叫摩西去看看他手裏的東西,而手杖一直都握在摩西手中,但摩西卻不知道,原來上帝能夠使用在我們手中的東西,使之成為一個神蹟。

上帝並不是不明白我們,並不是不知道我們,祂知道我們很驚慌,祂明白我們知道自己真的不行。但是上帝更加清楚,是祂擁有的大能大力,能夠叫我們手上已經有的東西,成為一個神蹟。所以,今日無論我們遇到什麼困境,讓我們去深信這是上帝的呼召,亦讓我們去看一看,原來上帝已經將一些東西放在我們手上。我們擁有的東西,可能就是我們的勇氣,可能就是上帝擺在我們生命中一些性格上的特質,甚至可能是一些同伴,一些同行者、支持者等等。上帝要我們去完成祂的使命的時候,同時祂亦擺了一些神蹟伴隨著你,上帝要你去克服這個困難,同時祂已經擺了很多思典伴隨著你,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看到原來手杖就是神蹟呢?今日讓我們去思想一下,在你手裏的是一個怎麼樣的神蹟。

文稿整理:Betsy So/Lily Lin

10